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七月跟團到澎湖,流浪素食食記。Vegan diet in Penghu


我本來想寫篇以食為主、旅遊為輔的出遊文!寫到一半發現文章太長了可能會破萬字,只好分成食記和遊記各一篇。
一直以為離島的食物都是海產,很難找到素食。沒想到出乎我意料之外,澎湖(本島)的素食其實非常多耶!光是純素食的餐廳,就有二、三十間!如果再加上小吃,葷素皆有的店,就破百間了!(澎湖素食清單可以參考這篇,這位網友列的超級詳細!太厲害了!)

本來還以為,去澎湖大概會瘦一圈回來吧。沒想到因為很多東西都太便宜又太好吃了,那三天玩下來我臉都圓起來了,回家後完全沒勇氣踏上體重計……


【小吃】

◎ 建國炸粿

去澎湖之前,一個朋友跟我說:『到澎湖一定要去吃建國炸粿!』
因此在澎湖的第一晚,我和施先生的點心就是這家了!營業時間沒有到很晚,真的很怕買不到呢!


賣的東西都是炸的,每個看起來都好好吃~~我很忍耐才沒有跟老闆說通通來一份!(雖然這家我認為是純素,不過vegan最好不要吃炸銀絲卷,一般市售的銀絲卷都有含奶,老闆應該也只是買現成的回來炸而已)


炸粿。單就粿去油炸而已,卻是很單純、樸實的好味道。很厚一片,印象中才15塊的樣子,好便宜啊!


炸春捲。這是我覺得最好吃的東西!皮薄餡多,一口咬下便是滿嘴熱呼呼的清脆高麗菜,超讚!本來我們兩個只打算買一個,結果五分鐘內就秒殺這個春捲,回頭再跟老闆打包兩個!

建國炸粿只能外帶,沒有地方可以坐下來吃。一手拿著熱呼呼的炸物,一邊在街上悠哉的晃蕩,很有旅行的味道呢!


◎ 鐘記燒餅

通常我會放在部落格裡介紹的,都是純素食(或至少是專營素食餐廳)的食物。在這裡要大推的燒餅油條,是一家葷素皆有的早餐店賣的,但因為真的究極美味,特此介紹。

有多美味?只有一句話:他,可以得到我心中燒餅賞的第一名!


一般來說,除非逼不得已,不然我和施先生是完全不會考慮到非純素食店消費的。

尤其當天早上我們已經去津旺素食吃過早餐(在津旺之前,我們兩個人還吞了一個北辰市場的潛艇堡…),但回到澎湖早餐街和朋友們會合的時候,澱粉控一眼就看到有家早餐店是用很傳統的鐵甕烤燒餅,瞬地,我頭上的美食信號天線豎了起來,下一秒我已經跑去跟老闆叫一份外帶了。(在此嚴肅的聲明,我平常絕對沒有吃三份早餐的習慣!!)


鐘紀早餐的燒餅很厚,大概是一般燒餅的兩倍到三倍,吃起來有老麵的味道,香香甜甜的,很像燒餅和麵包的綜合體!夾在燒餅之中的油條也私毫不遜色,酥脆的油條頗有份量,不是那種中空單薄、一咬下去就碎掉了的口感。單純的油條味讓人唇齒留香,和麵皮微甜的燒餅搭在一起,真是太好吃了~!!(轉圈圈)

p.s 鐘紀早餐有葷有素,但不用擔心會有鍋子混染的問題。每個燒餅都是在鐵甕裡烤的,烤好以後才夾上其他餡料,vegan單買燒餅油條是沒問題的喔!


◎ 57號地瓜球

這家是我和施先生在北辰市場周圍散步時逛到的,雖然地瓜球全台到處都是,不過四種口味的就比較少見了!


四種顏色擺在一起,光是用看的就覺得很好吃的樣子。57號的地瓜球很Q,而且內容很厚實喔,咬著咬著還蠻滿足的,不是那種空虛的地瓜殼。
說到四種口味,除了梅子吃不太出來的梅子味以外,紫地瓜和原味地瓜味道差不多,還蠻香的,草莓則是出乎意料的好吃!


