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中秋假期去嘉義、高雄吃吃小食記


中秋節的前一天,我和施先生跑到嘉義和高雄去了!整趟旅程有好吃的、也有不怎麼樣的。有我們自己找的素食,也有住在高雄的朋友帶路的,加上最後一晚在麗尊飯店吃喜酒的素食餐,零零總總,特此做個記錄!

吃吃路線:嘉義hot豆素食Pizza,嘉義小吃攤兩間,高雄上品齋素麵坊,高雄海之冰,高雄麗尊飯店的喜宴素食餐。


嘉義│Hot豆素食Pizza

以前要吃素食Pizza真的不簡單,還好現在素食風正起,連正統的窯烤Pizza都有好幾間是專做素食的。話雖如此,Vegan想吃Pizza依舊不是這麼容易,因為幾乎沒有會使用植物性大豆cheese的店家。我原本以為,要吃有cheese的pizza,大概得出國了。(我在Green Earth這篇有提過自己吃到豆腐做的Tofu cheese Pizza喔!)

沒想到,台灣也有素食pizza呢,而且vegan可以吃喔!就是位在嘉義的Hot豆素食Pizza!(嘉義素食者好像都知道這間的樣子,算蠻有名的?)


Hot豆的Pizza有好多種口味可以選擇,鹹的甜的都有!
其實我剛開始還是有點怕怕的,雖然出發前跟我一樣vegan的朋友有說過這家的cheese可以吃,但我還是有再詢問過老闆。老闆說他們有兩種cheese,一種是用牛奶做的,一種是植物性cheese。雖然我不知道老闆用的是哪個牌子的植物性cheese,不過既然進貨的老闆這麼說了,表示是沒問題的吧。(←果然還是點不安啊)


我們點的是特惠套餐,三百元可以有一碗拉麵、一份薯條、一份9吋Pizza、及兩杯飲料。(還有一種套餐是五百多塊的,會有兩份Pizza和其他食物)


味噌拉麵 ($80)
中規中矩的一碗麵,份料和配料都蠻普通。湯的味道還不錯,但老實說吃起來很不像味噌耶,反而像是醬油口味。吃了大半碗的施先生說,就是很南部麵的味道。(←到底是什麼味道?XD)


薯條 ($50)
薯條是厚實的波浪長條狀,炸得很不錯,酥脆又不油膩,我連續吃了好幾根手指頭都沒有油油的,好吃!調味料也有另外調過,有點像是義大利醬的味道,可惜質感有點稀,沾不太上薯條。如果滿分是10分的話,我會給Hot豆Pizza的薯條7分!


照燒Pizza (9吋 $150)
現烤的Pizza需要花一點時間製作,不過等待是值得的!我覺得最好吃的就是Pizza皮,外脆內軟的麵皮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最讓我意外的是,他們加的cheese會牽絲耶!老闆~~這真的是vegan cheese嗎?太厲害了吧~~!
老實說我本身對Pizza的評價還好,因為我覺得餡料有點太鹹,而且美乃滋味道不太夠,海苔也不夠香。照燒就是要又鹹又甜、配上香香的海苔才好吃啊!但施先生覺得很好吃,也許是不合我胃口吧。

以三百元套餐來說,我覺得CP值還好。畢竟大家來披薩店,應該是希望可以多吃幾種不同口味的披薩吧。我個人覺的拉麵和其他餐點搭在一起不太對味呢……


P.s 台灣現在也買得到vegan cheese囉!

(圖片取自Sheese 國外官網,除了vegan cheese,他們也有很多自己研發的素料和食品)

這款vegan cheese的牌子是”Sheese”!除了有非常多種口味可以選擇以外,也有分純素和五辛素,最重要的是,”Sheese”是用非常天然的材料做成的,無氫化脂肪,不用擔心身體健康會出問題喔。
目前這款由欣心綠能商行進口,雖然價格有點不太可愛就是了……(平均一盒都要300以上,不知道團購有沒有比較優惠?)
可以直接跟欣心綠能訂購,也可以在素易購買,挺方便的。


嘉義│素食小吃攤兩間:健康素食、廣記素食

因為阿里山上沒有素食可以吃,所以我打算在山下時就買好晚餐。畢竟在阿里山不可能待太晚(太晚下山很危險,霧很大,而且路況也不是很好),晚餐時在民宿裡一邊看夜景一邊吃飯也不失為一番風味。


(圖為健康素食)

人都在嘉義了,怎麼能不試試小吃攤呢?

