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關於我對貓吃素的想法 (個人意見)

這一兩天,粉絲團上沸沸揚揚。
沉默並不代表我理虧,是不想引起更多的紛爭。
你們想要看的解釋和文獻,都在這裡了。超過理性以外的言論,請恕我無法理會。

一般飼主聽到吃素的貓,可能聯想到只用青菜跟豆腐餵貓,愛貓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這根本是虐待。

天呀,這真的是很大很大的偏見。不管是什麼樣的動物(即便是人類),若沒有特定維持身體機能的方法,只吃青菜和豆腐,肉體都不會健康的。

貓基本需要的營養為蛋白質,維生素,牛磺酸,脂肪。
而大家比較擔心素食飼料會缺乏的養分為:牛磺酸(以往只能從肉類取得),維他命A,花生四烯酸。

英國溫徹斯特大學 Andrew Knight教授在『素食寵物的事實與迷思』中提到:在檢查及照護上千隻動物超過十年後發現,寵物得到癌症、肝病、腎病的比例遠超過自然發病的比例。

這可能是因為現在的寵物食品變成了一個龐大的屠宰場廢棄物處理場!
他們使用"4-D meat"(from dead, dying, diseased or disabled animals 肉品從死掉的、死亡的、生病的或殘疾的動物身上取得),其中含有大量的汞、PCBs和其他毒素,因此不意外地,大量的案例指出,寵物改為素食飲食可以提升健康及活力,減低癌症、感染、寄生蟲及糖尿病的影響。

2006年 Wakefield及同事研究了34隻吃素的貓和52隻吃肉的貓的健康狀況,發現普遍上都很健康。(布魯桑附註:由此可見,吃素與吃肉的貓並沒有產生健康狀況上的差異)
(Wakefield LA, Shofer FS, MIchel KE. Evaluation of cats fed vegetarian diets and attitudes of their caregivers. J Amer Vet Med Assoc 2006; 229(1): 70-73.)

需特別注意的是,挑選營養平衡且健全的素食飼料,可以避免營養不足進而導致疾病的問題。(https://www.vegansociety.com/whats-new/blog/vegan-animal-diets-facts-and-myths

還有貓非常需要的牛磺酸,其實各家素食貓飼料已含有適量的牛磺酸,所以餵食素飼料並不會缺乏該營養。

可能有些人會認為,合成的營養並不好。但牛磺酸自1930年代起就開始被大量製造,事實上許多肉類的寵物食品也添加合成的牛磺酸以補充足夠營養,因為大部分天然牛磺酸在肉類的處理過程中就已經被洗掉了。

台灣買得到的素食飼料,有台牌的維吉、義大利的阿米、英國班尼諾(Benovo)和日本Dr.PRO...世界上還有更多品牌是台灣買不到的素食飼料。如果,素食飼料真的營養不夠,為什麼可以販售?為什麼仍然有更多的素食飼料廠商出現?光是美國、澳洲和歐洲,就有23間素食飼料商,國外的動權有比台灣落後嗎?

給寵物吃素食飼料的原因是什麼?
一、葷食飼料似乎不再安全了
二、部分愛貓的人,心裡也是愛其他動物的。讓貓咪自己採最天然的方式狩獵,OK、沒問題呀!但花錢讓飼料商殘殺動物?(殘殺可能肉質還新鮮些,但更多的葷食飼料是用廢棄屍體和收容所過世的貓狗而來...真的有比較營養?)
三、素食飼料的成分更天然、健康、安全,而且非基因改造。

素食飼料品牌,英國 Benevo的理念:Benevo的名字是來自Benevolent這個字,意思是提升他人的福利和快樂並做好的事。

我們相信除了使用肉類在寵物食品外,也有辦法顧及全面性的營養和需求,並給動物們快樂和健康的生活。

BENEVO是第一個英國製造的素食貓飼料並擁有經認證的有機狗飼料。我們的產品是非暴力的,不採用動物實驗或屠宰場來源的成分。

義大利 Ami貓品牌:阿米是一個尊重自然、人類和動物的品牌。目標是展現不破壞和汙染環境,公司也能成長茁壯。

我們在私人生活的準則與公司準則相同,這是我們尊重其他人、動物和環境的方式。

阿米的產品追隨自然,提供全面性的營養並解決了一些過敏的問題,讓我們的朋友擁有更健康、更長、更活潑的生活。

順便附上我的寵物飼料營養成分


在台灣,開始重視寵物生命也不過這一、二十年內才開始。以前的貓吃什麼?以前會有人帶貓去看獸醫嗎?

