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廚房實驗-01】地瓜捲餅、純素西班牙洋芋旦餅、巧克力豆腐幕斯、素洋蔥燉牛柳、炸海苔豆腐


自從專職主婦後,我常常絞盡腦汁,思索著如何把葷食的菜色轉成素食。其實不是施先生挑嘴,是我愛吃,又不甘於只是把食物煮熟,反正在家裡的時間很多,就拼命挑戰腦袋瓜的創意極限吧。

既然文章的標題叫做『廚房實驗』,顧名思義文內的某些菜還在實驗階段,當然也有一些是我自覺做得挺不錯的菜色,在這裡分享給大家。如果有好的想法或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有空的話順便幫我點點廣告吧嘿嘿~


◎ 地瓜捲餅


上個月家裡的麵包都吃完了,而且我們也沒機會到素食麵包店去買麵包。想到讓施先生每天帶兩片冰冷冷的土司去公司吃就覺得良心不安,主婦特別發奮了一個星期(是的,堅持一個星期後我又不敵睡魔……)起床做早餐。

當然,只是烤土司、抹奶油未免太沒創意,都早起了當然要做外面買不到的素食早餐啦,想必施先生在公司吃早餐時,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愛意~(嬌羞)←這人真的是越來越不要臉
材料:全素蛋餅皮 (薄薄透明的那種),小黃瓜絲,素火腿,地瓜,美乃滋。

1.不沾鍋刷薄薄一層的油,將蛋餅皮烤熟,不要烤太硬,放一旁備用。
2.小黃瓜細條狀,素火腿切片狀。放入小烤箱烤2分鐘。(我喜歡稍微烤過的,比較不會那麼生。)
3.前一晚先將地瓜蒸熟,早上將熟地瓜去皮,加純素美乃滋,扮在一起用湯匙壓成泥。美乃滋的量依個人口味斟酌。
4.將蛋餅皮上鋪上地瓜泥、小黃瓜、素火腿後捲起,一邊捲一邊小心收緊邊緣。最後的密合處壓在底下,一兩分鐘後就會黏住了。
5.切塊,裝盒。


這次最讓我驚奇的是地瓜泥,沒想到加了美乃滋後變得超好吃~!味道豐富又不失爽口,和微鹹的蛋餅皮搭在一起好好吃。
假設把配料換成馬鈴薯泥,黑胡椒和生菜絲,就是台美混搭的捲餅,應該也好吃喔!


◎ 純素西班牙洋芋旦餅(實驗版)


在Carol看到這篇後,興起也來做個素食版本的念頭。仔細看看材料,除了蛋以外,其他都是蔬菜,尤其有我最愛的馬鈴薯!施先生這天剛好中午就可以下班,就用輕食當午餐吧。

材料:洋蔥半顆、馬鈴薯一顆、紅蘿蔔些許、低筋麵粉、五穀粉、味素半匙、蒜粉些許(可加可不加),最好使用不沾鍋。

1.洋蔥、紅蘿蔔切絲入鍋油炒,用奶油比較香。(我怕胖,奶油和橄欖油各一半)
2.馬鈴薯切細條狀,不要太長,最好有點接近丁狀但又比丁長一點點那樣子。
3.洋蔥稍微開始變色後,將馬鈴薯入鍋拌炒。
4.馬鈴薯、洋蔥、紅蘿蔔炒到自己喜歡的軟度後,加點鹽和任何自己喜歡的香料,再稍微攪拌一下。
5.等待鍋中配料的同時,將低筋麵粉和五穀粉(我是用5:5比例)、味素和在一起,再加水做成麵糊狀。麵糊的濃度就是用湯匙撈起時會有點稠稠,滴到碗裡時會呈一大片狀的樣子,不會馬上斷掉那種。(就像做大阪燒一樣,餅嘛,麵糊不能太稀)
6.鍋中配料差不多熟了以後,將麵糊倒入。一邊倒一邊用湯匙整型,弄成圓餅的樣子。
7.開中小火煎(所以前面的配料一定要炒熟),因為是麵粉所以需要一點時間,忍耐一下不要去翻他,煎熟才能翻面,不然會破掉!
8.兩面都煎熟後就可以上桌了!(擦汗)

大食量的可以配法國麵包,把洋芋旦餅當做配料一起吃,也很對味喔!


剖面圖,我做得很厚!如果配料再做的鬆軟一點就完美了!

