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第一次日本自助,神戶大迷走

1115 星期二,陰,微涼

幻想中的出發前夕,應該是要優閒的坐在窗前吃早餐,陪伴著家裡的三隻貓,和牠們好好道別。沒想到我們這兩個完全不會日文又要去關西自由行的夫妻,一直到出門前一分鐘,都還在查詢日本的素食餐廳和如何從京都到關西機場的路線……

還好最後有趕在估計的時間內(飛機起飛前一個半小時)抵達桃園機場,感謝我越來越能幹的妹子開車載我們,還幫我們買素食泡麵。雖然說原本看到泡麵的我有點反彈,因為泡麵很容易被壓壞,而且又不太營養,我比較希望帶的是罐頭。不過到了日本之後,我打從心裡感謝我妹幫我買的是泡麵呀!(詳見後續遊記)

這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也是第一次帶著幾乎沒有出過國的施先生搭飛機,感覺很新鮮。出發前雖然公公婆婆力勸我們跟團就好,可是骨子裡不信任旁人安排行程的我,就算不懂日文,還是決定自己來!

以往都是施先生帶著我玩,就像台行動GPS,讓我就算到了陌生的地方也還是能安心地隨意亂晃和走丟(結果就被施先生罵)。這次換我帶頭了!雖然也只是從桃園機場門口到登機門和關西空港到快速船這兩段而以啦……


在飛機上和親人們說再見,我可能太開心了,居然犯蠢地把要傳給妹妹的簡訊傳給碩碩,還好還在台灣,到了日本再精明一點就好了!XD
(我妹和碩碩兩個人都要我走在日本街頭時要看車,難道我平常過馬路時都沒在看路嗎?)


日航素食餐:柳橙汁、水果、番茄海藻凍、小餐包、百香西米露、春捲配香菇燴飯。

我很喜歡紀錄飛機餐,因為永遠都不知道會吃到甚麼,感覺很好玩。
這次我們搭的是日航,餐點讓人眼睛一亮,而且很美味!不過就是飯量偏少啦,男生吃完大概只有五分飽吧。
常看身邊的朋友抱怨飛機餐難吃,也許是我比較好養?我覺得我吃過的素食航餐都還不錯呢,日航的餐點則是被我放在心中的第一名。


下飛機囉!因為很怕在關西機場迷路,而且我們選擇搭快速船到三宮,我把要怎麼走去買票、搭接駁車的路線,還有連晚上飯店旅館的照片都貼在我的筆記本上了。

旅行第一天,就是從台灣抵達神戶三宮。
這次旅行最期待的行程之一,就是日本三大名湯之一的有馬溫泉!

因為有馬的住宿實在太貴了,光住一晚就快要吐血,何況我們如果第一天就衝到有馬,抵達時也已經晚上八點了,不符合主婦精打細算的本性。重點是有馬沒素食吃,怎麼想都不划算。
為了追求優閒旅行的我們,雖然到了神戶,卻沒有選擇大家都會去的元町,而是在三宮落腳,當晚也沒有排任何觀光和逛街行程。對我們來說,不排任何行程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不管走到哪,都有賺到額外的風景的感覺。

 
(高速船上有規畫一個地方給大家放行李,還會用專門的繩子固定,好細心啊!)

我們一路從關西機場,搭高速船,到達神戶空港搭空港駛到三宮,大約花了快兩個小時。
習慣了小小的台灣,出國常常會很意外『嘎?要搭這麼久呀?』,這次光是搭快速船就花了40分鐘。一開始規畫搭船的時候,我們兩個其實是很興奮的。實際坐在船上後,冰冷的空氣、吵雜的引擎聲、搖來晃去的船身、配著電視裡相撲比賽的吆喝,少了很多想像中的浪漫,希望能趕快下船的心情倒是挺強烈的。

好不容易抵達三宮,已經晚上六點了,天色挺暗的,冰冷的空氣迎面而來。剛從擁有超強暖氣的空港駛下來的我們,冷得當街開箱添衣服。不得不佩服日本妹,路上的女孩們幾乎都穿著短裙和高跟鞋,身上披著漂亮的毛線罩衫或毛線外套,奇怪了,難道日本女生比較不怕冷?我圍著圍巾、穿上軍裝外套,還是覺得很涼。

出發前我們已經從GOOGLE MAP實際模擬過從車站步行到旅館的路線,不過模擬跟實際走還是有差耶,我們還是迷路了找不到飯店!!orz

原本估計出車站後,大約走路五分鐘就會抵達。可是我們走呀走的,都走了要十五分鐘了,怎麼都看不到飯店勒?(這時我們才發現,日本街道上立的地圖看板太玄了,都沒有路名欸!也沒有『現在位置』,只有我們看不懂嗎!?)

眼看四下無人,只好硬著頭皮向便利商店前的老先生詢問。我原本覺得應該問不出個所以然,刻版觀念的認為大多日本人都不會講英文,而且我們也不會講日語,對方又是個老先生。
但,人不可貌相啊!老先生雖然不會說英文,可是他的表達能力超好!他看了一下地圖,然後指著地圖上我們要去的飯店,說是five。接著指著我們旁邊那條巷子說,nine,依序往我們正前方的路比畫:ten, eleven。再往我們來的路上往回指,eight, seven, six, five!