正因為時間很短,獸醫學還有太多知識需要專家們去研究和挖掘。
一個獸醫,又要看貓、看狗、看鳥,這種大大小小的小動物,內外科都包了,真的很專業研究貓的有那些?他們讀的書,就是告訴他們現有的知識。所以醫生都會跟你說,貓應該吃肉,因為他的常識、他的課本告訴他就是這樣。

但也有獸醫,對我同樣養素食貓的朋友說,只要健康沒問題,定時檢查,吃素是OK的。 (不是對我說,因為我家的貓健康到幾乎沒看過獸醫)


有些網友認為我的貓病死是跟飲食有關的
甚至有些愛貓人士,認為我在虐待貓

解釋一下,我有三隻貓。最近病逝的兩隻happy和yogi是從中途媽媽和送養會領養來的(他們都有和流浪貓們群養過),第三隻Heaven則是朋友在路上撿到的(朋友只養了一星期多,撿到時才兩三週)。它們都吃過肉罐頭或是葷食飼料,長則三個月,短則兩星期。到我家,我給它們吃的食品是素食飼料(維吉、阿米、班尼諾,包括罐頭,台灣買得到的都吃過了),我沒有用任何方法勸誘他們,只是把飼料放到碗裡,他們就吃了,從來沒有不吃的狀況。偶有挑食或吃膩的時候,我也只能摸摸鼻子把飼料倒掉或轉贈朋友。

有時候我會用一些新鮮無鹽、川燙過的蔬菜給他們,Happy非常喜歡海帶、紅毛苔和木耳。Yogi則是喜歡玉米和帶有甜味多汁的蔬菜。Heaven則只喜歡馬鈴薯和澱粉類的食品。

他們是家貓,主食是飼料。除了老二黑皮不太愛喝水曾經結石過(請獸醫處理後也改善牠喝水的頻率,一開始用針筒定時餵,習慣後就多增加自動給水器,有濾網的那種,讓牠喜歡喝水),七年多來從來沒病沒痛的。

那為什麼他們病逝?是因為沒吃到肉的關係嗎?
留言裡也說了,Happy和yogi得到的是傳染性腹膜炎。Happy先中標,Yogi隨後被傳染。

老實說我中間換了三、四個醫生,沒有人知道為什麼happy不吃不喝,只知道有脂肪肝和貧血的症狀(他是一隻胖胖肉肉的貓,因為不吃東西造成他脂肪肝,脂肪肝會讓牠貧血,貧血不舒服就更不想吃東西,惡性循環),第一個醫生說有各種原因會讓貓不想吃東西,心情不好也會,總之完全沒得到解答,我不知道怎樣幫助我的貓。

雖然我現在依舊非常敬重獸醫,但直到換了三個醫生後,我才發現,現在的獸醫可能沒我想像中那麼厲害。

獸醫的方式就是替寵物作血檢和各種檢查,然後醫生從血檢報告裡推斷病因,進而給藥,隔週再做血檢看指數,去評斷醫療結果是否正確...運氣不好,若病因推斷錯誤,就重新再來一遍。

總之確認病因的過程非常耗時又很燒錢,如果不是甚麼很明顯的症狀,找病因完全像大海撈針。(我知道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醫生無法跟動物溝通呀)

一直到happy過世,換yogi也開始出現症狀,第五個醫生(中興大學的,這是我在中興找的第二個獸醫)才說有可能是腹膜炎。當天再做了兩三項檢查之後,才確診真的是腹膜炎沒錯......

