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Iron Lady 鐵娘子


在網路上看到電影預告時,我就把這部片列入待看名單,哇女強人耶!而且還是我最愛的梅莉史翠普主演的!結果昨天無意間在PPS上看到,等不及電影上映,便先睹為快了。(小朋友不要學,我們還是要支持正版啦←自打嘴巴)
(以下有雷)

(還沒改變髮型時,帽子好可愛)

簡而來說,我對這部片有點失望,總覺得被預告片騙了,但不可否認它是部好片!
原本很期待能看到傳記般的鐵之花人生,尤其是她在塑造自己的聲音和外型那段我覺得很有趣!伶牙俐齒和工黨吵架的地方也很好玩,唉呦我想看的是夫人如何從不會玩政治遊戲的女孩變成充滿權威的女首相呀……


(如果夫人的丈夫個性真的如片中所描述,那我真的非常欽佩他!很少有男人可以接受這樣的太太,何況是不離不棄挺到底的這種呢!)

可能我比較笨吧,我懷疑如果我沒有在看電影前先去維基查閱柴契爾夫人的生平,很多地方會看不太懂。
像是工作和親人的選擇,為什麼夫人一開始進國議會上班的時候她的小孩要追著車子跑,我知道孩子們好像不想要媽媽走,可是為什麼呢,是為了鋪後面夫人決定競選時女兒生氣離開廚房那一幕的梗嗎?
還有夫人的夥伴為什麼突然就被炸死了,還沒選上首相時就已經樹立敵人了嗎?
丹尼爾過世的部分也沒有什麼描述,不知道夫人是在丈夫過世後才驚覺到孤單,還是卸任後她的世界裡只剩下丈夫可以全然的愛她了呢?

片頭一開始就在敘述夫人晚年的生活,一會回憶過往,一會沉浸到從政時的掙扎。前面十分鐘我一直處在怎麼還沒開始進入主題的疑惑中,後來才發現原來已經開始了。
個人覺得最可惜的地方就是剪接有點紊亂,影響了觀看影片的流暢度。這部片對夫人從政時的豐功偉業沒有描寫太多,只大概敘述了她的人格特質和政治願景,孤單和唏噓的部分則著墨很多,那種拼命想要維持姿態和尊嚴的樣子看得我都難過了起來。



撇開劇本不說,梅姨真得太厲害了!我這整部片的情緒都因她精湛的演技而起。
那種想要抗拒對於幻象的依賴,但內心其實無法放下丈夫已離去的悲傷和軟弱、還有那試圖隱藏見不到兒子的失落及逞強。甚至當她回憶起年輕時每一個足以撼動國家的決定,背後的掙扎和苦思、在強硬的腰桿背後獨自咀嚼那份屬於女人的纖細情感、那些反對者的聲浪,車窗外的暴動、那些今天還是朋友明天卻變成敵人的政客......我一直在想,她後悔嗎?她是否覺得這一切都值得?這些太多太多的情緒,都在梅姨詮釋之下顯得分外真實。

我對真正的柴切爾夫人僅只於維基百科上的介紹,但我對影片中的夫人充滿了感情,電影裡陪在她身邊的丹尼爾亡靈,說出來的其實正是她內心努力安撫自己的話吧?看她這樣極力維持在崩潰和理智邊緣,我都開始害怕晚年時如果老公比我先死該怎麼辦了。

片中的夫人,很拼命地想要迸出生命的火花,即使不再燦爛,但我想,她肯定是相信世人沒有遺忘她,至少尊嚴讓她必須飽滿地持續發光著,如同那些被她啟發的女人們心中地印象,她,永遠都是強悍又優雅的首夫人。

後記:如果有機會在二輪片看到這部片,我會想再看一次,因為我想看正確一點的翻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