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七月跟團到澎湖,流浪素食食記。Vegan diet in Penghu


我本來想寫篇以食為主、旅遊為輔的出遊文!寫到一半發現文章太長了可能會破萬字,只好分成食記和遊記各一篇。
一直以為離島的食物都是海產,很難找到素食。沒想到出乎我意料之外,澎湖(本島)的素食其實非常多耶!光是純素食的餐廳,就有二、三十間!如果再加上小吃,葷素皆有的店,就破百間了!(澎湖素食清單可以參考這篇,這位網友列的超級詳細!太厲害了!)

本來還以為,去澎湖大概會瘦一圈回來吧。沒想到因為很多東西都太便宜又太好吃了,那三天玩下來我臉都圓起來了,回家後完全沒勇氣踏上體重計……


【小吃】

◎ 建國炸粿

去澎湖之前,一個朋友跟我說:『到澎湖一定要去吃建國炸粿!』
因此在澎湖的第一晚,我和施先生的點心就是這家了!營業時間沒有到很晚,真的很怕買不到呢!


賣的東西都是炸的,每個看起來都好好吃~~我很忍耐才沒有跟老闆說通通來一份!(雖然這家我認為是純素,不過vegan最好不要吃炸銀絲卷,一般市售的銀絲卷都有含奶,老闆應該也只是買現成的回來炸而已)


炸粿。單就粿去油炸而已,卻是很單純、樸實的好味道。很厚一片,印象中才15塊的樣子,好便宜啊!


炸春捲。這是我覺得最好吃的東西!皮薄餡多,一口咬下便是滿嘴熱呼呼的清脆高麗菜,超讚!本來我們兩個只打算買一個,結果五分鐘內就秒殺這個春捲,回頭再跟老闆打包兩個!

建國炸粿只能外帶,沒有地方可以坐下來吃。一手拿著熱呼呼的炸物,一邊在街上悠哉的晃蕩,很有旅行的味道呢!


◎ 鐘記燒餅

通常我會放在部落格裡介紹的,都是純素食(或至少是專營素食餐廳)的食物。在這裡要大推的燒餅油條,是一家葷素皆有的早餐店賣的,但因為真的究極美味,特此介紹。

有多美味?只有一句話:他,可以得到我心中燒餅賞的第一名!


一般來說,除非逼不得已,不然我和施先生是完全不會考慮到非純素食店消費的。

尤其當天早上我們已經去津旺素食吃過早餐(在津旺之前,我們兩個人還吞了一個北辰市場的潛艇堡…),但回到澎湖早餐街和朋友們會合的時候,澱粉控一眼就看到有家早餐店是用很傳統的鐵甕烤燒餅,瞬地,我頭上的美食信號天線豎了起來,下一秒我已經跑去跟老闆叫一份外帶了。(在此嚴肅的聲明,我平常絕對沒有吃三份早餐的習慣!!)


鐘紀早餐的燒餅很厚,大概是一般燒餅的兩倍到三倍,吃起來有老麵的味道,香香甜甜的,很像燒餅和麵包的綜合體!夾在燒餅之中的油條也私毫不遜色,酥脆的油條頗有份量,不是那種中空單薄、一咬下去就碎掉了的口感。單純的油條味讓人唇齒留香,和麵皮微甜的燒餅搭在一起,真是太好吃了~!!(轉圈圈)

p.s 鐘紀早餐有葷有素,但不用擔心會有鍋子混染的問題。每個燒餅都是在鐵甕裡烤的,烤好以後才夾上其他餡料,vegan單買燒餅油條是沒問題的喔!


◎ 57號地瓜球

這家是我和施先生在北辰市場周圍散步時逛到的,雖然地瓜球全台到處都是,不過四種口味的就比較少見了!


四種顏色擺在一起,光是用看的就覺得很好吃的樣子。57號的地瓜球很Q,而且內容很厚實喔,咬著咬著還蠻滿足的,不是那種空虛的地瓜殼。
說到四種口味,除了梅子吃不太出來的梅子味以外,紫地瓜和原味地瓜味道差不多,還蠻香的,草莓則是出乎意料的好吃!