為什麼會得到腹膜炎?
我一直問醫生,環境嗎?飲食嗎?因為我還有一隻貓,若不找到原因,恐怕他也會被傳染。
醫生說,很有可能是小時候就被傳染冠狀病毒,因為環境或是遺傳的關係,直到長大才變異,通常被群養過的貓很容易得到。(後來老三確認是沒有得到,隔離就沒事了)

我推斷應該是Happy跟yogi小時候的環境而定。

看到這邊,可以理解腹膜炎跟飲食是沒關係的。
得腹膜炎的貓何其多,這是一個可怕的貓咪殺手,我覺得有點像人類的SARS。
也就是說我原本是可以不會走掉兩隻貓的...如果及早隔離的話。它們身上原本就潛伏病毒,即便Happy再怎麼難逃一劫,但Yogi原本好好的沒事,因為太晚才知道病因,被傳染後,沒多久就也跟著走了。


最後,我得說,貓的飲食方式直到現今仍然是有爭議的。(老實說,人類的飲食方式,直到現在也還是有爭議......)

我並沒有推廣貓吃素,當然如果有人認為不反對就是推廣,OK, Fine
我認為,每隻貓的個性和身體狀況不一樣,請不要強迫他們。如果你是不可能餵素食以外食物給寵物的人,剛好又遇到一個不能接受素食飼料的毛小孩,那請改變自己,或是找一個更適合牠的主人吧。

非常擔心素食營養不良的,請餵你相信的食品。或葷素飼料參半給毛小孩吃,也可能是個好方法。或是就像某些網友說的,養兔子吧。


講到這邊,我不是專家,只是一個養貓養了八年的飼主。
更多常見問題,可到以下網站查詢
http://www.vegancats.com/veganfaq.php
http://www.vegepet.com.tw/ch/dynamicdata/Vegetarian_Cats.asp?id=139
網路上還有很多資訊,正方反方都有,請挑自己相信的吧。
或是,如果你有認識的獸醫,問他們。




----------------------------------------------------------------------

以下是針對一些網友的問題,原本我希望避免無謂的爭端,所以不予理會,真的有心想討論的,自然會私訊,不該只是無端謾罵。但沒想到有些人緊咬不放,甚至開始留言騷擾其他無關的粉絲,我想我還是得出來再解釋一下

首先,我沒有刪除掉任何留言(除了同樣帳號在同一個討論串裡留了同樣留言的,一個字都沒改的那種,我刪掉重複的留言),會看不到那條近乎失控的討論串,是因為第一個發問者的留言被隱藏起來了。

再來,我沒有修改過任何我寫的文字。什麼先餵貓吃素,之後改口說餵貓吃生肉,大概是你們看錯了。

最後,我沒有代言任何素食飼料。我不是什麼有名的部落客,講代言太抬舉我了,就是分享給其他素食的貓友罷了。



有人問,『貓怎麼能吃素?有看過獅子吃素嗎?難道有看過牛吃肉嗎?』
有,美國的小麥克獅子,在動物園出生,天生不愛吃肉。

最近很紅的小熊維尼 STEPEN,他也吃素!(不是卡通裡的小熊維尼喔)
(新聞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124616330906800/posts/947304898637935)

另外,呃、你們知道你們現在喝的牛奶,多是來自這種被餵食碎肉的牛嗎?

美國畜牧大亨霍華.李曼說,當一隻牛被屠宰時,它全身大約有一半左右的重量不會進入人類的肚子:包括胃腸、內臟、頭部、四蹄、角,還有骨頭和血。這些人類不吃的部位都被倒入牲畜處理的巨型研磨機中,此外,凡是農場裡發現生病的牛或其它牲畜,下場也是一樣,只不過病畜是整隻一起丟下去。

除了農場牲口外,牲畜處理業者的另一個主要處理對象,就是安樂死的寵物──每年都有600萬-700萬的貓咪和小狗在動物收容所裡結束生命。最後,巨型研磨機裡還要加上被動物防制機構捕捉並安樂死的動物,以及捕狗大隊沿街捕殺的犧牲者。

動物的屍體磨成粉後去哪?就是再運回去酪農場餵牛。
我不知道商人們為什麼要這樣做,也許覺得同樣是蛋白質,反正可以讓牛長的更大更壯就好了吧?(實際上這樣的方式引發了狂牛症和很多莫名其妙的病,這些牛生產的牛奶、被屠殺支解後的肉塊,流入市場,再到人類的嘴裡,甚至人類買來給自己的寵物吃。)


『從小讓貓吃素還說沒逼他?』
講句實在的,難道從小餵牠吃罐頭飼料,不算逼他們嗎?如果不是,為什麼素貓咪不排斥素食飼料,就算是逼它們呢?