我很貪心,又怕買到地雷菜,為了分散風險,所以兩個人的晚餐是在不同家店買的。我們先到廣記素食,雖然客人很多,可是我看到店內環境(對不起我有點潔癖……)和架上的自助餐菜色,心裡就覺得這家應該還好,便決定去附近的健康素食買別的菜。

結果,我走到健康素食的時候錯愕了一下,因為老闆和店裡幫忙的阿姨兩個人嘴巴上都叼著菸啊!!還來不及走,老闆就問我需要什麼。我臉皮很薄,只好硬著頭皮買了……orz


當天晚上只拍了一張照片,沒辦法,因為太餓了,我才剛拍完全體食物照後,施先生便一把拿起羹麵狼吞虎嚥起來了。除了有特別標記的晚餐是小吃攤買的,其他的食物都事我帶來的喔~有月餅、洋芋片、柚子、吐司和果汁!(結果我們根本就吃不下另外帶上山的食物…orz)

◎健康素食:咖哩飯 ($40),燙青菜 ($30)
先說我在健康素食買的菜,咖哩飯還蠻好吃的,配料有素火腿、玉米、青豆、紅蘿蔔和馬鈴薯,每一種都份量十足。比較有趣的是,老闆馬鈴薯雖然只給我一塊,但卻是超大的一塊,大概等於半顆小型的馬鈴薯這麼大!很想問老闆,是來不及切嗎?XD
燙青菜的醬汁超級甜!甜的嚇死人,南部口味好像都偏甜的樣子?

◎廣記素食:羹麵 ($40),天香湯 ($35)
和健康素食比起來,廣記素食的菜讓我很驚豔!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羹麵的料給得很多,雖然口味也是稍微偏甜,但真的很好吃呢!(姆指)
天香湯的料就給的蠻少的,不過湯頭很讚,很香!但身體比較容易燥熱的人最好不要吃,因為施先生就是屬於易燥體質,吃完以後他覺得喉嚨不太舒服。

結論是,我覺得南部的小麵攤都還蠻好吃的!就是有種吃久會變胖的感覺……XD


高雄│上品齋素麵坊


難得來到高雄,本想去吃棗子樹蔬食港式飲茶,但又不想離高雄市區太遠,所以就去吃另外一間朋友大推的有機麵店──上品齋。麵店嘛,本想說應該沒啥特別的吧。沒想到上網一查,不得了!好評很多呀!隔天抱著非常期待的心情過去,一到店門口便看到眾多的食客!趕緊抓張椅子坐下點菜。


照燒燒排飯 ($60)
首先稱讚素排的外型,做的真是漂亮呢!雖然乍看之下很像肉有嚇到我。我也很喜歡素排上面灑的黑白芝麻,這樣的配色讓人食指大動。味道當然也是很讚,不是那種味素和調味料放很多的味道喔,甜甜鹹鹹的,真的是照燒呢!可惜沒有醬汁,吃久了有點乾,有照燒醬汁的話,這碗飯就無敵了!

我們另外還有點養生芝麻乾麵、味噌湯、燙青菜。唉,我真的打從心裡後悔沒有拍照,因為照燒燒排飯雖然好吃,但芝麻乾麵比照燒燒排飯還要好吃十倍啊!!

養生芝麻乾麵的醬汁香味濃郁,稠度適中,味道極好!不知道店家是怎麼弄的,吃起來讓人有醬汁很新鮮的感覺,而且吃到一半不會覺的嘴巴乾乾黏黏的,我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芝麻乾麵! 下次有機會去高雄的話,我也想試試看咖哩飯和傳說中很好吃的滷味!

寫到這裡,覺得肚子又餓了起來,真希望北部也有分店啊~~不過這樣的用料,這樣的價格,這樣的口味,可能南部才有辦法吧?以高雄來說,上品齋的價位其實算有點貴,但他們的生意卻非常好,而且走的還是有機蔬食路線,店面環境也打理的非常乾淨,員工數多所以等待餐點的時間也不長,這真的是很不容易呀!給他95分!


高雄│海之冰


吃飽飯後,我們也跟著眾多觀光客去朝聖一下很有名的海之冰。
我們只有三個人,又是吃飽的狀態,只能很弱的點了兩倍大水果冰(整碗都是朋友吃掉的,他說高雄人都很會吃冰,真的嗎?XD)、小碗豆花和一杯冬瓜茶。


看了下周圍遊客們點的冰,不難發現海之冰的招牌就是可以依人數無限加大、配料也非常豪華的巨無霸刨冰。可惜Vegan能吃的只有水果冰,我因為MC來只能小嚐一口,心裡是覺得還好耶,而且我最喜歡的水蜜桃居然是罐頭貨(不過這時節也很難有新鮮的水蜜桃吧,就不要太嚴苛了) 。
下次去高雄,我會再挑戰一次的!


這趟南部的旅程,有很多我本來覺得還好,吃了以後卻發現原來很好吃的食物,海之冰的豆花也是其中之一!豆花本身很香濃,算是還不錯。配料的紅豆和粉圓才是我覺得最好吃的部分!紅豆煮得軟爛,但形狀卻還有完好的保留著;粉圓的量也給的很大方,一碗豆花裡大概有半碗都是粉圓吧,正中我這個粉圓迷的心!

而且不管是紅豆還是粉圓,都有煮的稍微甜一點呢。配料就是要做得比平常稍甜一點才能襯托出豆花,但又不會被搶走光采,彼此相映成趣,這樣的豆花,才是一碗好豆花嘛!


