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離職前14週,女生的戰爭


(我覺得這張圖很有趣,女孩子毛起來可是很恐怖的。看到旁邊暈倒的猛男沒有,他肯定蠢到想去勸架,而且還說錯話。)

這樣濕冷的星期一,起床已經用盡所有的意志力了,打著哆嗦撐著眼皮去上班,本來早上打算無腦的渡過,結果老闆一大早就來公司,照慣例她又把所有的冷氣都打開(幹!),還好我已經練就神不知鬼不覺關冷氣的本事,先趁老闆去裝水的時候,把氣溫調高強度轉弱。再等老闆去廁所,快速的把冷氣關掉。

這裡有個小技巧,就是不能一下子把冷氣全關掉,不然溫差差太多老闆又會去把冷氣打開了。(她都不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冷氣一直被關掉嗎?冏)

今天一早就開週會,老闆終於肯認真面對內部工作人員不合的問題,可是提出來的方式超爛,就像國中老師把兩個學生抓出來說:妳們兩個手牽手合好互相說對不起吧。結果問題沒解決,這兩個人還在會議室裡槓上了,雖然沒有到互相拍桌扯頭髮的程度,不過空氣中的火藥味非常濃厚,老闆試圖打斷爭論三次也沒用。
(我先聲明我不是那兩個女生之一喔!我這個人很PEACE的。^^)

都是女生的工作環境果然很危險。

古老的童謠說:女孩子是用糖、香料,及一切美好的東西祖成的。
一個女孩子很可愛,但是一群女孩子除了麻煩、還是麻煩。(不然八點檔麼有這麼多戲好演?)

而我這個人反骨又不愛配合別人,自我中心,有話直說。偏偏大不分的女生都『不說』,國高中時我就深刻體悟到,我絕對不是能在女生堆裡混很好的女孩。到近些年,我的個性更是變本加厲,早已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不喜歡我的人直接放到心頭外,不喜歡也不在乎,再多的攻擊都於我如浮雲,完全不在意別人看我爽不爽,我只在乎工作專不專業,案子有沒有如期完成,賺的錢多不多,如此而已。

先稍微介紹一下我工作的單位,基金會的工作範圍分成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基金會本身的工作,每年都會舉辦一些文藝性質的比賽和助學獎學金等等;另外一個部分比較複雜,我的大學老L老師在教育部接了一個輔導偏鄉e化的專案,而這類型的案子通常需要正式單位來承接,因此L老師找基金會接下這個案子。

我是在偏鄉專案這個部分,所以我名義上是在基金會上班,但我的薪水是教育部給的。

因此,我的老闆有兩個,一個是L老師,一個是基金會的大姊頭。有看過上一週網誌的朋友就知道,這兩個人都超不愛管理,而且都很忙,重點是他們又很沒默契,想法差很多,不懂得辦公室求生原理的菜鳥會被搞的很痛苦。

認真來說專案的部分應該是以L老師為主,但名義上的專案主持人是大姊頭,所以兩個人的意見都必須採納。當工作方向有矛盾的時候,我都會在腦海裡幻想他們去廁所打一場,贏的人再回來跟我說要聽誰的。

用煮麵來比喻的話,他們常常醬油沾一沾就人間蒸發了,手機和MAIL都不回,等到大家麵都快煮好了,才跑回來說:這調味不對欸!

