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廚房實驗-05】我家也有深夜食堂之雙鬆蓋飯,高麗菜捲,紫蘇飯糰


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喜歡深夜食堂這部漫畫,我對書裡的家常菜都很有感覺,會一直去想要用什麼食材來取代台灣人很愛的日本料理。

其實吃素以後,看著漫畫人物說『哇、魚好好吃!』、『這肉太鮮美了』是沒什麼感覺的,但就是會想知道他們是怎麼料理、怎麼調味的,我在這方面放的很開,畢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嘛!()


 雙鬆蓋飯


這道菜參考自漫畫第90夜的雞鬆蓋飯,原著裡是用雞肉和雞蛋做的。當然,要如何取代炒蛋鬆是個難題,不過自從發現豆腐炒碎後的口感和香氣和雞蛋很像,哈哈,這就不是什麼困難的料理囉!(蛋包飯也可以用豆腐做,不過我還在研究中XD)

材料:出水過後的豆腐(任何一種都行,板豆腐比較有口感,嫩豆腐較多汁),鮮香菇,醬油,醬油膏。

做法:
1. 素旦鬆的部分:出水後的板豆腐放入不沾鍋中乾炒,炒了30秒後可以加點油繼續炒,比較香,也比較好上色(不加油也可以,沒差~),炒到變成鬆狀就完成了。(詳細做法請參考廚房實驗03的旦鬆飯)

2. 菇鬆的部分:用手將鮮香菇撕成一片一片的,鍋子裡放一點油,鍋熱後將菇丟下去快炒,調味料放一點點就夠了,依個人口味斟酌。(因為菇類很會出水,所以鍋子要夠熱,我是不太喜歡出水後的口感啦。)

3. 素旦鬆和菇鬆雖然看起來都是醬油口味,但其實還是有刻意做不同的味道。素旦鬆主要是日式薄鹽醬油和醬油膏,菇鬆是用鹽和一般的醬油(色澤很的黑的那種)做調味。



擺盤時一邊放一半,鋪滿整個白飯就對了,這道菜冷了也好吃喔!如果把鮮香菇換成杏鮑菇,顏色會更分明,但我個人比較喜歡鮮香菇的味道。假設用日式的方型便當盒裝,看起來就更日式了。


菇鬆配白飯,好吃!素旦鬆配白飯,好吃!菇鬆、旦鬆一起吃,敲好吃~~!三種口味一次滿足,主婦也能當健達出奇蛋!XDD


 高麗菜捲


其實這道菜沒有刻意參考深夜食堂啦,只是剛好想吃,又剛好安倍老師有畫在第132夜,瞎打誤撞的就列入這個系列了。(好隨便啊XDDD)

材料:高麗菜,豆腐,乾香菇,紅蘿蔔,豆包泥或素火腿(也可以不加),樹薯粉。

做法:
1.  用小刀將高麗菜底部的根挖掉,整顆入滾水中煮約一兩分鐘,讓葉子變軟。之後一邊沖冷水(小心、高麗菜很燙)一邊輕輕的把葉子一片一片剝下來。
2.  剝下來的高麗菜葉要先用小刀把厚厚的莖削掉,這樣待會捲的時候才不會破掉。(切掉的高麗菜莖不要浪費,切成碎丁備用。)
3.  乾香菇泡開後,切成碎丁。(香菇水留著,後面拿來做高湯湯頭。)
4.  紅蘿蔔磨成泥,備用。
5.  出水後的豆腐,隨意壓成泥後入鍋中炒乾,之後加點油,把乾香菇、紅蘿蔔泥、高麗菜莖和其他想吃的材料都放入鍋中炒熟並調味,最後加入些許薄薄的樹薯粉(或麵粉)水,讓餡料變得有點黏黏的,熄火。(樹薯粉水會讓餡料有黏性,較易捏成團,像真的肉餡一樣,吃的時候也會比較多汁。)


如圖,餡料看起來像這樣。

6. 把餡料捏成橢圓長型,放在高麗菜葉上,先將跟的部分捲兩下,左右再對折上來,再將剩下的部分都捲起來,最後用麵粉水抹在接合處固定。(對不起沒有拍下示範圖,看不太懂的朋友可以網路上搜尋高麗菜捲,參考看看各家的捲法)


(用牙籤固定可能比較保險,但上桌前還要拆很麻煩。或者用可以一起吃進肚子裡的蔬菜,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就是用水蓮綁。)


7.   做好的高麗菜捲一個一個在鍋子裡擺好後,加入香菇水和些許鹽,用中小火燉煮,煮到高麗菜葉軟就好了。 (切記不能用大火煮,葉子會澎起來,這樣餡料就包不住了,而且底下的高麗菜捲可能會煮爛,很難夾。)



噹啦~完成!從外觀就可以看到內餡囉,表示高麗菜有煮透。
可以的話在前一晚就先把高麗菜捲做好,隔天只要煮熟就行了。雖然備料稍微複雜了些,但擺在餐桌上很吸睛喔。


超下飯的料理,而且也很有飽足感!


內餡如果太多包不完,也可以捏成團子,煎/炸過再煮,或直接燉煮都很不錯,很像素肉丸子,自己做的健康又美味。

這道菜也可以做不同口味的變化,喜歡台味的就用香菇水和醬油膏,要和式的就加昆布,要和洋式的口味就加豆漿粉和植物性奶油做成白醬。


 紫蘇飯糰


這道菜其實沒出現在深夜食堂裡,但反正也是日式家常菜,就順便寫一寫好了……(太順便了吧!)

材料:熟飯,紫蘇,梅子,鹽巴,海苔。(也可加芝麻,或喜歡的素鬆)

做法:
1.  將白飯和碎紫蘇、切碎的梅子、鹽巴、碎海苔及其他想加的材料放在大碗裡拌勻。
2.  手沾鹽水,將拌好的飯捏成型。
3.  海苔剪成適度大小後將飯包住即可食用。(海苔稍微用瓦斯爐火烤過會變得很脆!但小心不要靠太近,會焦掉。)


紫蘇飯糰是日本很常出現的家常菜之一,每個家庭的口味都不太一樣,但基本上只要有米飯、紫蘇葉、紀州梅這三種材料就可以做了。

一般日本人還會加蝦米或小魚,但我覺得純素的味道更單純美味,微酸微鹹,是一道很適合春天的料理。(夏天食欲不振時感覺也很有用!)


關於紫蘇和梅子,我是用在日本超市買的紫蘇梅便利包,已經切碎調味好了,很方便,我覺得還蠻好吃的啦!不知道用台灣的梅子取代紀州梅味道搭不搭……


以上,是這次的布魯桑純素料理,希望大家喜歡~!


我的FB粉絲團,歡迎加入找我聊天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點點右上角的廣告呦~每點一次我會有0.2~0.5元的廣告收益,這筆錢累積到一定程度後我會全數捐給素食慈善團體,謝謝大家!:D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的太強了!!! 看起來好可口~ :)

Vegan狂熱! 提到...

謝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