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兩個星期的打工

嗯、這大概是我做過最輕鬆的打工了。

但也是我第一次做了四天就想辭職的工作。

是因為很累嗎?
不、我的工作簡單到我一個小時拿一百塊會心虛。



每天下午四點一到,首先的工作是批改學生的聯絡簿。
講『批改』有點太名過其實,因為我只是拿著老師的名字『印章』(是前面有卡通圖案印章字體選用娃娃體的自動印章)在『聯絡簿』(補習班特別印製)的老師欄那蓋上,然後呢把『今日重點』(老師們當日的教學進度和一些廢話用電子檔列印出來)貼在今日功課欄,如果前一天家長沒簽名,再蓋上『請家長簽名』、『已扣五點』(騙小孩子換禮物的點數)的印章,不時貼上一些調課須知和一些莫名其妙的資訊,然後完成。
(老師會再看一遍,這件事的內容在於回覆有留言的家長。)

然後就做著一連串像是在做勞作的工作,不外乎是剪紙(各式各樣的東西都要剪)、幫小朋友的評量課本練習本(補習班自行編製)還有另外配合學校上課進度所訂購的教科書(向外面書商買的)上面寫上小朋友的班級和名字(這是讓我很匪夷所思的工作之一,他們是精英到連寫名字的時間都不能浪費是嗎?),買便當,偶爾打個字,接兩三通電話,然後九點我下班回家。

前幾天只覺得這工作輕鬆到不行又很殺時間,看著許多小一小二就到所謂的數學精英班補習的小小孩,心中也只有現在的小孩真可憐教育真奇怪和補習班都好騙錢的感覺出現而已,但是今天被叫到升國一的地方去幫忙改考卷做聯絡簿後,我對於我這份工作充滿了罪惡感。

說到那個星期五,剛開始,一想到明天就可以跟著大專組的同修去玩兩天,去工作的心情自然很是愉快。
那天我的工作是在樓上幫要升國一的學生批改考卷和聯絡簿。因為人數很多,所以是個非常耗時間的工作。而老師在台上講的事情,我一邊改聯絡簿一邊覺得詫異,怎麼現在小孩被補習班老師灌輸的讀書觀念這麼奇怪?

「各位同學回家了以後,不要說老師沒有跟你說,趕快去把所有科目的講義都去買一買,不然,會買不到!課本上的東西都沒有重點,圖還比字多。」
「老師,那我們幹麻買課本?」
「沒辦法,現在就是這樣子呀。」

什麼東西呀?這個補習班老師是補習班書商的臥底嗎?學校課本沒用的話,那向來買自修都只買題目的我怎麼考上高中跟大學的……

「學校老師教的東西,跟段考時考卷上出的一定有一半都不一樣。」
這是在說廢話嗎?一樣的話還考什麼啊?還是這屆的孩子們普遍智力有問題?何況如果出題方向完全不一樣的話,那老師是幹麻的?

「考上好高中,就有一半的機會可以考上國立大學。考上國立大學,以後才能賺大錢呀!」
我比較想知道這個補習班的老師是不是全部都是台清交政師成畢業,連董事長最起碼一定要台大外文畢業的嘛!不然這群不知道是不是名校畢業的老師,哪有資格在這裡賺那麼多騙小孩的錢。

「從現在開始就要每天讀兩個小時的書。」
好慘,原來現在拼大學要從國一就開始了。那報紙雜誌上那些現在學生程度比不上以前學生的言論是誰寫出來的?

「在我們xxx這裡從小一就開始到國中的孩子們,因為基礎打的很好,所以到國中後幾乎都不用補習,他們會自己讀。」
幾乎這個字眼非常的微妙。
何況國高中補習班要怎麼讓這些從小補習而我認為大概會一直補到天荒地老直到研究所畢業的孩子們掏出錢來去上課跟他們也是毫無關係的。

總覺得其實現在的一般家庭還是很有錢啊……
在做電訪建檔工作的時後,我發現百分之八十的小孩,幾乎都是在英文補習班數學補習班音樂補習班,連上課都要拼命把時間給擠出來,Schedule超滿。

唉,我想我以後也許都不會再去補習班工作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