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日本關西吃素:吃吃喝喝,一路上的素食小點心 (Vegan eatables in Japan)


(首圖:奈良 中古堂的麻糬)

都說攤販小吃最能代表當地的風俗民情,對我來說,旅行最重要、也是最有趣的事,有大半跟脫不了關係。表面上看起來,素食者好像不管去哪裡,都很難盡情享受在地美食,但不要把事情想的怎麼困難,其實我們只是不吃肉、不吃牛奶、不吃蛋而已嘛!只要問清楚,不用怕吃輸別人啦!XD


【便利商店內的素食】

在日本旅行,勢必是有真的找不到素食店的時候,特別是早餐時間,大部分飯店供應的吧費式早餐都不適合純素者。(蛋奶素者起碼還能吃吐司和麵包等等)。除了自備泡麵、泡飯,其實便利商店也有很多好料可以選擇!(我大多是到7-11買,不同的便利商店販售不同種類的御飯糰。)


御飯糰:便利商店裡有兩、三種口味的御飯糰是純素的,除了米飯以外,只有海苔、香菇昆布、或鹽巴。昆布口味的很讚,鹽味就真的只有鹽巴和飯,好特別。不得不說,日本米真的很好吃!又香又甜,軟硬適中。
(像我一樣喜歡在前一晚買好隔天早餐的人,記得千萬不要把飯糰拿去冰啊!冰過的飯會變硬,很像飯沒煮熟,不好吃…Q_Q)


也有這種從外包裝上看不懂是什麼口味的御飯糰,反正看起來很像是素的,臉皮厚的我都拜託店員幫我檢查成分。(所以說,到日本旅行,自備日語飲食清單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本文文末附上日語素食點餐單,歡迎使用,出國很方便喔。)


豆皮壽司:豆皮壽司是我心目中便利商店米飯類的第一名,雖然一盒只有三份,但份量還蠻大的呢。放了一夜再吃,仍然可以吃到濕潤的豆皮,甜甜的很好吃,我連討厭的薑片都有吃掉。


【京果子:烤糯米丸子】


關西有很多這種販售現場製作京果子的店,在心齋橋的散步時,我們看到這間丹波屋生意不錯,兩個愛吃鬼便也跟著上前購買了。畢竟,在日本怎麼能不試試看日式點心嘛!(回台灣才知道,這家好像蠻有名的,是連鎖店!)
因為快要吃晚餐了,所以我們只買了醬油糯米丸子。其實還有蠻多選項是全素者可以選擇的!
丸子本身有點黏又不是太黏,和甜甜鹹鹹又帶點微焦的醬油好搭,很好吃!比較可惜的是,醬油會一直滴!一邊走還要一邊拿著盒子有點麻煩。


在百貨公司的地下街也有賣喔,各家口味稍有不同,價位大都一百円出頭而已。只要問清楚醬汁內容就可以大快朵頤啦!這是施先生很喜歡的一款日式小點心。:-D


【奈良 中古堂】

奈良中古堂是一間蠻有名氣的店,每日定時出爐現做手工的麻糬。老闆會在現場賣力地表演搗麻糬,吆喝聲不但吸引住人潮,也讓奈良街道充滿職人們的活力,古味更濃。看著熱騰騰又軟綿綿的麻糬漸漸成型,大家好像都迫不及待。等到麻糬出爐後,五到十分鐘之內便被遊客買光了。


我口中的麻糬,原名叫做よもぎ餅,130円。綠色的外皮是因為加了艾草,內餡是微甜的紅豆,兩者相加便是單純又美好的味道。在清冷的秋天,嘴裡咬著溫熱又軟Q的麻糬真的很棒,難怪一下子就賣光光了!(放冷了不知道是不是也一樣美味。)說真的,有搗麻糬表演加分很多,但麻糬本身的味道也不賴喔!


除了麻糬,一旁還有各種口味的烤餅乾!


