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廚房實驗-02】昆布清湯麵,鑲嵌青椒,文字燒,素蚵仔煎,苦瓜封


上個月我很常用板豆腐入菜,這次介紹的五種料理,就有四種用到板豆腐。只能說豆腐真的太強了!只要調味得宜,可以用來取代許多用到蛋或肉的料理,非常微妙微俏。


◎ 昆布清湯麵
不知道從什麼時後開始,我們家的星期五晚餐總是固定吃麵,原因不外乎是因為施先生。打從我認識他開始,他就喜歡吃麵,就算三餐都吃麵他也沒關係,真的很誇張。
開始上班之後,因為麵類料理不方便帶便當,放到隔天中午都會糊掉或黏成一坨。慢慢地,星期五的晚餐、隔天不用帶便當的日子,便成為我們的麵日。



這碗湯麵做法簡單,明眼人應該看得出來這是一道適合懶婦的清冰箱料理!全程料理時間不到10分鐘,簡單無油煙又可以攻略愛麵老公的胃!好料理,不學嗎?(眨眼)


材料:鹽昆布,生香菇,乾腐竹,寬麵,任何青菜(照片裡是用冰箱裡剩下一小把的龍鬚菜),薄鹽醬油

做法:
1. 起一鍋水煮麵,依各人喜愛的軟硬程度斟酌料理時間。
2. 另起一鍋水煮湯,水還沒滾之前就可先將鹽昆布丟進去,蓋上蓋子等水滾。
3. 趁著水還沒滾,處理香菇和青菜。(香菇隨意切塊,青菜切小段)
4. 水滾後把香菇、青菜、腐竹放入昆布湯裡,依各人口味加些許鹽和薄鹽醬油。
5. 熟麵撈起放入碗中,倒入昆布湯,完成!

p.s. 鹽昆布是我去日本蜜月時在超市買的,我不知道台灣哪裡有賣,不過沒關係,改用昆布去煮湯就OK囉!差別只在較費時而已。


順帶一提,這是我們當天的晚餐。我不愛吃麵,替自己弄了煎餃,配菜是炸豆腐和炸香菇。(忙了一整個星期,星期五的晚餐就隨意一點吧:P)


◎ 鑲嵌青椒
吃膩了平常的炒青椒,正發愁晚餐的菜色時,剛好看到酪梨壽司便當文裡出現鑲嵌類的菜色,靈光一閃便決定挑戰一下。



材料:青椒、板豆腐、玉米粒、太白粉、調味料(鹽、香菇味素),洋蔥或蔥花(可加可不加)。

做法:
1. 青椒切對半並去子。
2. 絞碎出水後的板豆腐和鹽巴、味素、玉米粒攪拌在一起,小嚐一口豆腐泥的鹹度決定調味是否合宜。(←我個人覺得才一小口應該沒什麼衛生的問題啦) 如果要加洋蔥的話,洋蔥要先炒軟再加入。蔥花則不必,直接和鹽巴、味素、玉米粒一起放入就好。
3. 將太白粉拌入調味後的豆腐泥裡,讓豆腐泥成黏稠狀。
4. 抹一點太白粉在青椒裡面,再填入豆腐泥,記得要壓緊。
5. 不沾鍋上抹一點油,油熱了以後將青椒放入,先將豆腐泥的那一面接觸鍋面,開中火讓表面煎熟。
6. 表面稍微著色後,轉中小火慢煎,忍耐不要去翻動直到輕輕一撥青椒便可在鍋裡滑動的程度,這時豆腐已經熟了五六成了,才能翻面。
7. 翻面後轉小火,倒入一點水(約到青椒高度的一半),蓋上蓋子悶煮。
8. 五分鐘後用叉子輕輕的戳戳看青椒,熟了就可以拿起來了。記得不要悶太久,青椒煮太軟的話會垮掉,豆腐泥容易掉出來。


特寫。我就是不小心讓青椒悶太久了,蒂頭的部分又切太大,結果青椒的邊緣有點垮掉。吃的時候不小心就會”肉殼分離”……orz

檢討筆記:
青椒蒂的部分切太大,像破了一個洞的殼,這樣煎的時豆腐容易掉出來。
另外,我原本想放些佐料平衡一下視覺上的色彩,但很明顯照片中鑲嵌青椒上頭的金針菇和甜椒切的不夠精細,原本以為會有畫龍點睛之效,沒想到真的擺上去後看起來好阿雜喔!!


◎文字燒
日系料理由葷轉素不難,因為大多使用蔬菜,比較需要煩惱的是如何取代蛋的問題。



很多人搞不清楚文字燒和大阪燒的不同(其實我也不懂啦,連吃都沒吃過,爬了好多文才大概了解,接接這篇就寫的非常清楚喔!)。
大阪燒有厚厚的麵皮,吃起來很有飽足感。文字燒就不同了,比較像是在吃麵糊鍋巴,簡單說有點像麵糊很少、料很多的蚵仔煎啦XD

材料:甜椒(紅的黃的都可以,但用黃的成品會比較好看),高麗菜,雪白菇,愛家食華素香菇羹,中筋麵粉,昆布高湯。

做法:
1. 先將中筋麵粉和昆布高湯混合成稀稀的麵糊,像水一樣那麼稀,如下圖所示。(沒有空熬昆布高湯,就用昆布粉或香菇粉代替。我自己是用前一天剛好煮剩的蔬菜湯混鹽昆布去做。)