【北辰市場的素食早餐】
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出去玩最開心的事就是吃到好吃又特別的素食,特別是早餐,在地的美味讓人一整天心情都好好~
這次我們就住在北辰市場旁邊,我才發現原來這裡有兩、三家素食早餐店呢!(北辰市場的周圍也有好幾間素食店)

◎無名早餐店

在永安路上的澎湖農會休閒會館斜對面有一間早餐店,寫著素食兩個字。我猜『素食』應該不是店名,只是告訴大家這裡有賣素的而已。


我很意外澎湖的早餐店居然賣這麼多炸物,不是油條那種喔,是炸地瓜、炸高麗菜餅、炸銀絲卷……老闆就在一旁現炸,原來澎湖人早餐都吃這麼重口味?好特別!另外也有三明治、潤餅捲、壽司、炒麵可以選擇,十分多樣化。


施先生買了潤餅和炸物(這種形狀應該是素蚵嗲?但味道不太像耶)。


我的早餐是壽司,味道還不錯,有80分。

因為早餐吃得匆匆忙忙,所以我不太記得價錢了,印象中都很便宜,大約是20塊左右,最多不超過35的樣子。味道都還挺不錯的,是沒有到超級好吃的程度,但以早餐來說也夠豐盛啦!


◎素麵線羹健康素食
這是在粉絲團上燒到很多人的健康素食~~XD(看來素食者對早餐的怨念都很深啊!)


這家好像還蠻有名的,網路上用關鍵字查詢”澎湖 素食”都可以看到很多人推薦這間。


選擇超級多,有生菜三明治、水果三明治、招牌三明治、吉排堡、熱狗堡、苜蓿芽燒餅、飯糰、潤餅、漢堡…等等,還有豆漿、麵線羹和紅豆湯,大概還有一些是我沒拍到的,真是讓人猶豫不決只恨沒有三個胃袋!就算連續三天早餐都吃這家也不會膩。

照片右上方有包奇異果的三明治,那個表面是酥皮喔!Vegan應該是不太能吃吧(雖然老闆跟我說他們都是全素的,可是那個酥皮看起來不像是手工自己做的耶),我一個不吃素的朋友吃了,評價四個字:超級好吃! 

我和施先生第一天的早午餐都是在這間店解決(對不起,有些食物忘了拍照片…orz),總共吃了生菜三明治、潤餅、飯糰、漢堡和水果三明治。


我和施先生在吉貝島的兩人午餐。


放這種用牙齒咬斷的斷面照會不會點噁心啊?XD

紫米飯糰的味道普普通通;漢堡(很明顯快吃完了才想到拍照)很好吃,像我們一樣要自備素食午餐的非常推薦漢堡,好攜帶又不怕麵包濕掉!三明治的料給很多,我個人很愛蘋果和素火腿搭在一起的味道,正中午在超曬的離島上吃點輕食,讓人胃口大增。(結果下午一直處在很想趕快吃飯的狀態)


第三天早上我也有來買,這次吃G排潛艇堡,好吃!

像我們一樣去離島的素食者,可能會覺得出去玩還要自備午餐很麻煩。
但其實自己準備素食挺好的,像這次一起出去玩的朋友,幾乎每一餐都是在海產店,聽他們的說法是不太好吃,品質也沒有很好。只能說跟團就是這樣吧,你沒辦法吃到當地最有特色的食物,也沒辦法體會挖到寶的興奮感,因為旅遊公司通通都幫你安排好了,而且還是便宜又大碗的合菜(當然,也是最普通的)。

這時候就覺得吃素很幸運,同樣是跟團,吃葷的不能挑餐廳,不能挑菜色,好不好吃都只能照單全收;反觀吃素的,吃飯時間可以自由的到處闖蕩,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食物,而且在戶外吃飯很有野餐的感覺呢!

