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廚房實驗-04】Vegan藍帶朱排、Vegan奶油燉白菜、素燥飯


天氣開始漸漸轉涼了,主婦的廚房也跟著煮了一些適合秋冬的菜色,希望這次的內容大家會喜歡。

◎ Vegan藍帶朱排
自從有台灣廠商進口Sheese這個Vegan cheese的品牌後,一般人在家裡要做純素的西洋菜就簡單多了!(台灣的素Pizza店也陸陸續續地推出vegan口味的pizza,真是太棒了!) 雖然Vegan cheese價格不便宜,但我買到的第一時間就是想到要做一刀切下去可以流出cheese的東西──素食版的藍帶豬排!


純素版本的藍帶豬排非常簡單,把素火腿和vegan cheese合在一起就對了!只要解決如何讓兩片素火腿黏在一起這個問題,就成功一半囉!

材料:半退冰的素火腿、Vegan Cheese、豆奶、五穀粉、麵粉、麵包粉、新鮮高麗菜。

做法:
1. 將豆奶和五穀粉(我是用KB99加黑豆豆漿粉)、麵粉調成半稠的麵糊。要調成用筷子畫圈時會有痕跡,用湯匙撈起時會緩緩滴下的程度。(對不起形容的很爛…冏)
2. 高麗菜洗淨後切細絲,泡冷水(最好是冰水)五至十分鐘後,瀝乾置一旁備用。
3. 將素火腿切成一片一片的,盡量切得一樣厚。(我的感覺是,半退冰的素火腿最好切,完全退冰的素火腿切片時沒辦法切整齊,會毛毛鬚鬚的。)
4. 將一片素火腿中間擺切碎的vegan cheese,另外一片素火腿邊緣抹上稀麵粉水,兩片黏合後就是半成品朱排。


夾在中間的Vegan cheese盡可能地多塞一點,到時爆漿的效果才會好。

5. 將組合好的朱排裹上粉漿,再將兩面沾上麵包粉。


(因為素火腿不像真的肉一樣有黏性,所以朱排很容易在裹粉漿的時後就分離了……,上個步驟如果有把素火腿黏好會簡單很多。因此,我才說使用半退冰的素火腿效果最好,光是沾水就可以黏起來了)

6. 將朱排入鍋油炸。因為素火腿本身就是半熟品,所以只要兩面成金黃色便可以起鍋了。


炸好的朱排,底下鋪生高麗菜絲,大口直接咬很過癮!



斷面秀,不知道是我Vegan cheese塞的不夠多,還是它本身的研展性沒那麼好,爆漿的效果普通。


我個人是覺得灰熊好吃啦~~味道很濃郁,配咖哩或紅燒燴飯、配飯或義大利麵都很不錯!
因為我用的是最簡單又最偷懶的方法,講究一點的人可以自己做素排取代素火腿!因為素火腿本身味道就很重,我個人覺得和vegan cheese還蠻搭的,適合喜歡重口味的Vegan!


◎ Vegan奶油燉白菜


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很迷深夜食堂?可能是被漫畫影響了,總覺得在冬天的夜晚,來上一碗熱呼呼的奶油燉白菜很有氣氛呢!

材料:大白菜、紅蘿蔔、洋蔥、素火腿、鮮美菇類、Vegan Butter、白醬
(白醬我是用豆奶、五穀豆漿粉、大豆奶精粉、麵粉和水調出來的。想要像羹一樣的質感,麵粉的比例就多一些。)

做法:
1. 大白菜洗淨切片,置一旁瀝乾備用。
2. 洋蔥和紅蘿蔔切絲後入鍋和Vegan Butter拌炒,炒至洋蔥漸漸變透明。
3. 將菇類和大白菜入鍋,稍微拌炒後蓋上蓋子悶煮約五至十分鐘。
4. 大白菜變軟後,加鹽和些許高湯粉調味。
5. 所有的料都煮熟後,加入白醬均勻攪拌。如果覺得湯汁不夠稠,再加些麵粉水直到滿意為止。完成後熄火,蓋上蓋子悶十分鐘使之入味。


雖然白醬和奶油是減肥的大敵,但還有很多個明天可以好好運動,當下就別想那麼多了吧。這道菜單吃很美味,配飯也不錯喲!

Vegan奶油燉白菜變化版之一:焗烤


鋪一些Sheese在奶油燉白菜上頭,放入烤箱,五分鐘就完成了。
這樣做出來的味道較濃郁,灑上蒜粉和黑胡椒還蠻好吃的,如果一開始的奶油燉白菜裡有放馬鈴薯的話,美味度會更大地提升。

Vegan奶油燉白菜變化版之二:咖哩口味


吃膩了白醬,奶油燉白菜卻還有一大鍋,怎麼辦呢?簡單,拿兩塊不同口味的咖哩塊,均勻攪拌後又是一道新菜。
隔夜菜翻新好像有點太混?嘿、配上前面教的Vegan藍帶朱排,就是很華麗的晚餐啦。


◎ 素燥飯


素燥貌似是個很搞剛的料理,但其實很簡單──只要找一把好使的刀,努力把材料通通切碎就對了!

材料:麵腸、百頁豆腐、素火腿、泡開了的乾香菇、素肉絲、菇類(杏鮑菇或鴻喜菇)、薑末、醬油膏、鹽巴、醬油。


乾燥的香菇算是主味,不用怕放多,我每次煮至少都放到15朵。麵腸、百頁、素肉絲是口感的部分,準備越多煮出來就越大鍋。

做法:
1. 將所有的材料都切碎。


我一般都切成0.5公分乘0.5公分的大小,刀工好的人可以再切碎一點,口感會更軟爛。

2. 先將薑末和香菇入鍋油炒爆香,直到香菇內部的白色表面上色。
3. 將剩下的料都入鍋拌炒。(最好使用不沾鍋)


慢慢炒不用急,讓每個材料都均勻的被油包住,將各個美味調合在一起。

4. 加水和醬油膏、鹽巴,蓋上蓋子悶10分鐘。
5. 因為材料都是容易熟的豆製品,所以不用滷太久。味道調好後,加樹薯粉水勾芡,完工。


水看起來好像很多,其實勾芡後再冷卻後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我這鍋煮完後,隔天從冰箱裡拿出來簡直像素肉凍~~)


超下飯的素燥,煮一鍋可以吃三天,而且怎麼吃都吃不膩。實在好懶人料理,不學嗎?XD


呼,上個月好忙,沒什麼時間動腦筋做新菜色,本次廚房實驗只有短短三道料理,但都是施先生讚不絕口的好菜喔!(用施先生當標準好像有失公允,畢竟只要是我做的菜,他的評語常常都只有好吃、不錯跟味道不太夠這三句而已…)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麻煩幫我按一下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謝謝~~!
每按一次我會有0.2~0.5元的收入,如果不想給我賺也沒關係,加入粉絲團或在部落格留言給我,都是給我的鼓勵!:-D

4 則留言:

阿華田 提到...

燉菜看起來好好吃XD

Vegan狂熱! 提到...

To 阿華田:
燉菜是冬日的好夥伴~!換成高麗菜應該更有口感,我覺得。
不過那道菜對你來說太簡單了吧嘿嘿~~!XD

欣亭 提到...

我妹對你的廚藝感到驚艷!!!!
她還說妳的食記很實用!極具參考價值!提供很多好吃的店~
版面設計很很漂亮,是個部落客來著!(我說真的是阿!

Vegan狂熱! 提到...

To欣亭
謝謝令妹~~>//<
一大早看到這樣的留言好開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