【STARBUCKS】

純素者都知道,全世界的星巴克都可以把牛奶換成豆奶。但我一定要大推日本的抹茶卡布,真的超級無敵好喝啊!!抹茶是關西宇治的名產,美味程度自然不在話下,雖然我不知道星巴克是不是用這麼高級的抹茶啦,但在名產地的用料應該不差吧?
除了抹茶,加在咖啡裡的豆奶也是又香又濃,搭在一起喝真的很讓人飄飄然!(寫到這,再度替台灣星巴克的Soy Latte寫個慘字…)

店家還會在杯子外貼上一張可愛的豆奶貼紙!我們在日本的時候,只要有機會就會去買來喝,而且只喝抹茶口味,真是好讓人念念不忘的味道啊~~


【錦市場】


錦市場被稱做京都人的廚房,一向很愛逛市場的我,很好奇這大廚房裡到底有什麼特別的乾貨或京都特產,也很期待能在裡面找到素食食品。

出發前,我原本鎖定豆奶甜甜圈這個商品,一問之下才知道,甜甜圈的確是豆奶做的,但是配方含蛋,所以,不能吃!(手比大叉) 


不過,還是有些東西可以吃啦。像是京生菓子司 畑野軒老舖這間店,我買了豆大福,170円!(基本上,麻糬類的和果子都還蠻安全的,不過還是問清楚比較好!)
我喜歡一顆一顆的紅豆配上甜甜白白的粉,味道還OK!喜歡嘗鮮的人可以試試看。


還買了漬物御飯糰,我忘記口味的名稱、也忘記是在哪個攤子買的了,只記得價錢是160円。漬物很好吃,有點酸、有點鹹,口感清脆。但施先生一直覺得有一股魚味,不知道是因為周遭很多攤販都在賣海產,還是飯團本身不夠乾淨。不推薦給持嚴格純素食者。(還好我吃完沒有拉肚子!)


在京都鶴這裡買了壬生の誠,147円。其實就是紅豆餅啦,不過表皮乾乾的,紅豆餡超甜,我不太喜歡。


【清水寺】

清水寺這裡也有許多京菓子,不過大部分都有蛋奶,連最有名的京都豆腐都不太能吃,因為醬汁含有魚露。但還是有一些小點心可以買來吃吃看!一邊漫步在清水寺的老街,一邊吃著美味的小點心,很有情調呢。


在竹久夢二 雜貨店(也有人說是竹久夢二藝廊)門口有兩個攤子。一個名叫丹波黑 きんつぱ的店,販賣著豆餡甜點。


きんつば就是金鍔,金鍔有點像濃度很高的羊羹,但它又不似羊羹果凍狀的質地,口感更綿密、鬆軟。且金鍔的表面有一層軟軟薄薄的麵衣,廚師必須一面一面地用低溫把麵糊烤熟,烤的時間不能過久,要維持軟軟白白的口感。唯一相同的部分,就是都很甜,這一定要配茶才好吃的。


清水寺這家店有很多口味可以選擇,價錢不盡相同。


我因為快沒錢了,所以只買了一千円,共六個。我買了栗子、紅豆、芋頭這三種口味,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栗子!

以上,雖然說素食者出國能品嘗的銅板美食不多,但對於愛吃鬼來說,只要不怕丟臉、不怕麻煩的向店家詢問,還是可以挖掘很多驚喜!XD


後記:本篇文章每一項食品,我們都有拿日文的素食需求單和店家再三確認,但我不保證店家會不會變更配方,所以純素者最好還是再詢問過比較保險喔!奶蛋素者應該就不用太擔心了!:-D
我的素食需求單如下圖。(畫線的部分是在日本素食店吃飯時,老闆幫我們補充的,真的是遇到很多好心人!)



以下是綜合我原本的內容和網路上找到的日文素食點餐單。

日本語はしゃべれないので、次の説明を読んでくださぃ,ご迷惑をかけて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
(因為我不會說日文請您看下面的說明,很抱歉麻煩您了)

私たちは菜食主義者ですので, 
(我們是素食主義者)

動物性と魚介類のものを食べません
(不吃動物性以及魚貝類的東西)

肉も魚も卵も全て食べられません
(不吃任何的肉類、魚類、蛋)

鰹節とほたてを使った出汁もだめです
(柴魚干或者是干貝所煮的湯汁也不行)

誠にありがとうごさいます
(非常感謝)