我們現有的常識告訴我們,貓咪吃肉,但真正野生的貓,也是會吃草,偷吃飯,狩獵是它們的本性,但不代表他們只吃肉。經過這麼多代的演化,一直出現在人類社會裡的貓,應該更算是雜食性動物吧?(這可不只是我自己猜想,也是有動物學家如此推論的)

二十年前,營養學家和醫生都認為人類不適合吃素,因為我們是『雜食性動物』。但現在,營養金字塔已經改變了,完全將肉和乳製品除去,就連美國這樣崇尚肉食的國家,都接二連三的開創素食國小,證明只要營養分配均勻,吃素吃肉都一樣健康,甚至吃素的孩子腦部發展更好(還在『小孩子吃素會發育不良』這樣的舊思維裡嗎?)


『難道你是神?居然妄想改變貓的飲食方式』
我不是神,我是一個非常非常渺小的凡人。但難道我們現有的知識都沒有錯?我看了各種各樣的知識(網路上真的很多,中英文都有,可以自己google),問了同樣養素食貓的前輩,決定採素食飲食方式養貓。

那些刻意問候我過世貓孩子的人們,或是誹謗我餐廳粉絲團評價的人,以及在網路上造謠試圖煽動其他人進行騷擾式的"指正留言",我也想問你們的貓還好嗎?有這樣心懷惡念的主人,它們會舒服嗎?貓咪是非常敏感的動物,可以體察到主人的心情和意念(儘管他們平常裝得很狀況外的樣子)。如果你愛你的貓,請給他們正面的情緒。

我是有點無奈了,希望大家的貓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知道台灣有這麼多愛貓人士,其實是很令人開心的
希望大家也能夠多多關注浪貓和收容所的問題,並拒買黑心食品和黑心飼料,甚至花心力去推廣高品質的寵物食品。

老話一句,要改變別人之前,先改變自己。
我相信還是有人覺得我大錯特錯,那請證明你們相信的寵物食品是更營養更安全的吧,請創造這樣的環境吧,為了我們的毛孩子們。

無端的筆戰不會改變一切,看到這樣狀況和脫序的發言,還有不斷跳針的騷擾式留言,只會讓我更堅守自己的信念。對這樣的你們,我想你們也不會改變自己的想法,那是否就井水不犯河水,彼此努力研究如何讓家貓更健康呢?
也許有一天,專家會說貓還是適合吃肉。
也或許有一天,專家會說,貓吃素也可以,只要營養均衡。

另外對當初發問的網友感到抱歉,因為我沒有說得太清楚,引來這麼大的紛爭。我自己深刻的體悟是,寵物最需要的是愛和陪伴。如果你還是有疑慮,就養兔子吧!:)

真心感謝一切
希望一切就到此為止了。

19 則留言:

Trend 提到...

這篇關於貓食的文章寫得好詳細唷,加油我直持妳 布魯桑 ^^~

Unknown 提到...

嗨你好
我看到你好長好長的文章
你寫得真好
說得真實際

對,就是這樣

吃葷食 的人 墨守成本不了解素食也有他的優點

太固執了

像你寫的就很客觀

就是這樣子啦

我的貓咪也是吃素的很香很健康喔

生過病但是我就給他來個葷素在一起沒問題的啦

有空再分享這樣實際的文章喔

Unknown 提到...

嗨你好
我看到你好長好長的文章
你寫得真好
說得真實際

對,就是這樣

吃葷食 的人 墨守成本不了解素食也有他的優點

太固執了

像你寫的就很客觀

就是這樣子啦

我的貓咪也是吃素的很香很健康喔

生過病但是我就給他來個葷素在一起沒問題的啦

有空再分享這樣實際的文章喔

Unknown 提到...

說的真有道理

Unknown 提到...

