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臺北吃素:平安夜的山間倉房

 
今年的平安夜的大餐首次挑戰『懷石料理』!看到這句好像會讓人誤會是我要煮,才剛轉職成良()妻的我沒這麼賢慧。
很難得這次我們五個人可以一起吃飯:)

總覺得自己真的成為大人了呢,經濟獨立的感覺真好呀!大學時期的我,從來沒想過一餐吃掉一千塊這回事,吃個蓮香齋都要選星期一去吃,因為星期一一人五百而已而且不收服務費!不過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這個優惠就是了。
講到蓮香齋,恰北北的愛吃鬼不得不來抱怨一下這家曾經被我列在台北最喜歡的餐廳前十名名單裡面,最後卻只能黯然劃掉、流淚讓他去的餐廳。

最後一次去吃蓮香齋是兩年前的事了,這家吃到飽餐廳是先生的麻吉L唯一會主動提起的素食餐廳(其他餐聽他們似乎都是以配合的角度來吃飯,肉食怪覺得花錢吃素吃不飽)
以前的蓮香齋,充滿了各種外面吃不道的好料,很特別的Buffee,西式日式的選擇很多,連中式料理都很不錯,每次都是吃到肚子撐死才滿足的離開。
可是!三年前我們和L去餐廳吃飯時,已經明顯感覺到,中西式的選擇便少了,而且菜色也變普通了,這就算了,連服務品質都明顯下降。重點是,價位可一點都沒變低呀。
抱著不死心的念頭,隔年聖誕節我們又再度挑戰了一次,這次真的只能說徹底失望了,聽說餐廳那邊覺得吃素的人口數大多年齡層較高,因此菜色幾乎都變成中式的菜色了。異國菜色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了,盡是出薯條跟薯餅是怎樣,去春天或長春吃還比較有新意,何必開大錢去蓮香齋?服務品質不用說,更是差到不行,桌上的盤子都堆滿了,那些很明顯是老鳥的服務生卻成群的站在角落聊天……
從此便跟蓮香齋說再見了。
(嘖、第一次寫食記就在造口業,蓮香齋應該不會來我家丟蕃茄吧)

回到正題,第一次嘗試懷石料理,光在挑餐廳就看了好多篇食記,愛吃鬼都快餓死了,差點打著找完美聖誕節大餐的名義跑去全部吃一輪。(這樣還有大餐的意義嗎?)
北部的素食懷石料理就那幾間,有名的不出陽明春天、御膳閣等,看來看去,最後選定了『山間倉房』,總覺得披著鐵皮屋的皮、內在卻裝潢得美輪美奐很有趣呀,而且他們是全素的喔!無奶無蛋,非常的符合我的需求。

就這樣殷殷期盼地到了平安夜,沒想到當天一路都在塞車,從桃園二高塞到中和市區,原本訂六點半的位,結果我們七點半才到!還好餐廳有幫我們保留位置……

好不容易到了餐廳,只有一個感覺,好冷啊~~~

事實上山間倉房的室內外溫差大概只差了兩度吧,而且那天還寒流來,超冷的!雖然有清甜的熱茶和暖手巾擦手,但還是很冷,我向服務生詢問是否有提供小暖爐的服務,答案是沒有,這點讓我覺得非常可惜。畢竟懷石料理每道菜的份量都很精巧,也不屬於那種讓人吃到一半便全身暖呼呼的料理,如果餐廳的環境如此,我以後只有夏天才會考慮來吃。


當天的我們,久違的假髮也在這冷天出動!


當日一同來吃飯的施家兄弟



前菜是山間倉房招待的水煮花生。很清淡,但口味很好,花生的香氣都在嘴中散發,越吃越順口。

沒有等多久便上菜囉~(由於餐廳內的燈光很暗,我的小DC有點虛弱,照片可能不是很美,就請大家將就一點了...orz)



開胃菜是冷盤,抱歉我又冷又餓菜名都不記得了~
正中央的是百香果蒟蒻,點綴著酸甜的紅梅,和刀功了得的炸牛蒡。一旁是生菜佐四季薯類,搭配的醬是芝麻。

蒟蒻非常的爽口,炸牛蒡很清脆,小紅梅的酸味讓我的胃一直呼喊著I AM READY!
最讓我驚豔的是生菜,原本聽到芝麻醬的當下心裡還覺得有點普通,沒想到這芝麻醬不是普通的芝麻醬!一口咬下,芝麻香瞬間充滿鼻口,和一起食入的馬鈴薯、番薯、紅薯(還是山藥?)搭配得非常的完美,口感很好。
唯一的小缺點就是不太好拿,醬汁很容易沾到手。不過因為很美味的關係所以很快地三兩口就吃掉了,讓人意猶未盡,味蕾盡開,心情上非常期待接下來的菜色,是道很成功的前菜。




前菜是煮物,水煮筊白筍搭配手工麵包和煮西洋梨。

手工麵包小小一塊,不過味道挺好的,咀嚼時嚐得到淡淡的麵包香。筊白筍上一樣是麻醬,不過和前菜的生菜用醬口味不太一樣,比較鹹。比較讓人驚喜的是煮西洋梨,上面搭的是酸黃瓜醬,我一直都不太喜歡酸黃瓜醬的味道,不過山間艙房的廚師特別調製過的口味我很喜歡,一點都不酸,太好吃了。

這道菜一樣有很難食用的小缺點,完全不知道要用手還是用餐具吃。用手的話醬汁會沾的滿手都是,用叉子則是一戳就滑掉了,筷子不用說,根本夾不起來,進食的時候連上頭的堅果都會跑來跑去。
我個人覺得這道菜挺普通的,只有煮西洋梨特別一點,對我來說味道有點太過清淡。



