2012年5月28日

奈良吃素:人間處處有溫情,印度料理ASURA


(跟內文完全無關的首圖,奈良名產:鹿!)

坐在ASURA廳內,老闆娘打開的暖爐此時正送出熱烘烘的風,讓兩個走了一整天、而且在奈良夜裡走了兩個多小時才找到晚餐吃的旅客,有潸然淚下的衝動。
是的,這兩個前五分鐘還在街上一邊冷得發抖、一邊拖著行李全力向前奔跑的旅客,就是我們!

話說當天早上,面臨現金即將用完的窘境,我們兩個人決定只拿便利商店的飯糰當早午餐,其他時間和金錢都用來逛街!(←咦不是快沒錢?),晚餐到奈良再解決。結果不小心殺紅了眼,拖得太晚,抵達奈良時已經晚上六點半了。

也許會有人覺得,晚上六點多,還好吧?但別忘了我們是在日本呀,日本許多餐廳,營業時間都不長,到九點已經是很晚,有的餐廳甚至過了點餐時間,就不收客人了。更何況我們身處在奈良!雖然根據手上的情報,我們預定去吃的餐廳距離奈良車站徒步只需要10分鐘,可是對幾乎天天都在迷路的我們來說,這樣的路線至少要抓半小時的時間。

繞著奈良商店街走了兩圈,再經過路人比手畫腳的指點,我們終於抵達了!


施先生還帥氣的比了個勝卷在握的手勢。
想到,接下來看到的卻是這個。


眨了幾下眼,是的,臨時休業這四個字,我們看得懂。(跌坐) 

我們居然會碰到臨時休業這種慘事。還好有日本素食口袋書這本書 (前面幾篇文章都有介紹到,可以看京都這篇)。書上介紹的奈良素食共有三家,一間是菜一輪,但是和我們住的地方不順,而且價位頗高。另外一間,是Ragamala,還有一間是ASURA,我們選擇距離最近的Ragamala

雖然日本素食口袋書的作者說他連續來奈良兩次,都碰上Ragamala店休(看起來老闆好像很隨性,而且常常不開店),但我們憑著『應該不可能連續兩次碰到店休吧』的心前往。


又走了大概40分鐘才找到。(此圖為隔天中午拍攝)


結果,沒開。(無語問蒼天)

Ragamala
好像有兩扇門,一扇貼著店休,一扇門半開著,我不死心往裡面探望,希望老闆會突然出現。這時隔壁一家賣印度小物的店主,看我們兩個在門口徘徊的樣子,便走出來跟我們說,這家店今天沒開。 (仔細想想,那時候也許他說的是這陣子都沒開”) 
後來他知道我們兩個吃素後,看了看時間(那個時候晚上七點了),思索了幾秒,便主動幫我們打電話給ASURA,詢問休息時間並拜託他們等等我們兩個。

雖然說素昧平生又語言不通,但我好感動。事後印度小物店的老闆,還跟我們兩個仔細交代怎麼走去ASURA。帶著老闆的祝福,這一波三折的晚餐一定要吃到啊!

後來的記憶沒有很鮮明了,大概真的太餓又太累了吧。我只記得夜晚的奈良很安靜。雖然這裡是觀光區,不過商家卻都收拾的差不多了,只剩下餐館裡有燈火和人聲。一路上飄著味噌湯的香味,我們兩個飢腸轆轆的旅客,剛好又碰到寒流來襲,一邊吸著鼻涕一邊奮力拖著充滿戰利品的行李箱往前邁進。每走過兩條街,就會向還有在營業的餐廳詢問方向對否,深怕再次走錯路。好不容易,趕在八點前抵達了!


走到快死掉,趕快拍一張。

老闆娘一聽到拉門聲,很親切的迎上,幫忙我們把行李放好,開暖爐,遞上熱水。等我們看起來有舒服一點,才跟我們介紹菜色。
嗚嗚,活著真好!

ASURA是一間印度料理店,室內昏暗,有點雜亂,但讓人感覺很親切,牆面上掛滿印度佛教的裝飾品。(照片都拍糊了,請看文末的影片檔)


菜單第一頁,介紹ASURA


菜色的選擇沒有很多,不過看起來很豐富喔!幾乎都是沒看過的菜 !:D

我和施先生點了咖哩飯、可樂餅、印度口味的湯和老闆娘推薦的SAMOSA基本上能吃的都點了!XD


咖哩飯,一旁的素肉是豆腐做的,好吃!這間的咖哩很特別,充滿香料,甜甜的。看起來菜色很少,其實原本有醬汁和配菜啦,不過我們不能吃,所以就簡化成這樣了。(老闆娘有算便宜一點)


可樂餅,也是豆腐做的。口感和味道都和咖哩飯裡的素肉不一樣喔!我好喜歡這個~~!


