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京都吃素:念念不忘的好滋味,CAFE PROVERBS [15:17] (暫歇業中)


日本蜜月行的首篇食記,要獻給我心中最好吃第一名──京都的CAFE PROVERBS [15:17]

CAFE PROVERBS [15:17]在京都大學旁邊,離我們預定要去玩樂、觀光和住的民宿蠻遠的,交通順暢的話,從京都車站搭公車要搭30~40分鐘,但因為太好吃了!連回國的那一天我們都特地大老遠跑過去,總共光顧了兩次。


在Japan Vegan Restaurant Pocketguide這本書上也被列為五顆星喔!
(強烈建議去日本吃素的人參考這本,很多餐廳即使用日文找也很難在網路上找到!)

第一次來訪時,我們正好結束和服體驗,晃悠晃悠的搭著公車到了百万遍站,那時我們還不知道隔天是日本的假日,清水寺的夜間參拜活動也正好舉行,還很疑惑為什麼平常日的馬路上有這麼多人和車。
下了公車,我們兩個人眼睛張的大大的,仔細找尋招牌。不知道在日本掛招牌是否也有管制,而且可能地段貴的關係,很多餐廳都隱藏在巷弄裡,招牌又小又低調,一不小心就會錯過。


看到了嗎?招牌很小,仔細看才會發現入口處有他們的招牌,CAFE PROVERBS在三樓喔!



一進到店裡我就無法克制興奮的心情,自以為美食記者的拿出相機錄影介紹,店裡裝潢的好可愛唷,挺時髦的!既現代又融合了鄉村風。

可能因為在京大旁邊的關係,有好多外國人光顧呀(不誇張,我們去了兩次,每次都座無虛席,而且餐廳內有一半都是外國人),看來餐點應該蠻好吃的才是!

店裡主張Organic、全植物性飲食,除了一兩樣餐點含起士,不然就是Vegan了!也有些許餐點含蔥蒜,些許甜點含酒精成份。但服務員和店長的英文很不錯,算是我們在日本餐廳裡遇過英文說最好的日本人了。可詢問是否能去蔥蒜喔!
(最簡單的說法,Onion, No. Garlic, No. 大部分的日本廚師也只聽得懂這樣的語法,對英文菜鳥(就是我)而言真是太簡單啦~~!)

 
一翻開菜單,我們兩個感動的都要流淚了,有圖耶!還有英文!不知道為什麼,日本好多餐廳的MENU都沒有圖片,也沒有漢字,有八成是片假名和平假名,看不懂字的外國旅客遇到不會講英文的日本老闆,只好靠比手畫腳的能力了!令人驚喜的是,CAFE PROVERBS每天都有當季特餐喔!很划算呢!

餐點有分很多種類:Starter(開胃菜)Salad(沙拉)Sandwiches(三明治)Curry(咖哩)Plates(簡餐)Bowls(蓋飯)Noodles(麵類)A la carte(分量較少的鹹食)。
詳細菜單可參考CAFEPROVERBS [15:17]

花錢吃飯不手軟的我們,雖然身上僅剩一萬日幣,但必須節省吃飯的理智,在一翻開點心Menu的瞬間就崩解了。

 
有沒有很邪惡?那個聖代!那個像泡芙的馬芬!還有巧克力旦糕、餅乾……等等,而且它們全部都是Vegan的喔!我好後悔買衣服的時候用現金付款啊!(懊悔不已)
控制住糾結的情緒,很快的我們點好餐了。
服務員大概覺得這兩個人一直望著菜單科科笑又猛吞口水的樣子很好笑吧。

我們點了豆乳拉麵特餐、素排三明治、炸春捲、巧克力聖代來當作晚餐。

先上來的菜是炸春捲,有大量的生菜,和新鮮生洋蔥。

 
春捲炸得很酥脆,裡面包著像是冬粉和高麗菜和紅蘿蔔末的東西。
兩根春捲一下子就喀光光了!好好吃,意猶未盡!