我想這是每個老闆都會面臨的課題,因此我見怪不怪,只覺得他們都像我之前做SOHO的業主,反反覆覆,有時候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反正不是他想要的感覺就對了。
很有趣的是,老闆都喜歡這樣,不是專業出生,但他們認為自己既然身在這個位置必定是有某種SENSE與眾不同,見多這種人便見怪不怪了。所以老闆希望更改,我就當做練習猜測業主的心思,想辦法用最少的更改次數改到他滿意,很像在練功打怪。(有夠正面積極肯定的吧XD)

這個單位裡有五個職員,基金會兩個(S小姐L小姐),偏鄉專案三個(我、P小姐、K小姐)。大家都是在同一個辦公室上班。

專案的工作分為對內和對外,我是屬於對內的部分,職稱是專員。我們的工作比較偏向雜事、電腦技術輔助和行政的部分,也是L老師和基金會對教育部的窗口。對外的工作人員我們稱做輔導員,他們是直接和偏鄉民眾相處的第一線,負責幫他們找到問題和解決問題。地方在上電腦課的時候,他們也必須去跟課,以便了解各鄉的狀況和進度,簡單的來說有點像保母。

這時候要再提到P小姐,這個女孩比我大三歲,單身,生活只有公司、公司宿舍、和新竹老家。在偏鄉專案這邊工作四年了,這段期間,基金會陸陸續續的來了很多人,也走了很多人,就只有她屹立不搖。能力中等,個性消極,不喜歡主動提出問題(理由是覺得提出來也沒有用),看到不爽的人就悶在心裡找別人抱怨,擁有強烈的老鳥意識。

可想而知我P小姐關係不是很好,旁人告訴我的理由很無稽,因為她不喜歡我上班的時候做別的事情,沒有『新人工作該有的樣子』,還有覺得我鍵盤敲很大聲(我天生就力氣大嘛!)。而且她不知道是如何監視到我和施先生SKYPE時都稱呼她為監視器,一氣之下就不跟我說話了。

但我猜測她是因為看不順眼別人沒她累,而且不知道為什麼,輔導員們習慣把事情推給她(這八個月的觀察,我發現不管怎麼樣她都會默默吞下),最怪的是很多工作還沒分配好她就自己揀去做了,然後在心裡暗幹別人(就是我)怎麼過的這麼爽?最慘的是,大姊頭常常說完就忘,導致P小姐有時候奇摩子很差,對於我這種任意自肆的人自然看不順眼。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兩三個月,對於P小姐的情緒我是完全置之不理的(某方面來說我有點同情她,生活圈太過狹小,真的會讓人失去樂觀的意志)。不過最近大姊頭很想整頓工作氣氛,因此今天在會議中提出。結果爆出了另外兩人的爭執,而P小姐依舊如同以往,什麼也不願說。工作氣氛不但沒有變好,我覺得好像還變糟了。

可能因為大姊頭也是女生,這一間充滿女孩子的辦公室,表面上大家相敬如冰,Skype裡可是轟轟烈烈呀!

奉勸男孩子們,如果未來你有幸在這樣充滿花的辦公室裡工作,想過好日子的話,千萬記得,不要輕易選邊站,所有的姐姐妹妹都會疼你的。不然就算你長的再帥,都是叛徒下三濫,而且只會讓戰況越演越烈。

最後離職的人可能就是你了。

唉想到上星期安逸的日子,安逸到我居然還產生打消離職的念頭。只是上個班而已,日子有必要過的這麼累嗎?

待在基金會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拿到很多產地現採的農產品。這兩個星期我已經得到十斤現採的新鮮芋頭(還有土在上面呢!)、一大箱橘子(加起來大概有三十顆)、傳說中市面上買不到的三寶柑和帝王柑各一顆(太珍貴了一種一顆也不錯啦)、和八、九包刀削麵。

年關將近,這陣子許多偏鄉的農民為了感謝我們這一年來的幫忙,上星期送了一些水果過來,也讓我們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農作物(當然不是全送啦,農夫們沒賺多少錢咩)。別人的辦公室團購的是雞排、蛋塔、泡麵,我們團購的是芋頭、酵素和水果,超級健康的吧!

要不是這裡的工作環境太危險了,我說不定還會想再多做半年呢。

會議結束後,基金會的L小姐Skype我,說她想離職了。
同時,先生也Skype我,除夕前兩天可能都要待在基隆了。

馬的、好憂鬱的星期一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