記得一定要謝謝幫你確認餐點的服務員喔!:-D

另外,經網友提醒特此註明!
許多日本餐廳(不論葷素)都會使用味醂調味料(可能含有酒精),因語言能力問題我只能做到在吃飯前和餐廳說明我不吃蛋、奶、魚、肉、酒、蜂蜜,及提供自身日文飲食需求表。
食記純屬分享,無法對酒精極度敏感者做任何保證,還請多加詢問。

1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對於愛吃鬼來說,只要不怕丟臉、不怕麻煩的向店家詢問,還是可以挖掘很多驚喜" 說得太好了。我跟我先生也都是素食者,可惜在蜜月行去到大阪前沒有看過妳的blog。Orz

很喜歡妳的blog。(我有點廣告:> 不用道謝,因為與妳寫文章需花費的時間跟提供的資訊相比,點廣告非常的不足掛齒。)

Vegan狂熱! 提到...

其實我第一天到日本的時後,我們兩個都很不好意思問東問西,怕很麻煩。但是不問就只能餓肚子了!!最後還是考慮肚子優先:P
還是要謝謝你啦~~!^__^
我年底跟明年三月又要跑出國吃吃喝喝了,希望可以給像我一樣愛出國玩的素食者有更多選擇>///<(你的留言真的讓我很感動!)

Teresa 提到...

謝謝妳的分享,對於我們素食者要出國旅遊時, 幫助很大!~~從文章中也看出我們出國時的影子, 好親切啊~~^_^謝謝妳~

Vegan狂熱! 提到...

to Teresa
很高興你喜歡~~:-D
我就是希望我的文章可以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你的留言對我來說是很棒的鼓勵呢!!

Unknown 提到...

Hi 您好!
感謝您的部落格~
請問您有住過或聽說關西地區供應素食(早晚餐)的溫泉旅館嗎?我們2人中有1人為素食者,奶蛋勉強OK。感謝~祝您一切順心如意~

Vegan狂熱! 提到...

Chiahui Lai您好
我沒有住過供應素食的溫泉旅館耶!不過如果是奶蛋素勉強OK,其實只要寫信給溫泉旅館,對方應該都可以準備喔!(當然,如果你可以找會日文的朋友幫你寫會更清楚)

奈良我是有住過一間民宿,他可以供應素食早餐,而且手藝很好,提供給你!:)
http://chankue-bluesomeone.blogspot.tw/2012/06/guesthouse-sakuraya.html

Unknown 提到...

很讚的文,我們不懂日文,
本身是一個奶蛋素者,
今年開始跟著太太跑日本單幫,
(以往都她自己去,她未素)
這幾天總是抱著存疑的心在吃,
因為總是吃到海鮮味,
所以越吃越少樣。。。。。
晚餐只能自己煮,
雖然省,但採買後總是累到不想動,
有現成的東西吃還是比較好。
給妳們讚一個!!!

Vegan狂熱! 提到...

去日本最好問清楚比較好...因為他們真的很多東西都會加海鮮(尤其是醬油)
但他們很注重食品過敏的問題 只要你說你是因為過敏 他們就會很認真幫你確認食物成份喔^^

Olivvei 提到...

晚上在找自由行的資料,結果發現香蕉豆奶有加はちみつ蜂蜜(嗚嗚),想說順便跟妳說一聲:)

Vegan狂熱! 提到...

To Olivvei
謝謝你跟我說>"<

那個誰 提到...

忘了先來看您的文章。。。
我們又來日本辦貨,
這次多吃了一種梅子飯團,
但真酸。。。
吃了2天快昏了@@

Vegan狂熱! 提到...

日本梅子真的很酸喔(沒辦法 日本人就愛那個酸)
部落格裡有寫一些日本餐廳,再多爬爬文:)

ann 提到...

感謝妳的blog, 很有用喔~
但妳少翻譯五葷,有點危險喔~
請參考(^_^;):
我不吃葱、大蒜、洋蔥及韭菜
(葱、大蒜 にんにく、玉ねぎ 玉葱、韮も食べません )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關西機場的商店賣的伴手禮,有哪些是素食者可以買的!?(本身是吃蛋奶素)
因為爬了很多文,好像有沒人介紹這方面的文章
所以詢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