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台北溫泉小旅行的吃吃食記,芽米屋、田園蔬食餐坊、Miacucina


上一篇寫了我和施先生的溫泉之旅,這篇就來介紹旅行時到訪的餐廳吧。
陽明山面積很大,好處就是不是只有一個點可以上山。我們那兩天的路線是桃園→北投→陽明山,陽明山→天母→桃園。


《第一站:北投的芽米屋》


今年二月底時我就有分享過芽米屋的食記,這間是我在北投的愛店。雖然我很喜歡嘗鮮,可是一有機會來北投,還是會忍不住跑來這裡吃飯。


手工花生豆腐 ($40)
每來必點的小吃,口感厚實香味濃郁,很讓人欲罷不能的一道小菜。


番茄紅燒湯麵 ($80)
紅燒湯的主味是蕃茄和薑,啜飲了幾口後身體便暖起來了,讓人胃口大開。紅燒湯的配料不多,但每一個都很好吃,有機蔬菜和香菇很鮮美。雖然是碗調味簡單的湯,卻是秋日涼夜的小確幸。
記得要小心那滑Q的細麵,因為湯太順口,搭配的又是好吞嚥的細麵,忍不住就會跳過『咬』的這一步,咕嚕咕嚕全吞下,不小心胃會很脹喔呵呵。


三杯菇炒麵 (忘記價錢了)
我最愛的潛艇堡沒有販售了,愛吃麵的施先生一直鼓吹我點這道。沒辦法,怎麼能拒絕眼前一雙充滿期待的眼神呢?
三杯很香,清脆的高麗菜和木耳炒得油亮,但並不會讓人覺得太油膩,和麵一起吃很刷嘴呢,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麵體和湯麵用的是一樣的,用炒得更有口感,我喜歡。

如果我不是那個貪吃的人,就不用每次都膽戰心驚的面對體重機。但如果我不是那麼貪吃的人,就沒辦法遇到我在芽米屋的真愛


埃及豆口袋餅 ($40)
就是他,讓我後悔點了炒麵。炒麵好吃沒錯,但這個是狠腳色啊!稀有度三顆星,不是哪裡都有在賣的。
細緻又滑潤的豆泥上灑上既提味又增色的紅椒粉,配上新鮮清脆的生菜,還有那個好美麗又好吃的餅皮,只能用黯然銷魂四個字來形容,真是美味的不得了!重點是感覺熱量很低,又很營養,好吃自然是一定的,完全打中人妻的心。


抹茶豆奶 ($70)
用的是真的抹茶,喝一口就知道了,非常香醇,而且喝了不會覺得喉嚨不舒服,讓人覺得很用心的飲品,也讓我們的晚餐畫下完美的句點。


餐廳資訊:
芽米屋,臺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218好吃度★★★★

《第二站:陽明山的田園蔬食餐坊(原馬槽山菜)》


原本開在馬槽橋附近的馬槽山菜店,現在搬到了陽金公路4公里處,很接近金山。正好離我們這次去泡湯的會館很近,LUCKY~美好的意外啊是不是。

只有兩個人,勉勉強強點了四道菜。看起來好像還是很多喔?可是我無法抉擇哪道菜不要,這已經是考慮半天後才決定出來的,還有很多山菜想吃吃看啊!(咬筷子)


忘了這道菜叫什麼名字了,好像是什麼悶筍吧?我和施先生原本以為會是像煲湯或盅之類的,沒想到其實是一鍋滷好的筍子,現成的夾到盤子裡。味道普通,非筍子季去用餐的話不建議點這道。


素魯飯。醬汁有點辣,有炸醬的味道,口味蠻重的,雖然很下飯,不過不是我和施先生的菜。下次還是點白飯就好了。


麻油過貓。菜很嫩很好吃,麻油的香氣和山菜特殊的味道搭配的很好,中規中矩的調味。這道炒青菜勝在材料很新鮮,若沒有過貓,便顯的平庸了。


炸茄子香菇拼盤。好吃!麵衣不知道怎麼弄的,吃起來很香甜的,香菇和茄子很新鮮,炸過以後就是美味兩個字!


來吃野菜,一定要吃當地盛產的植物啊。地瓜也是名產之一,猶豫再三,還是閉上眼多點了一道炸物。(雖然施先生很明顯表現出他不想吃地瓜的樣子,但我還是點了XD)
當日沒有紫地瓜,只好點黃地瓜和紅地瓜各半的炸地瓜拼盤。我覺得黃地瓜比紅地瓜好吃,質地鬆軟,香氣濃厚,樸實的美味。


餐廳資訊:
田園蔬食餐坊,陽金公路(近金山)約4公里處,好吃度★★★


《第三站:天母的Miacucina》


Miacucina2012下半年才新開幕的店,素食店位在這麼高級的地段算是蠻少見的,從試營運到正式營業這幾個月,網路上幾乎都是好評的餐廳更是稀少。趁著這次出遊,兩個劉姥姥就來探探Miacucina的迷人之處吧。


Miacucina的裝潢很有品味,空間寬敞明亮,溫馨舒適,有高級的感覺但又不會讓人不自在。半開放式的廚房裡,看得見五顏六色的新鮮食材,想必許多顧客都跟我一樣,在還沒點餐以前就已經有許多美好想像。