檢討筆記:
那天中午不知道自己在趕什麼,洋蔥沒有炒到很軟,結果吃的時候感覺好像一直在嚼洋蔥,口感不好。因為我們喜歡吃軟軟爛爛的洋蔥,和我們有相同喜好的人,在做這道菜的時候一定要把洋蔥炒到透明縮水那樣。(喜歡洋蔥口感的人就沒差了。)
另外,我原本以為馬鈴薯要切長一點比較有口感,結果發現翻面的時候還蠻困難的,而且也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吃的時候只覺的馬鈴薯好大好難切,但也有可能是我馬鈴薯煮得不夠軟爛的關係。
我這次很貪心,想要一次做大塊一點,結果翻面的時後發生了一點慘劇。像我一樣技術不好的人,切記不要弄太大,不然翻面時會破。


◎ 清冰箱甜點,巧克力豆腐幕斯(實驗版)


家裡剩下半盒豆腐,量少得不知道該怎麼料理,鹹的不行,做成甜的總可以了吧。
配方是參考『只要15分鐘就OK!甜蜜小點心』一書的冰提拉米蘇和飲食雜誌上豆腐提拉米蘇,兩種配方。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心裡有點疑問,好吧、我承認,其實這個豆腐幕斯的原身是『提拉米蘇』~~但因為我分層做失敗,結果就變成幕斯了哈哈……

材料:消化餅兩片、豆腐半盒、甜可可粉3大匙、糖(我是用楓糖),檸檬汁一湯匙,熱水

1.豆腐先做出水處理(泡鹽水30分或壓重物都可,盡量減少水分),出水完後隨意切成塊狀,再和糖、些許檸檬汁攪拌成幕斯狀。
2.可可粉和些許熱水攪勻後,再將捏碎的消化餅拌入,讓消化餅充分吸滿可可汁。(這裡要注意,成品應該是要有點稠稠黏黏的樣子,不能成液狀。所以一開始要小心熱水不要加太多,假設一開始加太少水也沒關係,混入餅乾的時候再加一點就好。)
3.將豆腐幕斯和巧克力泥攪拌在一起,放入可冷凍的盒子冰到冷凍庫,成型即可食用。

假設想做成提拉米蘇也很簡單,只要在做法第三點,改成先放巧克力泥到容器裡,稍微凝固後再倒入豆腐幕斯就可以了。消化餅改成素糕或鬆餅口感會更像,要吃的時後再在表面灑上可可粉,就是簡單版本的提拉米蘇啦!
追求更細緻口感的豆腐幕斯就不適合我這個配方了,我這是15分鐘內就搞定的清冰箱料理。

檢討筆記:豆腐出水這個手續真的很重要,我那時沒有做確實,結果從冷凍庫拿出來後,豆腐裡的水結冰了,原本應該軟綿綿的豆腐幕斯變得很像冰沙。最糟糕的是,我連巧克力泥都弄得太稀,結果在做分層的時候變成這樣…


豆腐幕斯把巧克力泥都擠到旁邊去了啦~~orz
看起來實在太醜,就自暴自棄地全部攪在一起,意外地變成巧克力豆腐幕斯!也算是可喜可賀啦哈哈哈。


◎ 素洋蔥燉牛柳


在韓國愛家吃到他們的素烤肉後簡直驚為天人,當下就買了他們的小麥乾。回到台灣後卻怎麼也複製不出那時的好口味,既然韓式的口味做不成,那就做台式的吧。

材料:小麥乾(或素牛柳,總之要絲成一條一條的),洋蔥,紅蘿蔔,醬油,糖,白麥汁,味素些許。


1.小麥乾泡開後,擠乾水分。可多沖幾次水,盡量將小麥乾的豆味去除。之後用糖、白麥汁,醬油,味素醃半小時。(依各家小麥乾軟硬程度不同斟酌醃製的時間,如果是用素料就可以省略這個步驟,除非你不喜歡原本素料的味道。)
2.洋蔥、紅蘿蔔切細絲丟入鍋中快炒,香味出來後將醃過的小麥乾丟入鍋中扮一扮。再將調味料加入,悶個5~10分鐘,起鍋,上菜。

把小麥乾換成味道較濃厚的素料,加番茄、香料和素紅酒,就是素版的經典菜色『紅酒燉牛肉』。

檢討筆記:

小麥乾我是用這個牌子,去韓國愛家時買的。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到底要浸泡多久呢?我不管怎麼泡都沒辦法弄出當時在韓國吃飯時的軟爛口感耶!!(懊惱)


◎ 炸海苔豆腐


吃膩了平常的炸豆腐怎麼辦?簡單,只要包一片海苔,炸出來的味道就會截然不同。

材料:豆腐、海苔片、麵粉漿(中筋麵粉、鹽巴、味素些許)

1. 豆腐出水後,切成片狀。
2. 片狀豆腐裹上麵粉漿後,用海苔包住。
3. 入鍋油炸。

包了海苔的炸豆腐,味道很特別,像是素海鮮口味。照片裡看的出來我炸了一大盤,其實這才半盒豆腐呢!只有兩個人吃飯的話其實不用做這麼多,因為味道較重的關係,吃太多會有點膩呢。


以上,是八月份挑戰的菜色總結。我大概一個星期會挑戰一次沒做過的菜吧,成功率大概一半哈哈。
九月份想挑戰日系菜色,秋天到了,做些口感溫潤、吃了又會暖身體的菜補補身體吧。:)

1 則留言:

妹子 提到...

小麥乾就用熱水煮久一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