【北辰市場的素食早餐】
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出去玩最開心的事就是吃到好吃又特別的素食,特別是早餐,在地的美味讓人一整天心情都好好~
這次我們就住在北辰市場旁邊,我才發現原來這裡有兩、三家素食早餐店呢!(北辰市場的周圍也有好幾間素食店)

◎無名早餐店

在永安路上的澎湖農會休閒會館斜對面有一間早餐店,寫著素食兩個字。我猜『素食』應該不是店名,只是告訴大家這裡有賣素的而已。


我很意外澎湖的早餐店居然賣這麼多炸物,不是油條那種喔,是炸地瓜、炸高麗菜餅、炸銀絲卷……老闆就在一旁現炸,原來澎湖人早餐都吃這麼重口味?好特別!另外也有三明治、潤餅捲、壽司、炒麵可以選擇,十分多樣化。


施先生買了潤餅和炸物(這種形狀應該是素蚵嗲?但味道不太像耶)。


我的早餐是壽司,味道還不錯,有80分。

因為早餐吃得匆匆忙忙,所以我不太記得價錢了,印象中都很便宜,大約是20塊左右,最多不超過35的樣子。味道都還挺不錯的,是沒有到超級好吃的程度,但以早餐來說也夠豐盛啦!


◎素麵線羹健康素食
這是在粉絲團上燒到很多人的健康素食~~XD(看來素食者對早餐的怨念都很深啊!)


這家好像還蠻有名的,網路上用關鍵字查詢”澎湖 素食”都可以看到很多人推薦這間。


選擇超級多,有生菜三明治、水果三明治、招牌三明治、吉排堡、熱狗堡、苜蓿芽燒餅、飯糰、潤餅、漢堡…等等,還有豆漿、麵線羹和紅豆湯,大概還有一些是我沒拍到的,真是讓人猶豫不決只恨沒有三個胃袋!就算連續三天早餐都吃這家也不會膩。

照片右上方有包奇異果的三明治,那個表面是酥皮喔!Vegan應該是不太能吃吧(雖然老闆跟我說他們都是全素的,可是那個酥皮看起來不像是手工自己做的耶),我一個不吃素的朋友吃了,評價四個字:超級好吃! 

我和施先生第一天的早午餐都是在這間店解決(對不起,有些食物忘了拍照片…orz),總共吃了生菜三明治、潤餅、飯糰、漢堡和水果三明治。


我和施先生在吉貝島的兩人午餐。


放這種用牙齒咬斷的斷面照會不會點噁心啊?XD

紫米飯糰的味道普普通通;漢堡(很明顯快吃完了才想到拍照)很好吃,像我們一樣要自備素食午餐的非常推薦漢堡,好攜帶又不怕麵包濕掉!三明治的料給很多,我個人很愛蘋果和素火腿搭在一起的味道,正中午在超曬的離島上吃點輕食,讓人胃口大增。(結果下午一直處在很想趕快吃飯的狀態)


第三天早上我也有來買,這次吃G排潛艇堡,好吃!

像我們一樣去離島的素食者,可能會覺得出去玩還要自備午餐很麻煩。
但其實自己準備素食挺好的,像這次一起出去玩的朋友,幾乎每一餐都是在海產店,聽他們的說法是不太好吃,品質也沒有很好。只能說跟團就是這樣吧,你沒辦法吃到當地最有特色的食物,也沒辦法體會挖到寶的興奮感,因為旅遊公司通通都幫你安排好了,而且還是便宜又大碗的合菜(當然,也是最普通的)。

這時候就覺得吃素很幸運,同樣是跟團,吃葷的不能挑餐廳,不能挑菜色,好不好吃都只能照單全收;反觀吃素的,吃飯時間可以自由的到處闖蕩,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食物,而且在戶外吃飯很有野餐的感覺呢!