接著是我的素排三明治,我真的超愛三明治的,麵包烤的香香脆脆,裡頭一樣夾著生菜、番茄,還有素排。

 
素排似乎是手工作的,日本好像沒有素排素火腿這類的原料,每一家蔬食店的素肉都各有風味喔!CAFE PROVERBS的素排挺有口感的,配上麵包很好吃,三明治控的我超喜歡!
而且廚師把搭配的醬汁弄成微凍狀,很像果凍可是一放到口中就融化成汁,不會吃的手髒髒的,視覺上也很漂亮!是甜甜鹹鹹、很像醬油但不是醬油的口味,比醬油多了很多香氣,和麵包很合呢!真是太深奧了!
盤子上還有炸薯條(耶我的最愛),和火柴棒生菜,搭配的醬汁是醋。

最後是施先生的豆乳拉麵!

 
我原本以為顏色會是白色的,像是葷食的豚骨拉麵那樣,不過湯的顏色卻是紅色的呢!嚐起來像是味噌、醬油和豆奶調製的,口味對台灣人來說有點太鹹。湯裡有蔥、青菜,和很多豆芽菜,還有兩塊素肉呢!看起來也是手工作的,吃起來有點像獅子頭,我猜應該是豆渣跟麵粉做的。
麵體本身普通,就是一般的拉麵,不過整體來說這碗麵很好吃喔!愛吃麵的先生吸哩呼嚕的一下子就吃光光了。(但我一直勸他不要把湯喝完,我們兩個人現在都太少運動了吃這麼重鹹好像不太好……)

拉麵套餐是當季特餐的一個項目,因此隨餐還有附咖啡,咖啡有豆奶和楓糖搭配飲用。吃全素的人在這間餐廳可以放心了喝飲料,不怕吃到蜂蜜或牛奶。(不過他們有些餐會用Cheese耶真是奇怪。)

 

殷殷盼盼的聖代終於來了!這時就很慶幸,身為女人的我天生有兩個胃,吃完鹹的再吃甜的,才叫做有飽啊!(最好是) 


聖代是由淋上百香果醬的玉米脆麵、切成正方形的巧克力旦糕數塊、兩球豆奶冰淇淋,最上頭點綴了一顆小草莓組成。

冰淇淋有四、五種口味可以選擇,我選了香蕉和來京都一定要吃的抹茶口味。這聖代充滿了女孩子最愛的甜點元素,即使肚子吃得很飽了,但是不點對不起自己啊!
香蕉口味的冰淇淋味道很普通,而且有點太硬。可是抹茶冰淇淋超、好、吃!又香又濃,我以前吃過的抹茶根本就不是抹茶呀,讓我對沒時間去逛逛的宇志更殘念了……巧克力素糕也好好吃,香香甜甜的,蛋糕體很鬆軟,中間還有巧克力醬!配上玉米脆片,又香又刷嘴,百香果醬很有畫龍點睛之效。

唯一比較可惜的地方,是裝聖代的杯子不夠漂亮,玻璃杯看起來有點霧霧的。總而言之,這聖代很好吃!愛吃鬼給95分!端上來五分鐘之內就被我和施先生喀掉了,要不是快沒錢,我們兩個人應該還可以再吃一客!所以我們馬上就決定明天去機場前,就算放棄觀光也要跑來再吃一次!菜單裡的每樣菜看起來都好好吃喔!(是有幾個胃呀?)

沒想到隔天遇上日本假日,一早就到處都是人。
我們搭乘到一台會經過超塞路線的公車,公車裡好擁擠,司機開得很緩慢。

因為從梅小路公園往京大路途中有很多寺廟,我們以為大家都要去參拜,心想過了寺廟就比較不會這麼擁擠了。沒想到一堆寺廟都過了,祉園也過了,下車的卻只有少部分的老人家,湧上的是更多的年輕學生。搖搖晃晃的終於到了百万遍站,啊!原來京大有活動,感覺有點像台大的社團博覽會,難怪一堆高中生都來了。

還好我們有提早出發,不然這下不用吃午餐了,可能還會趕不到我們要搭去機場的JR班次。
提著沉重的行李上了三樓,服務員很貼心,讓我們可以放在門口旁邊(因為室內活動空間其實蠻小的),並安排我們坐在可以一眼看到行李的位置。

這天我們點了煎餃、白醬義大利麵、炸豆腐蓋飯、聖代、香蕉口味的磅蛋糕。算了一下,結帳後我們身上只會剩下日幣五百元!(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出國容易發生突發狀況,身上一定要有現金才行!是我們兩個愛吃鬼太樂天了…orz