第三道揚物。炸餛飩皮配菇鬆,切成塊狀的小羊羹和水蓮。

餛飩皮很好吃!只是我懷疑自己是否被很難食用神盯上了?這道菜一樣讓人很不知道要怎麼食用呀!小小口的吃,上頭的菇鬆就垮了會一直掉下來,想張大嘴一口咬下,餛飩皮的角又會刺到嘴巴,很難一起入口。一旁的水蓮又冰又不嫩,很雞肋的配菜。

其實我很滿意山間艙房的炸物,吃得到酥脆的口感和油香,又不會有一般餐廳那種炸過頭的油味,但就是覺得很少、很冷、很沒有卡路里的感覺。還好最後配上香甜的紅豆羊羹,味覺還算有個圓滿的頓點。


主食, 炙菇排,配菜是龍鬚菜、西洋芹、炸麵條和梅味醃番茄。


主食一上桌便讓我眼睛一亮,擺盤很有趣,雖然當下我並不是很清楚那三根麵條到底能不能吃。

先淺嘗一口龍鬚菜,葉菜有嫩,龍鬚菜的輕淡香氣又開啟了味蕾,好像在為菇排做準備。炙菇排散發出一股炭烤過的香氣,火烤的紋路也很美麗,看的出來廚師火侯控制得很好。在味道上,菇排非常的鮮嫩多汁,口感超好,既有咬勁又不韌,調味的很葷但食物本身又很素,吃進肚子裡只覺得滿足清爽。
有時候在外面餐廳吃到素排,會有種吃進過多調味料的負擔感,但這道完全不會。總之,這是非常好吃的一道主食,很完美,如果可以再多給兩片菇排就一百分了!




主食之後上了仿紅酒的醋飲,去掉上一道菜裡殘留在嘴巴裡的味道。

一般的醋飲常常會有太過酸澀、嗆鼻的口感,但山間倉房的醋好好喝喔!口感很溫潤,發酵後的仿酒香氣在口鼻裡旋轉著,太好喝了。讓雖然我沒喝過紅酒,但這醋飲真的有種很浪漫的成熟女人之感,感覺下一秒我就要變身成法國女人了呢。(不是在吃懷石嗎?)




第六道,野薑花煮物。
在清冷的餐廳裡上這道湯品真的很棒,湯裡都是季節性的蔬菜,沒有過多的調味,很直接便能品嘗到蔬菜的鮮甜原味,就這樣配著野薑花散發出來的香味,真是太優雅了,喝完整個胃都暖暖的。原來野薑花不只是香,還很好吃呢!



第七道又是揚物,豆排。配菜是蜜黑豆、蘆筍和煮地瓜。

其實通俗的來說,這就是包著餡料的炸豆包啦,但這道看似平凡的菜色卻好好吃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豆包用的很講究,它沒有一般豆皮那種像是放置太久的豆臭味。在京都曾經吃過生湯葉,真正新鮮的豆皮味道是很清新滑嫩的,每一口都能感受到黃豆的能量。
而且山間倉房的廚師真的很厲害,這種填塞式的料理味道通常很多很雜,但我每一口除了可以品嘗到各種不同食材的味道卻又覺的非常融合,媽媽,真的太好吃了!

在重口味的豆排之後,小小的蜜黑豆和甜地瓜再度讓我食欲大增。俗話說女孩子有兩個胃,鹹的吃完吃甜的,甜的吃完再吃鹹的,真正肥到深處無怨尤呀~




第八道,御飯。

我原本以為是炊飯,但服務人員說這是炒飯。愛吃炒飯的我一開始不太相信,因為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呀,嘗了一口後發現真的是炒飯耶!炒過的米和香菇好香呢。

只要是喜歡炒飯的人都知道,乾乾的炒飯簡直就是零分,一定要有油才會好吃,可是太油的炒飯也很不及格,吃沒幾扣便很膩,不知道自己在吃油還是在吃飯,如果不幸又遇到油用的很差的店,那這炒飯只能用失敗來形容。

一直以來,我心中炒飯排行第一的是蘇菲花園,不過從今天之後,山間倉房很榮幸(?)的並列第一,我無法選出誰是我的最愛,澱粉控愛死這道了!





第九道,湯物。

很疑惑,為什麼又是湯呢?而且有我最討厭的紅棗(個人偏見),湯裡的菇也沒什麼味道,片的太薄。而且這碗湯,好大一碗呀,又很燙,個人覺得有點破壞前面幾道菜的美好。對第九道有點失望的我甚至私心懷疑餐廳是不是因為每道菜的份量都很少,所以最後乾脆給我們喝個飽算了。(嘟嘴)




第十道,甜點。

果凍和前面的醋飲是一樣的口味,味道普通。水果很甜,還是普通。本來應該是很重要的甜點,吃完只有兩個字,失望。
身為愛吃鬼,私心認為最後一道菜有著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讓晚餐有個完美的結束。總覺得這麼高級的餐廳,還打著懷石料理的名號,至少也要來個和果子和熱茶吧?(個人偏見again)
本來應該是很重要的甜點,只有兩個字,失望。
而且還讓我美好的晚餐有種很空虛的感覺。


不管怎麼說,山間倉房是很棒的,氣氛很好,回顧率很高,只是本次最後兩道菜色真的讓我怨念很重,因為那兩道破壞了我完美的晚餐呀!前面再好吃都沒用,如果不是吃素的人大概會覺得CP值偏貴。而且沒吃到握壽司讓我很殘念,我看很多人的食記都有吃到壽司呢,為什麼我去的時候就沒有?只能說我運氣不好......(淚)

餐廳資訊:山間倉房
不負責任評分:★★★★☆

1 則留言:

O.H. 提到...

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