原來,我們走過頭了。


經過善心老先生的指引,我們終於抵達飯店了~!太好了!因為我快冷死了!(感動)

我們這次住的旅館是Toyoko Inn Kobe Sannomiya 2(看這個名字,是不是連鎖的啊?),櫃臺的接待人員非常親切,表達清楚,用英文溝通是OK的,住宿者看起來都像是出差的日本人,很少遊客的樣子。
網頁上的照片看起來很簡陋,實際上房間很舒適喔!雖然小小的一間,不過很乾淨整齊,而且價錢很實惠。硬要挑毛病的話,就是房間沒有電腦可以使用這點吧。

稍微休息了一下,我們兩個就出門吃晚餐了。原本還樂天地計畫著吃飽後可以去哪走走的我們,完全沒發現接下來面臨的,是這天最艱辛的挑戰……

我們一路往三宮的鬧區走,打算從三宮車站走到元町車站,再走到榮町通,找到二丁目就可以看到餐聽了。因為沒有打算逛街,總覺得在吃飯前順便看看晚上的三宮挺新鮮的。

前往元町車站的路上都是夜店跟酒店,好多牛郎跟辣妹公關們在拉客人,我們兩個台灣來的純樸夫妻走的超害羞,眼睛都不敢亂瞄,深怕一對上眼,就被拉進去喝酒了。

為了避開尷尬的大街,兩個人隨意找條貌似較小的路轉了進去。不知道怎麼走的,像是到了住宅區,但我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為什麼日本人幾乎都不掛門牌呢?唯一有寫路名的就只有巷子內的電線杆。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日本的道路規劃跟台灣完全不一樣,完全搞不懂的道路到底要怎麼走啦~~

兩個人轉來轉去,後來鎖定一個看起來剛下班的OL向她問路,不過她看地圖看了好久,還用手機幫我們查,卻還是查不到。結果她叫我們跟著她走,走著走著,原來是帶我們到警察局去問路啦!總覺得我們兩個好像走丟的小孩喔…

一到警察局,卻發現沒有人在,桌上放著警察先生巡邏中的牌子。不過他們有個聯絡電話可以使用,OL大姐用電話和警察先生溝通了大概15分鐘有吧,讓她花了這麼多時間,兩個人都很不好意思。她告訴我們大概要往哪個方向走,拼命鞠躬地謝別她後,就繼續前進了。又走了十幾分鐘,終於抵達榮町通了~~!

然後,我們又迷路了……OTZ

不管怎麼走,就是只有看到三丁目、四丁目,再繼續往前,就跑到海岸通了,榮町通二丁目到底在哪裡啊? (崩潰)

後來我們又遇到一個日本女孩,看起來很像當地的區民,我們向她問路,她也是完全看不懂地圖,是那種從來沒看過這個地區在哪的表情喔,老天你們真的是生活在這個地方的人嗎?日本女生幫我們問了一旁的店家,店家也不知道在哪裡。我真的很意外,因為這就像住在台北車站附近的人不知道西門町在哪一樣吧?(那日本的郵差要怎麼送信?)

我們苦笑地和她們謝別後又繼續鬼打牆的找路,過了二十分鐘又遇到了那個日本女孩,她拿著地圖說要給我們,經過一番比手畫腳才知道,她好像去別的地方拿地圖後又回到這附近找我們,希望能給我們幫助,臨走前還對我們說加油!

人在異鄉,真得很容易受到感動呢!(特別是你又冷又餓腳又快斷了的時候)

淚眼婆娑下,我認真的研究了一下新地圖,才發現餐廳好像不在我們繞了老半天的這一區耶,是在對面街道的那一區吧?果然,一走過去,就看到了榮町通二丁目了!


千辛萬苦,終於,到了餐聽了!!在我臉上濕濕的東西,到底是眼淚還是汗水呢?

餐廳沒有半個客人,我還以為餐廳休息了,畢竟,我們走了一個半小時,那時都已經晚上八點了。這時看起來有著印度血統的老闆迎面走來,很親切的跟我們說歡迎光臨,我才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點餐的過程中,我們得知了老闆是日印混血兒,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和日文,廚師則是印度人。老闆一聽到我們是從台灣來的,馬上鞠躬,嘴裡一直說謝謝。我才想到,啊!之前日本地震,臺灣好像捐了很多錢到日本呢。(但是我沒捐錢耶,老闆這樣的行為讓我好害羞又好尷尬)
這時候真得很以身為台灣人為傲。雖然我們是個混亂又多變的小島,但台灣人可是既熱情又容易受到感動的可愛民族呢!

我們去的這間餐廳,他是葷素皆有的店。不過廚師處理的很乾淨,至少我們兩個人都沒有拉肚子啦。印度料理店好像肉跟咖裡是完全分開來煮的,咖哩醬歸咖哩醬,肉歸肉,菜歸菜。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很餓的關係,覺得餐點超好吃,咖哩口味很特別,我們兩個吃到肚子都凸出來了,超級無敵飽,太滿足了!(詳細食記可以看這篇:原來你不是純素食店,神戶篇)


(點超多的!來日本第一天就狂吃,難怪從第三天開始,我的臉看起來就像麵包超人……)

吃飽後,就和老闆在你來我往的鞠躬、道謝中離去。
我們兩個慢慢的走回飯店,總覺得今天的迷路經驗很好笑,兩個沒有GPS又不諳日文的人,就這樣跑到日本來了。而且我們攜帶的地圖,除了觀光區以外的地方都畫的很含糊,真的好像在冒險一樣。

躺在床上,一邊抬腳一邊忙著把休足時刻的貼在小腿上(說真的我覺得效果還好耶,沒有傳說中那麼神啊),待在小小的房間裡,有暖氣和加濕氣微微的運轉聲,心裡覺得很踏實,很安心。

蜜月第一天,就在通勤和鍛鍊腳力中渡過了。帶著神戶人給我們的溫暖,安穩的睡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