2. 將所有的菜切碎,記得要切細碎一點,像我照片中的文字燒材料就有點切太大了。感覺做完後的文字燒應該是料跟麵糊都混和在一起,扁扁黏黏的那樣。(大家可以上網查查看文字燒的樣子,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3. 切好的菜入鍋拌炒,高麗菜半熟了以後,將鍋子裡的料堆圍成一個甜甜圈狀。再把稀麵糊倒到中間。(像這樣↓)


4. 等中間的麵糊水開始沸騰並變成有點黏稠狀時,將週圍的配料和麵糊用拌切的方式混在一起。
5. 一邊混合一邊將文字燒攤平壓扁,煎得糊糊的,等到底下有點鍋巴了以後,就可以吃了!

p.s 因為我沒有大鐵板,只是把表面煎得像有一層恰恰的皮便盛起來吃了。正確應該是邊吃邊用小鏟子把文字燒的邊緣壓扁,這樣每一口都可以吃到鍋巴和麵糊:-D

毆依喜~~這道料理用來當減肥餐也不錯,沒什麼澱粉,又很夠味!


◎ 素蚵仔煎

素蚵仔煎這種簡單的料裡應該很多人都會做,但我這次想要特別介紹的是”Vegan蛋”的做法。沒錯!照片裡的素蚵仔煎沒有蛋喔!!

材料:板豆腐,小白菜,草菇,素火腿,蚵仔煎粉(自己用太白粉跟麵粉調也可以,我懶得弄直接買現成的)

做法:
1. 將出水後的板豆腐壓碎,放到鍋子裡炒。板豆腐出水的越徹底越好,避免炒的時後被油噴到。需要花一點時間慢慢炒,炒到豆腐變乾、外型有點一顆顆的樣子(像下圖↓),小心不要炒焦了。


2.草菇切半,豆腐快炒乾的時後入鍋炒熟。
3.將上述兩者攤平,並將蚵仔煎粉水倒入。表面開始冒泡時,將素火腿、小白菜和海苔依序鋪上。


4. 耐心等待蚵仔煎底部成型,翻面再煎個兩分鐘便大功告成!


夾在麵糊裡的豆腐泥並不會因為炒過就變乾喔!超好吃呢!!

檢討筆記:大家不要像我一樣貪懶,做得跟鍋子一樣這麼大片其實不好翻面,很容易破掉…


◎ 苦瓜封

本篇的最後,要來介紹的是上個月我挑戰的新菜中,無論賣像或口味完成度都最高的苦瓜封。(素版的苦瓜鑲肉)
這篇得到施先生極高的讚賞,第一次做就有這樣的成績,我高興得尾巴都要翹起來了!XD

網路上有很多做法都是用蒸的,不過我怕豆腐會散開,所以我的作法是先煎後滷。

材料:白玉苦瓜,板豆腐,乾香菇,調理過的梅干(梅干醬也可以,我是用糖糖家的素梅干扣肉調理包),調味料(鹽,香菇粉或有機味素)

做法:
1. 苦瓜切段去子,小心不要切太厚,大概1.5公分左右。
2. 泡水後的乾香菇和些許梅干菜切碎,並和出水後的板豆腐攪拌在一起,灑些許鹽和調味料,做成豆腐泥。
3. 將苦瓜圈的內邊抹上一些麵粉,再將豆腐泥填進去,要確實的壓緊,越緊越好,切記塞得跟苦瓜相同高度就好,因為滷的時候豆腐會膨脹。(豆腐泥和苦瓜的邊緣也可以再抹些麵粉上去,煎的時候較不會脫落,如下圖。)


4. 將苦瓜封入鍋中火煎,等表面豆腐泥固定後再換面,直到兩面皆呈金黃色。


5. 加水至苦瓜高度的一半,再少一點點也可以。並加入醬油、紅冰糖……等任何你喜歡用來當做滷汁的調味料。
6. 苦瓜熟了以後,開大火收乾一點醬汁,將苦瓜撈起。
7. 再將剩下的醬汁稍微勾芡,淋上苦瓜封。(不勾芡也可以)



滷好的苦瓜封,輕輕的用筷子一夾便可分開,入口即化,微苦回甘,搭配著醬汁吃好下飯啊~~!
這是一道貌似困難但其實很簡單的料理喔,趕快試試看吧!

p.s. 也可以加一點點麵粉到步驟二的豆腐泥裡,不加麵粉的內餡比較軟,加了麵粉則比較好成形,小心不要加太多麵粉就好,不然內餡會很像豆渣餅。


以上,如果覺得看起來還蠻美味的,麻煩點點我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喔!每有人點一次,我會有0.2~0.5塊不等的收入,如果不願意讓主婦我賺點飲料錢也沒關係,有空在我FB點個讚或留留言,都是給我的鼓勵喔!謝謝!!XD

後記:這個月有朋友用了我之前寫的【廚房實驗-01】裡的豆腐幕斯做提拉米蘇!她說做出來的效果很好,真是讓我又驚又喜啊~~!因為那是我混搭兩個配方胡亂做出來的點心咩!(我原本也要做提拉米蘇啦,但失敗了,就變成豆腐幕斯…XDXD)

等她完成提拉米蘇最終版,就換我去跟她討教了!屆時再分享到板上喔!:-D
像這樣你來我往的做菜交流真是有趣啊!

真希望有機會可以和韓國的Alien國外的Chloe交流,她們兩個都是Vegan界的一把交椅呢!!在此之前我一定要更努力嘗試Vegan料理!矮呦,有這樣的野望是不是太得意忘形了啊~~?(害羞幻想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