(如果碰到不給我們自己準備素食的團該怎麼辦喔?簡單,老娘就不去了啊!花錢出去玩,幹嘛委屈自己呢?XD)


【餐廳】

◎Loving hut 澎湖店 (原好朋友素食屋)
身為一個立志要吃遍全世界愛家的食客,到了澎湖,怎麼會錯過愛家呢!(挺胸)


澎湖愛家位在澎湖市中心的外圍,從北辰市場徒步過去大約要20分鐘左右。
台灣愛家的餐點,都會有好幾樣招牌菜是幾乎每家分店都會供應的。我和施先生都是愛嚐鮮的人,這一次點的都是台灣吃不到的味道。


泰式椰香拌飯
料很多,蠻好吃的!味道稱不上道地,但也讓吃了好幾餐中式路邊攤得我可以換換口味。拌飯不會太辣也不會太鹹,吃起來很舒服。


五行祿骨茶麵。
湯很好喝,濃厚的味道中有一些類似中藥的香氣。


搭配的是五顏六色的麵,看了就讓人食指大動。雖然麵不多,不過老闆給配料給得很大方,男生吃完會有七、八分飽喲!


滷味
滷得很入味,豆乾也很軟,我和施先生都覺得很好吃。我們離開的時候還多外帶一份想給吃葷的朋友們吃,不過他們好像覺得還好就是了。

澎湖愛家算是澎湖素食裡單價較高的一間素食店,除了上述的餐點,我們還點了一杯飲料和一塊煎餅,兩個人吃完大概付了四百多塊,當然相較之下餐點是精緻許多,算還可接受的範圍。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每道菜可以便宜個20塊會比較剛好, CP值中等。


◎ 津旺素食

本篇的壓軸是整趟澎湖行我覺得最好吃的店──津旺素食!我和施先生有一天的早餐和午餐都是在這家解決。是的你沒看錯,早餐喔,這家很早就開門了呢。

津旺素食位在澎湖早餐街的附近,我們和其他朋友在早餐街分開後,走著走著,突然就走到津旺了!印象中還有看到很有名的二信飯糰。


素魯飯。這是我的早餐之一!XD
又香又油,調味煮得恰恰好的素燥加上甜甜脆脆的素香鬆,豪邁的和白飯一起大口吞下,真的太讚了,習慣吃西式早餐的我一點也不會覺的油膩,只覺得好好吃!
乾麵
麵條是意麵,淋在上面的素燥和素魯飯用的是一樣的,麵很Q,很好吃。愛麵一族的施先生,西哩呼嚕的一下子就吃完了。

羹飯
羹湯有點甜甜的,配料是金針花,筍子、素羹等等。老闆飯給很多,總之很大一碗就對了,女生一個人吃完會非常非常飽。(我吃半碗就不行了)

養生補湯
這碗湯送上來的時候我真的嚇了一跳,因為素羹超多,一碗裡至少有五、六塊吧,還有豆輪之類的,滿滿的配料啊。湯本身還蠻重口味的,但味道很不錯!

整體來說,津旺素食的價位稍高了一些,平均價位大概是45塊左右。但因為東西很好吃,料又實在,我很推薦到澎湖玩的素友來吃這間喔!(而且老闆娘身材超好的,是正咩XD)


以上,三天兩夜的美食分享就到這裡告一段落了!

可能會有很多素食者覺得出門旅行很麻煩,特別是跟團,光是解決吃的問題就很頭,久而久之就變成不喜歡出去玩了。老實說,我以前也這樣覺得!!尤其我是一個很重吃的人,如果有人忘記我沒吃飯,或拿隨便的食物應付我,我是會爆炸噴火的!!(脾氣超糟的女人) 

但後來我發現,旅行時把素食店當做景點去朝聖,這樣的想法會讓整趟旅行的觀感完全不同。吃飯的同時,也是讓自己的素食觀大開的時候,『原來有這樣的口味』、『原來有這樣的料理方式』這些想法都是一種旅行的經驗,對我來說,很像在冒險呢!XD


後記: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麻煩動動手指,幫我點一下網誌上方的廣告!每點一次我會有0.5塊的收入。如果不想給我賺的話也沒關係,留個言或是在FB按個讚都是給我的鼓勵,我看到會很開心喔! (謝謝大家的支持,上個月我的廣告欄位賺了60塊呢,破以往的記錄了耶~~XD)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都流口水了

匿名 提到...

I'm curious to find out what blog platform you have been utilizing? I'm experiencing some minor security issues with my latest blog
and I would like to find something more safe. Do you
have any recommendations?
Look into my page :: diet that works

匿名 提到...

I totally understand everything you have said.

Actually, I browsed through your several other articles and
I think you happen to be totally right. Fantastic job
with this website.
My web blog : Fat Bur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