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廚房實驗-06】無奶蛋也能做酥脆派皮,純素花椰菜鹹派、純素番茄地瓜鹹派


上上星期婆婆送了我兩大顆超漂亮的有機花椰菜。擔心吃不完,靈機一動便決定做成鹹派!沒想到第一次挑戰居然就成功了~~派皮看起來很難,但其實做法很簡單喔!(比Pizza省力多了~)

一般法式鹹派(Quiche)是用蛋、奶油、牛奶和肉做成的,我這次偷懶用調味過的馬鈴薯泥和地瓜泥取代了傳統的蛋汁內餡(vegan quiche普遍是用豆腐去做出仿蛋的口感),再加上其它蔬菜,是個讓人非常有飽足感的鹹派喲!


派皮
派皮的部份我是參考網路上葷的食譜和純素天堂的部落格,再自己拿捏份量的。這個配方的派皮很酥脆,有點像餅乾,不是那種一層一層的呦。(不過我看了好多張法式鹹派的照片和食譜,他們的派皮好像就是這種酥脆版的,一層一層的那種好像大多用在蘋果派?)

材料:低筋麵粉180g,冰的Earth Balance牌純素奶油75g,橄欖油45C.C,豆漿60C.C 5. 一小匙 
(以上約一個10吋派皮的份量)

做法:
1. 過篩後的低筋麵粉和冰奶油混合,用手指搓成圓圓的一顆一顆的樣子。


如圖。我是全程用手搓,搓出來的麵粉塊有的大有的小,不影響成品口感就是了。和我一樣用手的人,盡量讓手溫保持在冰冷的狀態,不可以讓奶油融化喔!(網路上也有一種做法是用切刀進行這樣的程序,這樣手溫就不會影響麵糰了。)

2. 鹽放入豆漿內攪拌均勻,和呈顆粒狀的麵糰混合。切記不要搓揉,不然派皮會不酥,總之弄成一個麵糰就OK了。(這時的麵糰很黏手,這是正常的)


如圖。網路上有許多分享派皮的資訊,比較起來我的麵糰好像不是很均勻,但烤出來還是有成功,所以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3. 將麵糰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25分鐘。
4. 冰好後的麵糰拿出放在操作台上,桿平,再左右對摺,再桿平,這樣的動作重複來回三~四次。(因為我的廚房不大,很難邊灑麵粉邊桿麵糰,所以我的防沾黏方法就是再撕一張保鮮膜蓋在原本的麵糰上,將麵糰夾在兩張保鮮膜之間桿開。)
5. 將派皮桿成一個超過派盤大小的圓型,將派皮鋪在派盤上。皮要盡量貼住派盤的鋸齒狀邊緣,超過派盤的部分要剝掉,這樣烤出來的形狀才會漂亮。


如圖,第一次做鋪的太薄,底下的盤子顏色都透出來了。若是派皮要是有破洞,拿多出來的麵糰補上去就可以了!

6. 用叉子在派皮上搓一些洞,用鋁箔紙蓋住整個派皮,再用壓派石壓住,以免派皮在烘烤過程中膨脹。(沒有壓派石,也可以用紅豆代替)
7. 將派皮放入已預熱至180°c的烤箱,烤20分鐘,完成!

內餡
鹹派的內餡其實可以很隨意啦,只要口味搭的起來就好,以下是我最近作的配方,大家參考看看。不喜歡素料的人可以選擇不要放,單純的馬鈴薯泥配蔬菜也挺好吃的。

純素花椰菜鹹派


內餡材料:綠花椰和白花椰、馬鈴薯、素鱈魚、Harvest Award牌純素奶油、鹽、純素起士(沒有也可以)

做法:
1. 將花椰菜的『花』切下,川燙至八分熟,瀝乾。


根的部分越短越好,照片裡的都還有點太長,會很難插在馬鈴薯泥上。

2. 馬鈴薯泥和鹽、奶油混合成光滑的馬鈴薯泥,如果有切剩下的花椰菜莖,也燙熟並切丁混入,依自己喜歡的味道為準。

3. 馬鈴薯泥填入派裡,鋪上撕碎的素鱈魚(不喜歡素料的人可省略),接著插花(?),灑上純素起士,完成!


花要塞的滿滿滿,才漂亮呦~

4. 入烤箱,因為料幾乎都是熟的,180°c烤個五分鐘就OK了!(視花椰菜的熟度)


完成!!


我覺得這個花椰菜派很適合宴客用,顏色漂亮,看起來就很厲害的樣子!(自己說XD)
軟軟的花椰菜有蔬菜的清甜,和沒有牛奶但依然可以很香濃的純素馬鈴薯泥好合拍!鹹鹹的素鱈魚讓味道更豐富,再加上純素起士的特殊風味,真是太好吃啦~~


純素乃油地瓜泥鹹派


內餡材料:有機地瓜Harvest Award牌純素奶油、純素起士(沒有也可以)、鹽、素火腿、有機黑柿番茄

做法:
1. 地瓜泥和純素奶油、鹽巴和些許純素起士混合。
因為我用的是紫皮黃肉的栗香地瓜,這種地瓜本身味道偏甜,只加鹽巴我覺得不太夠,所以又混了純素起士進去,味道比較豐富,不怕吃膩。
2. 起士填入派皮裡,鋪上素火腿和黑柿番茄,有粗粒黑胡椒的話也可以灑一些。入180°c烤箱烤約5~10分鐘。


應該有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會把地瓜跟番茄放再一起。其實我也沒想太多,單純覺得顏色漂亮就鋪上去了,等回過神來才開始擔心味道。沒想到烤過的番茄和奶油地瓜泥味道超級合!是會瞪大眼睛,驚嘆怎麼那麼好吃的美味喔!

建議整盤都鋪滿番茄,用酸酸甜甜的有機黑柿番茄最好吃。施先生說比起花椰菜派,他更喜歡地瓜鹹派呢!


另外附上部分的植物性成份材料照。
左上的純素奶油是Costco買的,無反式脂肪,適合直接塗抹在麵包上吃。左下的奶油是萊明富賣的Earth Balance牌奶油,這款適合拿來烘焙。中間的是純素起士Sheese,目前廠商已斷貨,有需要的人可以考慮用萊明富的純素起士絲取代。最右邊是我使用的純素火腿。沒拍到照的素鱈魚我是用愛家食華的。
給你們做參考囉!

後記:我覺得這款派皮很好吃,感覺把鹽去掉換成糖就可以作成甜派的派皮。不過我還是會想試試看能不能做出有一層一層口感的起酥派皮,日後若研發出來再分享給大家!XD

以上是純素鹹派食譜,希望你們喜歡喔!

我的純素生活粉絲團,歡迎加入找我聊天~↓↓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麻煩幫我點點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呦,所有的廣告收益我都會全部捐出去,謝謝大家!:)

1 則留言:

elias 提到...

您好,謝謝您提供好吃的純素食資訊造福純素大眾.。想請教
那個純素火腿是甚麼牌子,照片上看不清楚。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