加油,您很棒,也狠有道理,我家的貓也吃素,不挑食很好餵養,是個吃貨,一樣養的胖胖狀狀的,帶出去必被誇讚。
看了您的文章長知識,也深信給愛貓吃素的我的先生沒有錯(家中兩隻貓,最大的七歲了),謝謝您的分享,讓我們繼續一起守護愛貓的健康及發掘更多的素食喵食。

Unknown 提到...

我們家是吃維吉素貓食的,已經第二隻(第一隻11歲)壽終,第二隻也快一歲,也很健康,加油

Kalmarr La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zx883887555 提到...

我家2隻貓從出生就吃素2年沒生過病也沒打過疫苗疫苗也是下流的東西牠們很有活力一開始給牠們吃阿米但太油會長粉刺後來給牠們吃班尼佛

Unknown 提到...

你好,文章寫的很好,借分享:)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家貓兩歲半,也是吃阿米,但最近接連兩次泌尿道發炎,抽血檢查也發現血糖有點高,獸醫針對這兩項問題,都直接指出是吃素造成的,我真的很傷心,我認同妳的觀點,也很愛我的貓,他生病我也很難過,生病一定要帶去就醫,但又要一直被責罵不該給貓吃素,真的好痛苦,您知道是否有可以友善對待貓咪吃素的獸醫(雙北地區)嗎?

Unknown 提到...

加油!寫的好棒!

分享一下:朋友家的貓咪生病,獸醫推薦她讓貓咪吃素食飼料,吃了一陣子之後並定期回診追蹤,病情明顯好轉了,而且毛髮也變得比以前光澤柔順多了(真心不騙)

os.人都會生病,動物也是會生老病死…不是吃素動物就容易生病,而是活著本來就會發生這些過程,不應該推給吃素~

個人意見啦~

哈魯米 提到...

您好 請問除了阿米喵飼料 還有幫貓補充其他食物嗎?一直在掙扎是否要給貓咪吃素 因為家裡素食多年了 謝謝

乳牛 提到...

你介紹的這些 我家人養的貓咪都吃過 且持續吃了兩年多 結果結石要去導尿
牠痛苦萬分 你的錢包更痛苦 之後謹慎照顧牠更辛苦 動物沒健保 一次都要花幾萬多
希望看到這則留言的朋友們 請購買品質好一點的 成分標示清楚的"葷"飼料餵食貓咪

Unknown 提到...

結石是喝水喝不夠吧,希望能對你的愛貓更關心,了解牠生病的原因
我的貓吃素飼料五六年,現在還是很健康,去檢查也都沒生病喔!

lifemirror 提到...

您好:
我家的喵喵吃維吉數十年, 現已經是老貓14歲, 不知可有推薦的老貓素食罐頭?感謝您

Neticc 提到...

https://www.petmily.com/health/cat-shouldnt-go-vegan/?fbclid=IwAR2FoA7gCpjGhzXb12_T2aj4-vB9xv7mB7S_5n4DUYukvLoZaHwlUpKjljw

wuija lin 提到...

寫得好詳細,您心思細膩。

Unknown 提到...

我們家貓咪狗狗都吃素食大品牌的飼料,從小吃到健康長大,尤其貓咪的牛磺酸,其實不論葷素品牌都是人工合成的……,我們全家人也是豆穀蔬果菇Vegan

grace 提到...

可愛的布魯桑,我家女兒最近也領養了一隻貓咪,吃的是英國品牌班尼佛貓飼料,牠也可以吃地瓜和玉米,每天吃得津津有味,從領養回來瘦比巴的模樣很快恢復健康活潑的樣子
寵物店裡架上擺滿了各種肉食罐頭,這是很大的商機,但貓咪的主人們啊!任何的肉類都是怎麼來的,可清楚?
我們愛護貓咪,怎忍心傷害其他?
貓咪的蛋白質牛璜酸和維生素現在都有專業的植物營養食品可以讓家裡的貓咪,不再透過捕獵就能得到,何樂不為?
健康的貓咪,除了不吃那些商業利益下的無良罐頭(真恐怖啊!)還需要愛心的滋潤,但願所有的愛,貓咪更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