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2012年,我們家的聖誕大餐!純素焗烤蘑菇、手工豆腐排佐無酒精紅酒醋、南瓜豆奶義大利麵


時間真的過好快,總覺得好像才剛過完聖誕節而已,咻地我就跑到泰國去跨年了,又咻地放完九天假,回台灣繼續我的宅婦打拼生活。就這樣過了快一個月,我才想到我還沒寫聖誕節大餐!

這次聖誕節,以往一定會找間餐廳慶祝的我們,破天荒地選擇宅在家。畢竟,天氣真的好冷啊,我們也早就不是像學生時代那樣覺得一定要和情人手勾手在街上放閃才甜蜜的年紀了,比起出門人擠人,還是待在家吹暖爐看甄嬛傳比較"素西"(台語)啦!XD

那聖誕大餐呢?當然是自己煮囉!(綁頭巾)


前菜:純素焗烤蘑菇



材料:新鮮蘑菇數朵、洋蔥、素培根、Vegan cheese

做法:
1. 將蘑菇蒂輕輕地轉下來,再用小湯匙將蘑菇的洞挖深一點變蘑菇碗。(這裡動作要輕巧,免得把蘑菇挖破了)
2. 將洋蔥、蘑菇蒂和素培根切碎丁。
3. 奶油入鍋加熱,先炒洋蔥丁。
4. 洋蔥炒軟後,加入蘑菇、素培根和些許鹽拌炒,炒好後至一旁備用。(鹽只要一點點就好,因為Vegan cheese也是鹹的。)
5. 用手指將蘑菇的表面抹點鹽,再將炒好的料放入蘑菇碗中,用手指輕輕的壓緊。最後將Vegan cheese鋪上,放入烤箱。
6. 要上菜前再烤熟就行囉。


我家用的是小烤箱,沒辦法設溫度。一般我都是將開關轉到五,烤完第一次會將烤盤換方向,再烤第二次。蘑菇是很快熟的食物,用烤的會使味道非常鮮美,一點也不會流失美味的菁華!


主菜:手工豆腐排佐無酒精紅酒醋



素排材料:乾香菇、板豆腐、素火腿、紅蘿蔔、中筋麵粉、麵包粉、鹽、味素
醬汁材料:葡萄醋、黑豆醬油、木薯粉

素排做法:
1. 板豆腐出水後用叉子壓碎成泥。(不用真的很泥狀,保留一些口感)
2. 乾香菇用水泡開後,仔細地切成小碎丁。
3. 紅蘿蔔用刨絲器刨成細絲狀,再用刀子大略切切,使之更細。
4. 放半湯匙的油入鍋,爆香香菇,加熱到香菇本身已有彈性但表面還不到焦黃的程度。
5. 不用再加油,將豆腐入鍋乾炒至水分蒸發。(請參考廚房實驗-03裡的旦鬆飯步驟)
6. 豆腐變成豆腐粒後,將紅蘿蔔入鍋拌炒,可適時的加一點油,加速紅蘿蔔變色。
7. 加入鹽、味素,調整到自己喜歡的鹹度,熄火。
8. 將麵粉加入炒好的材料中攪拌。麵粉的量不宜太多,稍微讓整體有點乾、有點彈性就可以了。
9. 捏漢堡排時,雙手沾濕再捏,此舉可增加素排的彈性。
10. 捏好的漢堡排表面抹一些豆奶,使之濕潤有黏性,再在麵包粉裡滾一圈,素漢堡排完成。
11. 要上菜前,入鍋半炸半煎,表面變黃色後便可上菜。

醬汁做法:
鍋子開小火,將葡萄醋入鍋用小火加熱,再加上些許黑豆醬油,沸騰後用木薯粉勾芡呈半透明凍狀即完成。開飯前再將醬汁淋上素排,以免素排表面軟掉。


這道菜施先生非常喜歡,外酥內軟的漢堡配上微酸微鹹又帶點甜味的醬汁,還有葡萄的香味,沒想到在家裡也可以有高級餐廳的味道呢!XD

喜歡西式口味的素友,漢堡排的材料裡可以再加半顆洋蔥,也可以加幾湯匙豆奶。我以前還會加杏鮑菇丁進去,但後來覺得杏鮑菇不好切加上炒的時候很容易出水,不很方便操作,故而捨去。我個人覺得乾香菇有種迷人的味道,氣味濃郁,無論中式西式都很搭。

製作過程中,也可以少掉麵包粉這個步驟。我是喜歡表面酥脆的口感,而且麵包粉也有定形的功能,煎的時候比較不會散開。不加麵包粉會比較像柔軟的日式漢堡排。


主食:南瓜豆奶義大利麵



材料:洋蔥、南瓜半顆、素培根、豆奶、鹽巴、義大利麵

做法:
1. 洋蔥切細絲,入鍋油炒。
2. 洋蔥炒軟後,將去好皮、切成塊狀的南瓜入鍋拌炒,再加些許水,蓋上鍋子悶至其軟熟。
3. 將鍋子裡的南瓜放入攪拌器裡打成泥。
4. 再將南瓜泥入鍋加熱。此時的南瓜泥非常稠,請酌量地加水、豆奶和鹽巴等調味料進行調味,煮好後至一旁備用。
5. 用一大桶水將義大利麵煮至8分熟(記得水裡要加鹽巴),拌些許橄欖油至一旁備用。
6. 另開一鍋煎素培根,油要放多一點,才能煎得脆脆香香的。最後將義大利麵放入鍋中和素培根拌炒,再加入南瓜醬汁即完成。


因為南瓜本身很甜,所以豆奶要使用無糖的,鹽巴也要下得稍微重一些,且素培根的數量也不能太少(照片裡的素培根就有點放太少),這樣吃的時候才不容易膩。

不吃五辛者也可不加洋蔥,味道更單純。且前面在做焗烤蘑菇時,如果有剩下來的蘑菇蒂和些許蘑菇肉,也可加入南瓜醬汁中,增添香味。


後記:
設計菜單時有考慮到同時上菜的時間(我可不想一邊吃飯一邊還要跑廚房料理),也不希望煮好的菜冷掉,所以有特別考慮過煮菜的順序,上菜前,廚房可是每個可以料理的工具都熱騰騰的起勁著呢──蘑菇在烤箱裡烤著,一口平底鍋炒義大利麵,另一口深鍋正煎著素排。

為了節省許多處理食材的時間,也讓洋蔥可以同時用在義大利麵和蘑菇上,蘑菇也可加入義大利麵中,素培根則可以用在蘑菇和義大利裡。同樣的材料交叉配對,就可創造出不同口味的菜色。

一口氣做三樣搞鋼的菜色,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卻花了比平常還要多上一倍以上的時間煮飯,真是累死我也,還好施先生吃得很開心啊。都說煮飯的人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家人滿足的笑容,這句話還真是一點也沒錯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點點部落格右上方的廣告欄喔!:D
(每點一次我會有0.2~0.5塊的收入,
感謝大家!)
也歡迎到粉絲團找我聊天喔~~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素培根網路有得買嗎?謝謝

Vegan狂熱! 提到...

我是用"新閎 全素梅花肉" (雖然品名是寫梅花肉但我覺得比較像培根XD)
他們本身可以網購 但要達一定額度才免運費
也許你可以打電話問問看她們有在哪些經銷商販售^^ (台北的IVEGAN我記得也有賣)

Sally 提到...

今天試做這個素排,炒完的旦鬆就超美味的,口感也很像炒蛋。不過因為目的是要做素排,所以忍住沒直接吃掉,淋上自製照燒醬很好吃呢!謝謝分享這個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