Miacucina因為Cheese類用的很重,菜單裡的菜大部分都含奶,雖然菜單底下都有附註如果要改Vegan請告知,但其實能改成Vegan的菜不太多。不過有總比沒有好,高級素食店有意識到Vegan就已經讓我覺得很貼心了,何況還是這麼一間地段好、裝潢好、料理貌似也很好的餐廳。

那麼我的重點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兩個當天點了一份套餐和單點一份薄餅,替我們服務的小姐(看起來是個菜鳥)很積極的一直來來回回地跑回廚房詢問,幫我們確認餐點,這時發生了一件讓人感覺不是很舒服的事。

套餐裡有五種菜,但濃湯和甜點卻沒有Vegan可以吃的,怎麼辦呢?答案是幫我們換成水果拼盤。

我很有禮貌的詢問對方,是否能換成飲料呢,因為我不想吃這麼多沙拉。兩份餐點換一杯飲料,我想應該還算合理吧?但不知道為什麼,餐廳那邊就是堅持只能換水果拼盤。我很小聲的說,如果是因為飲品單價的關係,我願意加錢補差價,但他們依舊堅持不能這樣。

被迫點了兩份沙拉的我,著實非常無言呀。搞什麼?那一開始就應該跟我說不要點套餐啊!況且一杯濃湯加一份甜點,換一杯飲料,很過分嗎?而且是你們沒有東西可以供應給我啊。冏


水果拼盤
水果有五六種,都很新鮮。服務人員說醬汁是另外特製的,一份是百香果醬,一份是堅果醬。堅果醬聽起來好像是綜合堅果做的,我一開始以為味道類似核桃醬,不過吃起來其實很像再調味過的花生醬。口味是還不錯啦,老實說這是當晚我們覺得最好吃的東西
菜單上應該沒有這道菜,這是我們用一碗濃湯和一份甜點換來的,不管怎麼說,他就只是水果切片加兩種醬而已啊。


西部牛仔沙拉
新鮮的蔬果視覺上看起來很美麗,搭配的醬汁也很特別,是微辣的口味,吃進嘴裡口感很豐富,平常對沙拉有研究的人應該會很喜歡。但我和施先生都不敢吃辣,不得我們的心。


青醬義大利麵
Miacucina的單點份量都很大,是三至四人份的,當時坐我們隔壁桌的客人就單點了一份義大利麵,份量真的很驚人。但我沒想到套餐的義大利麵居然這麼少,是女生吃完大概只有七、八分飽的份量。

青醬口味蠻特別的,和一般餐廳裡的味道不一樣。看起來很油,但並不會讓人覺得很油膩,因為包裹著麵體的油很新鮮,冷壓油的味道很重,配上青醬的香味,我個人是蠻喜歡的。但施先生說他比較喜歡蘇菲花園的青醬,也許大部分吃習慣台灣口味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吧?


有機茶
非常好喝,也非常小杯。這是當天晚上我們覺的第二好吃的東西。


野菇茄子薄餅,這是我們另外單點的。
薄餅很脆很香,上頭的洋蔥炒的焦焦甜甜,蘑菇和茄子只有鹽味。是道很特別的菜,也許因為少了起士,我們兩個覺得味道不太夠。但既然一開始菜單上就表示可以改成Vegan,廚房是否應該要另外準備醬料呢比較好呢?

結論,我覺得Miacucina是間對Vegan不夠友善的餐廳。有機會的話,也許我還會再去第二次吧,畢竟第一次的用餐經驗通常不準,有可能我就這麼衰都點到雷,沒準其他的菜換成Vegan很好吃呢?

我其實不是對素食店太過挑剔的人,也不覺得在台灣的素食店都有義務要服務Vegan。這次會讓我感覺不太舒服,是因為他們明明有意識到Vegan這個族群,菜單也顯示了可以將餐點調整成Vegan的意思。但當我真的想換,卻這個沒有、那個也沒有,一付不要就拉倒的樣子,讓人有點挫敗。我是來用餐,不是來朝聖的。

在這裡必須澄清一點,我真心覺的Miacucina是一間無論氣氛、裝潢、食物、服務、地點、價位,都可圈可點的好餐廳。素食餐廳能做到這樣的品質,老闆的品味不在話下。
但我就是覺得他對Vegan不夠友善。

很想建議他們進純素起士,像是SheeseDaiya,因為菜單上許多餐點,都是卡在起士上,只要替換掉,Vegan就都可以吃了!

也許未來有一天,大家會發現Vegan市場很大,Vegan去素食店都不用擔心會吃到牛奶或蛋,而且都有替換的食材可以食用。搞不好那時後Vegan cheese的種類也比現在多很多,百家爭鳴呢!(幻想)


餐廳資訊:
Miacucina,台北市士林區德行西路48號(天母SOGO附近),好吃度★★★


以上是本次的用餐心得,推薦給大家!:)
(如果你喜歡本次的吃吃食記,麻煩大家動動手指,幫我點點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每點一次我會有0.2至0.5塊的收入,上個月我賺了47塊。如果不想給我賺的話,按個讚或留個言都是給我的鼓勵,謝謝大家!)

2 則留言:

Joanne J 提到...

m那間我跟妳的感受完全相同!!以為他們有把vegan當一回事其實不是如佌,而且員工也不是真的知道vegan是什麽,讓人覺得可惜。不過我也相信vegan在未來市場是很有潛力的!!哈

Vegan狂熱! 提到...

沒錯!我們要期待>///<
以後走在路上,就是大家去找葷的餐廳,而不是我們找素的餐廳溜~~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