(如果碰到不給我們自己準備素食的團該怎麼辦喔?簡單,老娘就不去了啊!花錢出去玩,幹嘛委屈自己呢?XD)


【餐廳】

◎Loving hut 澎湖店 (原好朋友素食屋)
身為一個立志要吃遍全世界愛家的食客,到了澎湖,怎麼會錯過愛家呢!(挺胸)


澎湖愛家位在澎湖市中心的外圍,從北辰市場徒步過去大約要20分鐘左右。
台灣愛家的餐點,都會有好幾樣招牌菜是幾乎每家分店都會供應的。我和施先生都是愛嚐鮮的人,這一次點的都是台灣吃不到的味道。


泰式椰香拌飯
料很多,蠻好吃的!味道稱不上道地,但也讓吃了好幾餐中式路邊攤得我可以換換口味。拌飯不會太辣也不會太鹹,吃起來很舒服。


五行祿骨茶麵。
湯很好喝,濃厚的味道中有一些類似中藥的香氣。


搭配的是五顏六色的麵,看了就讓人食指大動。雖然麵不多,不過老闆給配料給得很大方,男生吃完會有七、八分飽喲!


滷味
滷得很入味,豆乾也很軟,我和施先生都覺得很好吃。我們離開的時候還多外帶一份想給吃葷的朋友們吃,不過他們好像覺得還好就是了。

澎湖愛家算是澎湖素食裡單價較高的一間素食店,除了上述的餐點,我們還點了一杯飲料和一塊煎餅,兩個人吃完大概付了四百多塊,當然相較之下餐點是精緻許多,算還可接受的範圍。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每道菜可以便宜個20塊會比較剛好, CP值中等。


◎ 津旺素食

本篇的壓軸是整趟澎湖行我覺得最好吃的店──津旺素食!我和施先生有一天的早餐和午餐都是在這家解決。是的你沒看錯,早餐喔,這家很早就開門了呢。

津旺素食位在澎湖早餐街的附近,我們和其他朋友在早餐街分開後,走著走著,突然就走到津旺了!印象中還有看到很有名的二信飯糰。


素魯飯。這是我的早餐之一!XD
又香又油,調味煮得恰恰好的素燥加上甜甜脆脆的素香鬆,豪邁的和白飯一起大口吞下,真的太讚了,習慣吃西式早餐的我一點也不會覺的油膩,只覺得好好吃!
乾麵
麵條是意麵,淋在上面的素燥和素魯飯用的是一樣的,麵很Q,很好吃。愛麵一族的施先生,西哩呼嚕的一下子就吃完了。

羹飯
羹湯有點甜甜的,配料是金針花,筍子、素羹等等。老闆飯給很多,總之很大一碗就對了,女生一個人吃完會非常非常飽。(我吃半碗就不行了)

養生補湯
這碗湯送上來的時候我真的嚇了一跳,因為素羹超多,一碗裡至少有五、六塊吧,還有豆輪之類的,滿滿的配料啊。湯本身還蠻重口味的,但味道很不錯!

整體來說,津旺素食的價位稍高了一些,平均價位大概是45塊左右。但因為東西很好吃,料又實在,我很推薦到澎湖玩的素友來吃這間喔!(而且老闆娘身材超好的,是正咩XD)


以上,三天兩夜的美食分享就到這裡告一段落了!

可能會有很多素食者覺得出門旅行很麻煩,特別是跟團,光是解決吃的問題就很頭,久而久之就變成不喜歡出去玩了。老實說,我以前也這樣覺得!!尤其我是一個很重吃的人,如果有人忘記我沒吃飯,或拿隨便的食物應付我,我是會爆炸噴火的!!(脾氣超糟的女人) 

但後來我發現,旅行時把素食店當做景點去朝聖,這樣的想法會讓整趟旅行的觀感完全不同。吃飯的同時,也是讓自己的素食觀大開的時候,『原來有這樣的口味』、『原來有這樣的料理方式』這些想法都是一種旅行的經驗,對我來說,很像在冒險呢!XD


後記: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麻煩動動手指,幫我點一下網誌上方的廣告!每點一次我會有0.5塊的收入。如果不想給我賺的話也沒關係,留個言或是在FB按個讚都是給我的鼓勵,我看到會很開心喔! (謝謝大家的支持,上個月我的廣告欄位賺了60塊呢,破以往的記錄了耶~~XD)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都流口水了

匿名 提到...

I'm curious to find out what blog platform you have been utilizing? I'm experiencing some minor security issues with my latest blog
and I would like to find something more safe. Do you
have any recommendations?
Look into my page :: diet that works

匿名 提到...

I totally understand everything you have said.

Actually, I browsed through your several other articles and
I think you happen to be totally right. Fantastic job
with this website.
My web blog : Fat Bur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