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原來你不是純素食店,京都篇(vegan-friendly, kyoto)



(攝於 京都 清水寺周邊)

出國前到處找素食店資料的時候,常會看到許多詢問素食店的討論串,底下的回覆是:『出門在外,還是將就點吧。』這樣的答案。那時心裡還蠻不服氣的,為什麼吃素的人出門旅行得將就點呢?

(我還有看到許多幫長輩詢問素食餐廳的小孩,文末憤慨的補上一句"我不想吃素啊!"或"我不想這麼麻煩",因此想找可以順便做素餐、吃粗飽就好的餐廳。我要是有這種小孩,生個叉燒算了。)

真的跑到日本後才發現,素食者是有需要將就一點的地方,但絕對不是自己帶泡麵或是請明明就是做葷食的店家(像是拉麵店、海鮮店)給白飯和醬油。當然,蒞臨某某有名的拉麵店如果是你們的行程之一,那就無話可說了。真正需要將就的,其實是兩地對於素食的定義和觀點。

畢竟,出門旅行,許多人第一考慮的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玩到預定的行程,為了這點,有時候真的是得妥協啦。畢竟不是每間素食店都開在觀光區或鬧區。尤其同行的友人如果不吃素,要專程為了吃素奔波,我想就更難了。畢竟,我們是以和為貴的華人咩!(←所以還是跟吃素的朋友一起旅行比較方便哈哈哈)

前面好幾篇文章裡就有提到,日本宗教素是有包含魚在內的,非宗教素以外的素食則是走環保路線,大多採西式飲食。而西餐廳出來的餐點幾乎都含五葷,洋蔥、蔥蒜等很難避免。吃純素又不能接受五葷的素友,我想應該只能選擇印度料理店。

另外,經網友提醒特此註明!
許多日本餐廳(不論葷素)都會使用味醂調味料(可能含有酒精),因語言能力問題我只能做到在吃飯前和餐廳說明我不吃蛋、奶、魚、肉、酒、蜂蜜,及提供自身日文飲食需求表。
食記純屬分享,無法對酒精極度敏感者做任何保證,還請多加詢問。

寫了這麼多篇日本素食食記,乍看之下這趟旅程好像吃香喝辣的(呃、其實也差不多啦,看我回台灣時臉腫成什麼樣子就知道了),但其實啊,也是常常會遇到很多狀況,像是走了20幾分鐘才發現原來店家已經歇業了,或是進去點餐後才發現,原來、這不是素食店!(孟克狀)

我們去京都的時候,有一半的素食餐廳都是在Japan Vegan Restaurant Pocketguide這本書上找到的,那時沒注意到Vegan-friendly這個單字,還高興的以為京都有這麼多素食店。去了才發現,我真是誤會大了。

儘管如此,有總是比沒有好,對吧?

以下介紹我在京都去過的vegan-friendly 餐廳. 都是在大家會去的觀光區內喔!:-)


/// Sunshine Café ///

Sunshine Café位在京都市役所前駛附近,就在熱鬧商店街裡面 (這條商店街我覺得不輸心齋橋好逛!),從這裡走一小段路(大約十分鐘)就會到錦市場,離祇園也很近!(走路也許不見得比搭公車慢,因為差一、兩站的距離而已)


他的招牌很小,而且掛得很高,要很認真注意才看得到。(本人也是錯過兩次)

從高高的招牌往下看,才會注意到原來巷子裡(或者應該說大樓門內)有他們的招牌,門外擺著店裡的手繪小黑版。(我那時還不知道這家是葷素皆有的咖啡店,還高興的以為有很多Soy cake可以吃)


一進到室內,就能看見一排大窗戶和灑落屋內的陽光,採光很好。這裡有著悠閒且隨性的,和樓下繁忙的商店街氣氛完全不同,讓人瞬間有放鬆下來的感覺。我們去的時候,店裡有許多年輕女子在喝下午茶,生意挺好的。


我們坐在窗邊,和陽光一起共餐的感覺很棒!


窗外還種了許多香草和開著美麗花朵的盆栽,很是賞心悅目。


很可愛的手繪MANU,旁邊有綠色標示”vegetarian OK”的餐點表示素食者可食用!(不過還是建議問清楚一點啦,我們是有再拿飲食確認書詢問,確定沒有魚露或蛋汁…等)


餐具也很符合店裡的style,是木製的。桌面上壓了許多手繪的食譜或飲食資訊。


餐點送上來了,附上邊吃邊打瞌睡的施先生、噢不是,是生菜。(我們沒想到餐點裡的配菜之一就是沙拉,覺得這幾天青菜吃太少所以另外加點了一盤。那天的午餐吃了滿肚子生菜)


