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花蓮旅記Day4:藏式蔬食HAPPIS CAFE、砂卡噹步道

花蓮行的最後一天~~!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出門旅行,越到後面幾天我起床起的越晚,大概是因為身心已經完全沉浸在度假的氛圍裡吧?第四天我和施先生居然睡到十點多才起床!驚醒後火速收好行李,去吃午餐囉!

HAPPIS CAFE在北濱公園裡面,外觀簡樸,要走進才會發現原來這是一間餐廳。(一樓還是店家自耕的小小菜園呢)

其實花蓮有名的素食餐廳很多,光是在網路搜尋『花蓮、素食』就可以找到十來間(大多是蛋奶素)。還好有住在花蓮的友人推薦,才有緣來到這間很特別的藏式蔬食-HAPPIS CAFE

經了解後才知道,原來餐廳經營者們是阿南達瑪迦瑜伽行者,他們的飲食主要以悅性食物為主。我自己本身沒有很深入這塊,從網路上查詢到的悅性食物為:包括所有主要的五穀類,如米、小麥、大麥等;所有豆類(除了灰扁豆(Khesa'ri)及橘紅色的洋扁豆(masu'r));所有的水果及根莖類;各類蔬菜(除了紫色蘿蔔、白茄子、洋蔥,蒜及菇菌類);牛奶及奶製品(但不吃剛生產完之母牛的牛奶);所有的綠色葉菜(除了紅落葵和芥菜)

看起來有點複雜,總之就是沒有蕈菇類和五辛的蔬食啦。

另外,雖然乳製品不在他們的限制飲食清單內,根據HAPPIS CAFE老闆所說,因為目前她們也還沒找到很放心的乳製品(要找到非剛生產完的母牛之牛奶,的確是很困難啊!),所以基本上還是以豆漿做食材。

因為用餐區是半露天的,所以採光非常好,而且一轉頭就能看見大海。天氣好時坐在這用餐感覺真的很不錯呢。(有點好奇的下雨或寒流來的時候該怎麼辦…)

HAPPIS CAFE主要以預約制,至少當天早上要先預約,不然很容易向隅。像我就是硬耳朵,因為一直不確定會不會去這間餐廳吃飯,所以沒有預約。結果當天中午抵達,商業午餐居然已經沒有了!我12點就到了喲!還好還有剩下一些麵點。

藏式小籠包,從皮到餡都是店家親手做的。黃黃的小籠包很吸睛,我猜皮應該有加南瓜或薑黃粉吧?吃起來不完全只有麵粉的口感,很特別。最令我驚訝的是內餡,滿滿的蔬果絲,非常鮮甜!我第一次吃到那麼甜的小籠包耶,雖然有點不太習慣,但是很棒的清爽滋味,好特別喔!


手工水餃,店家自桿的皮有點厚,但不影響口感。
味道我覺得還不賴,不會太清淡,但也不會有太多素料的味道,咬起來很爽口,口味比較接近平常我們習慣的味道,很順口。

因為我實在太想吃吃看當天的套餐,厚著臉皮拜託老闆娘有什麼就出什麼給我。老闆娘想了很久,最後給我半套(另外一半是手工小菜,看起來超漂亮,可惜我沒拍到照片),我才如願以償吃到咖哩餅。

兩種吃法,微辣的咖哩可以單吃,也可以包進餅裡吃。
咖哩的調味很單純,不是充滿辛香料的那種咖哩,但又跟我們平常吃到的濃郁口味不同,很簡單、清爽的味道。尤其我平常不吃香菜,有點意外香菜跟咖哩其實也蠻合的(話說回來,咖哩跟什麼東西都合吧XD

咖哩裡配料感覺沒有燉很久,蔬菜的口感都保留著。雖然我個人喜歡軟爛一點的馬鈴薯,但這樣的料理方式感覺每一口都好營養。

結論是,兩個人吃三盤真的太多了~~!雖然肚子很飽,但還蠻舒服的,胃一點也沒有負擔的感覺。有些人會覺得素食好像很油膩,其實只是料理方式不同而已。來這裡,你可以完全享受蔬食輕盈又自然的那一面。

