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八個月的OL


可以每天漂亮、知性的去上班,應該是每個女孩子對OL的想像。
不過真的上班了以後就會發現完全不是這回事,化妝上班很累耶!每天戴隱形眼鏡眼睛也很不舒服...

從正式上班到現在已經八個月了,其實沒想過自己可以每天上下班這麼長一段時間,因為我真的真的、很討厭被固定綁在同一個地方,朝九晚五,八個小時都要盯著電腦。何況去年剛畢業的時候,整整一年我都是自由自在每天睡到九點半才起床工作的SOHO族啊!(懷念的讓人想流淚)
其實在大四的時候,每天都是在自己的住處做畢製,一個星期最多去學校兩天(有時候我連那兩天都不想去…),常常跟施先生說走就走出發去小旅行,實在是自由的不得了。那時我就認知到,畢業後要我去上班?三個字,沒辦法。畢竟自由慣了的生活,突然要被拉回正道(),對大二後只要是十點前的課一律不選的我,簡直要我命啊…...

沒想到,這樣的我,已經上班八個月了。(而且已經想辭職了)

以一般人的眼光來說,我的工作似乎輕鬆的不得了。
工作的內容對我來說很得心應手,幾乎都在處理雜事。真正專業的部分只有剪接、排版電子報。而且老闆常常不在,我工作的速度又很快,平均下來上班的八小時裡面,真正工作的時間大概只有一半。
也不是說這個工作都不需要用腦,只是所謂的困難,真的是看自己的心境而定。
以前的我,在面對未知的工作,可能會先在心中給自己壓力,認為這件事情可能很難,我可能做不到,就算有什麼想法,也不敢放手去做,考慮這顧慮那,想太多的結果就是什麼都做不出來。
但在經過四年實踐的洗禮和接案的經驗,練就了我什麼事情都得想辦法自己搞定的本事,和一種『沒有什麼事情是難的,先試了再說,有困難就再想辦法』的心態。
這樣的我,真的覺得在這裡上班很輕鬆,輕鬆到我曾經有好幾個星期,只要老闆在我每天都得裝忙,無聊到差點打瞌睡。
以這樣的工作量來說,我的薪水算是中上,畢竟非理工科畢業的大學生剛出社會就月領30K真的不多。而且又在大公司裡面,福利制度完善的沒話說,公司還有社團活動(每天下班都一群員工開心的換衣服參加社團活動)、員工情感交流比賽(上星期才舉辦保齡球大賽,贏了還有獎金哩),餐廳每週都要開特色菜單(拉麵週炒飯週之類的...),而且每天公司都會補助30塊餐費,年休七天,婚假七天,訂婚假一天,超過五天以上的彈休,全部都是全薪的呦!而且還不是打卡制!(寫到這,嗯~這間公司真的沒問題嗎?XD

這樣講一講很像在炫耀的樣子。

其實當上班族是挺好的,撇除掉工作壓力(哪個工作沒壓力?),免費用公司的電、喝公司的水、吹公司冬暖夏涼的空調、廁所還有人打掃,買衛生紙次數也降低了,除了省下家裡的水電費,每個月還有固定收入。

那、我是在靠腰什麼?

不知道,就是很想畫畫,很想寫字,很想讀書,很想玩遊戲,很想要好好下廚,很想要再嘗試看看繪本的工作,很想優閒的吃一頓早餐,很想下午躺在沙發上跟三隻貓打盹,很想好好思考,
很想要自由。
總覺得自己變笨了,好久沒看超過一千字的書,腦袋裡的辭彙量變的很低,網頁快要忘記怎麼做了,不想去人多的地方,對新鮮事沒興趣,我變得越來越無聊了,總覺得沒有自己的時間。
雖然我心裡也認為這樣爽爽固定領30K好像很不錯,而且我另外一位老闆可是很支持我做我的地下事業,但認真想想,往後十年、二十年,我願意過這樣的生活嗎?
肯定不是。
我讀國中的時候,就下定決心絕對不做每天都要到固定地方上班的上班族呀!
不過認真想想,如果半年前來上班時,生活單純的就只有上下班,也許我不會這麼快就喊著要離職。

前陣子工作壓力真得很大,當然我所謂的工作是指從我媽那接收過來、我的地下公司這件事。加上結婚、媽媽的情緒,我又是一個非常需要個人空間的人,總覺得被好多好多條繩子綁著,那些做應該做的事情,考慮應該考慮的事情,許許多多,都快要把我逼瘋了。這段期間我崩潰大哭兩次,脾氣極差,沒有耐性,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樣對待自己,連施先生都看不下去要我辭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了。
但我就是覺得我不能這樣。又想辭職,又覺得自己太沒韌性。反反覆覆,都快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希望的是甚麼了。

不管怎樣,目前計劃做到四月就辭職!
然後我要去韓國旅行!然後回來再打算好了…(←這女人還是沒法下定決心嘛)

這八個月,要說學到什麼,大概就是見識到不同人的工作模式真的差很多吧。在實踐待久了,每個人都很獨立,也不會受到旁人影響。可是出了社會,發現了各式各樣的人:很容易困擾自己的人、不敢跟上司講出想法的人、認為團體很重要的人。
而且像我這麼不愛配和別人的人,無法接受~~最討厭~~團體生活了~~(大喊,我就是個不合群的女人)。我打從心底不覺得我是這個單位的一份子呀,我覺得我就是來工作,來解決問題的。
不就是工作嗎?為什麼要這麼多個人情緒和精神寄託在裡面呀?我完全不能理解呀!而且還是約聘~~有沒有要這麼任重道遠呀?冏

還好不是都沒有收穫,這段期間唯一獲得的技能有兩個,1.Snnyvegas變熟了,可以用很快的速度剪完影片(這點在我結婚的時候倒是很好用,婚禮兩支MV都是在前一天晚上11點才開始剪...XD|||)2. 會用Fireworks
尼砍砍,這會不會變笨?會不會變笨!?

這八個月,已經萌生好幾次辭職的念頭了,可是都看在錢多事少離家近老闆又挺我的份上一直要自己再撐著點,畢竟這種涼缺還不想幹可能會被雷劈吧?
唉,如果一個星期可以只上班三天就好了,薪水照比例扣沒差呀…(望著宇宙下訂單)

1 則留言:

shuo 提到...

網拍是您解決壓力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