食物特寫照。左邊是施先生點的套餐,有沙拉、黃檸檬、和很像是素肉燥的醬料配上白飯。味道嘛、就算是普通偏向還不錯吧?(我只吃了一兩口而已)
右邊是我的餐點,豆腐三明治。我原本以為是豆腐做的素排,沒想到是燉煮過的豆腐直接放在土司上,看到有一點點傻眼。不過還蠻好吃的啦,但中式的口味和土司擺在一起吃有點不習慣的。豆腐的醬汁很美味,可惜吃到一半土司就軟掉了,邊吃邊滴,不是很好入口。

結論,如果和吃葷的朋友一起到京都旅行的話,這家以地點和口味來說,都是挺不錯的選擇。如果同行的都是吃素的朋友,我推薦去錦市場裡的素食居酒屋Hale(晴)吃。我們去的時候剛好遇到Hale的公休日,好可惜,聽說蠻好吃的。


/// 三年坂伊兵衛 ///

在清水寺觀光的時候,我們的午餐之路走的很波折。原本要去六館堂吃飯(就在清水寺這一圈喔),但怎麼找都找不到,後來問過附近的店家得知沒開了(比手畫腳的講不清楚,不知道是搬家還是歇業。)

後來狠下心決定花大錢去吃貌似很貴的奧丹,才發現原來沒有我們可以吃的東西,餐點和醬汁幾乎都有魚貝類的成分,只好黯然離去。還好還有Sibayo柴洋(老實說,我搞不懂這間到底是餐廳,還是裁縫教室,亦或者兩者皆是?)這個選擇,雖然遠了一點,但用走的還是可以到。好不容易抵達了,它們卻午休了……

這樣來來回回的耗費了不少時間,就算當下捨棄清水寺改搭公車到別區吃飯,也早過了用餐時間了,接下來只能等到晚上…真是天亡我也…Orz

走著走著,突然看到一家豆腐專賣餐廳,豆腐料裡耶!總該有可以吃的吧?餓昏頭的我們,大膽地拿著我們的飲食需求單詢問服務人員。

一樓負責招攬客人的服務員研究了一下我們的需求單,接著用對講機和樓上的服務員溝通很久,貌似有了結論後,便笑咪咪的請我們上樓。


這間餐廳是要脫鞋子吃飯的。(哈、我們這天有租和服穿啦)

一上樓就有個年紀稍長的女服務生,很努力的用英文跟我們解釋,因為我們不吃蛋也不能吃魚,所以只能吃豆腐,醬油就給我們準備沒有調製過的,炸的東西也有一些不能吃因此便捨棄不上。確定我們可以接受後,才幫我們點餐。


三年坂伊兵衛的室內看起來很高級,感覺來這裡吃飯的客人都是有錢人。其實餐點價位也不低,我們點的是最便宜的生湯葉套餐。(生湯葉就是豆皮,新鮮的!)


菜很快就上完了,扣掉不能吃的菜色的整份套餐,就只有這樣而已。加上沒拍到的白飯,嗚嗚、份量超少的!(心在滴血了啦)


真的很好吃的豆皮!超新鮮的,連旁邊的湯汁(無糖豆漿)都超好吃!不愧是京都名產,但是好貴喔……

結帳的時候,我看到帳單有一點無言,因為價錢沒有比較便宜耶。這樣的話,至少多給一點我們能吃的菜嘛……(碎念)

補上一句食用心得,豆皮好吃,可是素食的部分好像沒有處理得很乾淨。我和施先生吃完飯後都覺得有一點頭昏、不舒服。不太推薦給素食者。



後記,本篇有提到的、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的京都素食店:

Sunshine Café: 要搜尋網站的時候發現已經不使用原網址了,要前往的人記得要打電話問問看
電話075-251-1678 京都市中京區三条通寺町東入石橋町5-1 5F

Hale(晴) : http://tabitano.main.jp/7hale.html  (錦市場內)
電話075-231-2516  京都市中京區錦小路通麩屋町西入ル東魚屋町198-1

六館堂http://rockanddo.jimdo.com/  (因為網站還在,所以我不確定是否還有在營業)
電話075-525-1200 京都市東山区桝屋町349-6

Sibayo柴洋http://sibayo.com/top.html (離清水寺有一段距離,步行約15~20分鐘)
電話 075-525-3070 京都市東山区松原通大和大路東入2丁目轆轤町109

(基本上它不是素食店,吃鍋邊素的可以拜託店家弄成素的就是了,小小貴…)

3 則留言:

拿鐵兔* latte tu 提到...

妳選的和服很適合妳:)
也謝謝分享京都素食~

上次去根本是慘XD
該學習你!

天河藍 提到...

Sibayo柴洋比較偏裁縫教室,以裁縫為主,餐點為輔,感覺超隨性的一間店,冬季還休了三個月...-.-

感謝你的素食筆記,只是我是奶蛋素,可能選擇性還多一點點...因為會講日文,所以還遇過素食餐館的日本人店員說好想來台灣吃吃素食的這種回應咧...^v^

Vegan狂熱! 提到...

>>Anne
奶蛋素真的方便很多呀,加上會日文,一定很順利的呵呵~XD 柴洋我覺得很可愛,沒吃到真的蠻可惜的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