若你到花蓮也想嘗嘗特別的藏式蔬食,記得一定要先打電話預定。
HAPPIS CAFE並不是強制預約式,但老闆還是希望前往用餐的客人都能提前預約。我個人覺得雖然不是很方便,但這樣的經營方式可以避免食材的浪費,再加上位子很少,若沒事先預約就算有食物可能也沒位子坐。而且有任何特殊飲食需求都能提出,不用擔心會吃錯食物。

另外,我在HAPPIS CAFE的FB看到,他們也有提供葷食料理(這點我覺得蠻奇怪的,因為阿南達瑪加也是以蔬食為主的靈修團體經過詢問,老闆娘說她們平常還是以蔬食為主,除非有客人要求葷食餐,他們才會出,而且廚房會分鍋。就我上次去吃的經驗,現場是沒有人點葷食餐的,大家似乎都認為這就是一間素食店。

我私心希望他們能一直出蔬食就好啦哈哈!Anyway, 推薦給大家囉!:)

HAPPIS CAFE:花蓮市海濱街136-34號 (位北濱公園內)
電話:0912-519759


 吃完午餐,我們到了太魯閣。(會排在最後一天完全是因為回北部比較順路XD

因為時間問題,在這個幾乎可以算是台灣最有名的國家公園,我們只去了卡噹步道而已。當天是平日,現場超多陸客和韓國學生團(很意外原來韓國人會來這裡?),想必假日一定是人擠人啊~~(另外一個在花蓮的朋友說,他通常都是早上七點就到太魯閣,比較安靜。)

關於卡噹步道的介紹,網路上很多,在這裡就不多加撰述了。

根據網路資料,砂卡礑步道是日治末期所建,主要是為了發展立霧溪的水力發電,為維修水壩和大水管而建。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將這條路規劃為景觀步道,加強沿線安全設施、增設休憩平台與解說設施。

砂卡礑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在砂卡礑溪上游有一個太魯閣族的「大同部落」,部落舊名為「砂卡礑」(Skadang)。這條步道至今也仍為原住民運輸往來的道路。(不過平常時間好像不太會遇到就是了)

忽略掉眾多的遊客,這裡彷彿像另一個世界一樣呀!非常天然、原始,而且岩石結構很特別,我不知道專業的術語是什麼,總之很多一塊一塊突出來的石壁,而且沿路都是!我忍不住用手撫過,打從心底敬佩大自然這個偉大的雕刻家!
(幾乎每走一段就會有小心撞頭的警告牌,很多人會撞到嗎?XD

其實我覺得這裡沒甚麼好介紹的,寫再多文字都很難確切形容待在現場的感受。我只能說真的很漂亮,雖然我這個都市俗看不太懂她的美,但走在那裡面就是感覺很舒服。這裡的相片我沒有拍很多,在那當下,『眼睛就是最好的相機』呀。

走到盡頭,有一處長滿山蘇的地方。施先生說有很多像FROZEN裡的小精靈!XD 

像嗎?XD

其實在來太魯閣的前一天晚上,我們在餐廳裡認識了兩位來花蓮旅行的美國人,他們非常驚訝我居然沒去過太魯閣(難道美國人就一定去過大峽谷嗎?XDD)。但在走過了砂卡噹步道後,我完全可以了解他們的詫異。台灣特有的地質和氣候,造就了這塊與眾不同之地,身為台灣人,這輩子一定要來一次太魯閣呀!

以上,花蓮之旅結束囉~
後記:雖然花蓮遊記的人氣低迷,但我之後還會再寫一篇花蓮蔬食民宿及背包客棧喔,希望大家會喜歡啦~(縮角落)



我的英文部落格(緩慢更新中,哈)↓
歡迎介紹給有需要的外國朋友喲!

還有純素生活粉絲團,快加入找我聊天~~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麻煩幫我點點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呦,所有的廣告收益我都會全部捐出去,謝謝大家!

1 則留言:

Kyle Hsia 提到...

完全是被第一張照片吸引近來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