因為塞車,我們來的有點晚了,所以等了一陣才上菜。

題外話,店裡有個男客人,我們前一天也有遇見他,我猜他是京大的學生,他都是一個人來,安靜的吃完餐點後,再點甜點,然後一邊吃一邊聽MP3、看書,待一兩個小時後再離開。看著這樣的他,總覺得自己也懷念起大學生活了,雖然說也才一年多前的事,不過仔細回想我的大學四年都是在忙得不可開交的狀態,趕案子、趕動畫、幫忙抗暖化活動…等等,根本沒有時間在咖啡廳裡慢條斯理的吃飯、看書。



煎餃先上桌,總共有六顆,上面灑著紅色的條狀物不知道是什麼,看起來很像塑膠,沒什麼味道。餃子裡面包著像是雪菜的東西,不過味道不太像雪菜(日本有雪菜嗎?)。雖然餃子有點單薄,不過味道很不錯!

噹啷~榮登本日最好吃的蓋飯來了!

 

生菜超多,有一種生菜吃起來苦苦的,一開始我覺得我很像在啃草,吃掉一半的生菜後,我就把菜跟飯都拌在一起了。驚喜的是飯裡面有醬汁呢!這醬汁無敵好吃又超級下飯,又甜又香,配上炸好的豆腐,先生一口氣就可以多扒好幾口飯。
炸豆腐也超強,麵衣油油脆脆的,而且也好香,裡面是軟軟的豆腐,可是不像台灣那種方方的炸豆腐喔,沒有豆腐的豆味,都是麵衣的油香,吃起來很像素雞塊,可是比素雞塊好吃一百倍。
天呀,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以後吃不到怎麼辦~~(潸然淚下)

就在我們兩個人狼吞虎嚥搶飯的時候,義大利麵也來了~~


白醬是由豆奶做成的,義大利麵還留有麵心,我最喜歡這種麵了。上面一樣好多好多的生菜呀~不過因為我們只顧著吃飯,等到要吃麵的時候醬汁已經有點凝固了……沒辦法拌菜,醬汁普通,蘇菲花園的白醬麵比較好吃,生菜配著吃還是微苦。但也還算是一道不錯的餐。

看了看時間,赫然發現時間不早了!距離下一班公車到達的時間只剩下十分鐘!我們急忙地請店員幫我們把點心外帶,我去結帳、先生先把行李先脫到一樓,這時店員才突然想到地說:香蕉磅旦糕有蘭姆酒。可是他已經快把旦糕裝好了,好心的店長看到我有點困擾的表情,乾脆又帥氣的說:沒關係,那這份就退回來,不算錢了。

在這裡一定要說,店長是個斯文大帥哥,人又好,我超後悔沒找他拍照!反正我都已經結婚了,還少女個什麼勁啊!(抱頭懊惱)

沒時間沉浸在少女小世界了,我對店長說了好多次Thank you very much,抓著我們的聖代火速衝下樓。
兩個人拖著各20公斤的行李箱往公車站奔跑,到站沒過兩分鐘,公車就出現了!(日本公車真的好準時呀!)

氣喘吁吁的我們,上了公車才安心的笑出來,真是太刺激了!

 
回程路途的聖代,好像也更好吃了呢!
(我這次挑了花生和抹茶冰淇淋,結果還是抹茶最美味呀!)

餐聽資訊:15:17 官網 http://www.proverbs1517.com/
好吃度:★★★★★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田中門前町28-20 ドムス百万遍3F
電話:075-707-6856
休息日:月曜日(星期一)(因為日本假日很多,最好去之前還是打電話問一下比較保險!)
營業時間:11:0022:00(最後點餐時間為 21:30),周三18:30關閉,周日12:00營業

另外,經網友提醒特此註明!
許多日本餐廳(不論葷素)都會使用味醂調味料(可能含有酒精),因語言能力問題我只能做到在吃飯前和餐廳說明我不吃蛋、奶、魚、肉、酒、蜂蜜,及提供自身日文飲食需求表。
食記純屬分享,無法對酒精極度敏感者做任何保證,還請多加詢問。

4 則留言:

alice 提到...

請問這本書哪裡可以買得到呢?

Vegan狂熱! 提到...

我在日本買的,也許上網路書城或AMAZON看看?

匿名 提到...

請問這本書 你購買價錢是1680日幣嗎@@ thanks

Vegan狂熱! 提到...

對不起,我有點忘記了耶…
印象中是一千多日幣沒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