一定要來一下的斷面秀,看起來很扎實吧!可樂餅裡面沒有包任何東西,我覺得很像葷的漢堡肉。比較讓我遺憾的是一旁的小菜,因為搭在一起很好吃,所以覺得份量太少了。(愛吃又愛嫌)


SAMOSA,應該是店裡的招牌菜吧,這個超超超超超超好吃!!!(噴淚)
豆皮裡面包著咖哩醬(我覺得應該還有馬鈴薯泥)一起下去炸,簡單又美味。剛炸起來的SAMOSA又脆又香,和咖哩餡完美的搭配在一起,而且豆皮好新鮮喔!施先生非常喜歡這一道菜。
一份共有五塊,因為愛,我只好把最後一塊讓給他了。(算他有良心,有留給我最後一口。XD)

老闆娘說這是她在印度留學時向寄宿家庭學的料理,我猜這有可能是印度那邊的家常菜?看著室內滿滿的佛教裝飾品,也許留學是老闆娘的宗教信仰和開這間店的契機吧。

濃湯,超濃稠,我覺得有點像豆泥湯。味道也很不錯,只是吃了這麼多都是咖哩的料理,很想來碗清淡的味噌湯。

吃完飯後,我們用著破破的英文和老闆娘聊天,(老闆娘懂英文,老闆就聽不懂了。) 聊著聊著,聊到當晚找餐廳的經過,施先生拿出自備的地圖,告訴她我們是怎麼走來這的。沒想到老闆娘看著我們的地圖若有所思,接著翻出自己家裡的地圖,然後跟我們說,我們的地圖太舊了,所以很多地方都標示不清。得知我們要住的民宿是新開幕的(他們沒聽過),怕我們迷路找不到,突然的,就開始幫我們找起路來了!

老闆娘特地打電話到查號台,要找民宿的電話。(我們沒印電話,只印了地址) 沒想到民宿太新了,電話還沒和當地查號台連上,他們一度以為我們搞錯民宿、今晚要流落街頭。後來又打給在民宿附近的店家,很緊張的幫我們確認。

插不上話的我,趁機錄下老闆娘和施先生討論的情形。(錄影檔有較清楚的店內配置。)

 老闆娘用日文,施先生用英文。這樣也能通!XD 

老闆夫婦用手指在地圖筆畫,告訴我們怎麼走。


臨走前拍一張合照。唉呀,老闆閉上眼睛了。
老闆很可愛,在幫我們查詢民宿地址的時候,搬出看起來沒什麼在用的筆電,不時詢問老闆娘要怎麼用,我才發現老闆好像不太會用電腦……
人在異鄉,真的很容易被感動耶。(熱淚盈眶)




ASURA:無網站,店家也無名片(以下資訊出自於Japan Vegan Restaurant Pocketguide
好吃度:★★★★★
地址:奈良市川之上突抜北方町18-3 (抜發NU音,感謝日文系的妹妹提供)
電話:0742-24-0890
營業時間:12:0020:30(最後點菜時間20:00,下午似乎有休息時間,但不確定)
定休日:水曜日、木曜日(星期三、四)


很多碎碎念的後記:
1.我們這兩個台灣來的冒失鬼真的給許多人添了不少麻煩啊,由衷感謝一路上給予幫助的人們,特別是在許多又冷又不知方向為何的夜晚時出現的天使。

2.如果來奈良,只是想去東大寺看鹿、順便逛逛車站附近的商店圈,可能會覺得ASHURA有點遠。從近鐵奈良站徒步大約要走15~20分鐘,但我們這次住的民宿就在ASHURA和奈良車站之間,所以覺得還好。(事後證明,來奈良一定要來這間吃吃看啊!ASHURA在當地算是蠻有名的老店喔!1996年開幕至今!)

3. ASURA號稱是不用牛奶和雞蛋的餐廳,但部分餐點有魚,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有些搭配的醬料還是有奶油~~總之,到日本素食餐廳吃飯,無論如何,還是要再確定一次是否有自己不能吃的食品比較安全!:)

4. 隔天我們又跑去玄米菜食看到菜單上疑似有很像肉的照片後,便詢問服務生,結果只有一種套餐有素食,我們就放棄不吃了,懂日文的可以看看網站。看懂得話請跟我說,這間店到底有沒有素食啊?

另外,經網友提醒特此註明!
許多日本餐廳(不論葷素)都會使用味醂調味料(可能含有酒精),因語言能力問題我只能做到在吃飯前和餐廳說明我不吃蛋、奶、魚、肉、酒、蜂蜜,及提供自身日文飲食需求表。
食記純屬分享,無法對酒精極度敏感者做任何保證,還請多加詢問。

4 則留言:

漢迪沃荷 提到...

請問一下日本素食口袋書要去哪買呢?
我查不到

Vegan狂熱! 提到...

您好~這本書我是在日本買的,台灣沒有喔!
也許可以找找看國外的網路書城。

coke 提到...

http://www.nalala.jp/kokoro/menu.html#course3 玄米菜食的菜單中,只有蓮藕漢堡排註明素食者可食~

Vegan狂熱! 提到...

To coke: 果然是葷素皆有的"自然食"啊Q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