高雄│麗尊飯店的喜宴素食餐


自從吃素以後,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葷食的婚宴!(畢竟也到了親朋好友都開始要步入禮堂的年紀了) 

以前吃素的人去參加婚禮真的很虧,沒吃飽就算了,東西還很難吃!近年吃素的人越來越多,婚版上也很常看到素桌、素宴的問題,聽說高級飯店對素食餐似乎都蠻有一手的。
施先生也一直跟我掛保證,他說他之前參加的婚禮素食都很好吃,而且連他這個大胃王都吃得很飽,這才讓我有跟去高雄的動力,也才有這趟旅程。不然施先生本來要一個人搭高鐵到高雄、當天來回呢!(我真是糟糕的太太XD)

感覺麗尊飯店好像很高級,就讓愛吃又愛嫌的布魯桑來告訴大家,他們的素食餐等級如何吧!


第一道菜是生菜沙拉,尊爵飯店的菜挑的很新鮮,雖然都只有燙過,但好清甜喔!我沒有配美乃滋,單吃冰透了的青菜就覺得很開胃!

眼看第一道菜就讓我滿意地直咂嘴,心裡非常期待接下來的菜色。殊不知這趟南下之旅,只要跟吃有關的事情,結果都跟我預想中的不一樣啊~~!(意思就是,接下來看到的都是我的挑剔和不滿意:P)


第二道菜是香菇羹湯,還蠻好喝的!
我刻意只吃配料不喝湯,怕之後會吃不下。但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餐廳送了這兩道菜之後,足足快20分鐘都沒有下一道菜出現……這段時間,餐桌上的葷菜都已經上四、五道了……


等了很久,終於上了像是熱炒的菜色。內容物是蒟蒻、蘆筍和兩種不同的菇類。味道不好也不壞,就是太辣了一點!我因為很認真在吃飯,配著柳橙汁也是勉強吃完了,但施先生一直和老同學們聊天打鬧著,根本就嚥不下這麼辣的食物。


辣炒還沒吃完,接連著又上了一道菜。嗯,又是香菇。其實也蠻好吃的啦,可是吃了這麼多香菇真的有點膩,而且杏鮑菇切片的方式讓人咬得嘴巴有點酸。


下一道菜也是類似的,一朵青菜,素海參,還有香菇(切成長條狀的杏鮑菇……)。簡單說,就是把菜切好以後煮熟淋上醬汁嘛,平常有在煮飯的家庭主婦都會做吧。


終於,有澱粉了!還是荷葉飯呢!不過也是普普通通,荷葉好像只是裝飾用的,一點香味都沒有。而且份量未免也太小了吧!這要我一口塞進嘴巴不是辦不到的事情耶!(我要聲明我嘴巴不大喔!)


另外一道主菜,看起來像是素牛排,總共有兩片。上面的也是杏鮑菇(我猜是把杏鮑菇切片後再畫上刀痕,稍微煎過以後再和醬汁燉煮),下面的是素料。一旁的配菜是甜椒、山藥和花椰菜,除了花椰菜和山藥有燙過以外,其他都是生的。
我並不討厭吃生的東西,但我覺得和口味稍重的素排放在一起不是很搭。生菜讓我覺得肚子很撐,可是嘴巴又沒有滿足的感覺。簡單說,就是味道不夠啦!


湯有點像是養生湯,每個配料都煮得很入味,好吃!吃到這裡有稍微開心一點。


水果。嗯,就是水果。甜甜的不錯吃。


甜點還蠻有創意的!我很喜歡那個三層的涼糕,很精緻,口味很好。老實說吃到這裡我才想起自己是在飯店吃飯呢。
杏仁甜湯也還不錯,但杏仁、枸杞、紅棗這三種配料,我個人覺得不是一般人都可以接受的食材。

結論是,麗尊飯店的素食餐實在是不怎麼樣。(攤手)
感覺素菜都是事先煮好後再加熱端出來,當然這點我是可以接受的。畢竟要供應上百人的餐點,沒辦法料理我們少少的素食餐也是沒辦法的事。
但我很懷疑真正有好好料理過的只有素牛排那道主菜,其他的餐點好像只是煮熟然後淋上醬汁而已。而且使用的蔬菜就那幾種,煮法也沒什麼變化,很多配菜都是簡單燙過就擺在一旁做裝飾,沒什麼味道又咬的嘴巴很酸。重點是每盤份量都好少,我是有吃飽啦,但施先生說他只有六分飽而已。
感覺麗尊對素食沒什麼概念,唯一的優點,就是使用的材料都還蠻新鮮的。(←這應該是基本吧!)

另外很想抗議的就是,餐廳供應的柳橙汁未免也太稀薄了吧???那根本是柳橙口味的開水啊~~(還是說,供應稀薄的柳橙汁有助緩和喝酒太多的人?但會喝酒的,根本碰都不碰其他飲料耶。)

總之,加油!好嗎?
(寫了這些,我會不會被告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