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首爾吃素:老街巷中的韓式傳統素食餐廳,第五界故鄉


仁寺洞這一圈其實有不少素食店隱藏在小小的巷弄之中,連首爾最富勝名的齋菜館──號稱是亞洲前十大傳統文化料裡之一的『山村』都在這邊。
不過今天要介紹的不是貴森森的寺廟齋食,是同樣擁有古色古香的傳統氣氛,但價錢卻非常親民的第五界故鄉

第五界故鄉位在仁寺洞的巷弄哩,離地鐵3號線 安國站很近,步行5分鐘內會到達。我認為這是一間很適合素食旅行者來仁寺洞觀光時享用的餐廳,以觀光區的價位來說算很經濟實惠(600014000韓元左右),口味上也有很多選擇,就算是和吃葷的朋友同行也很適合喔!

先來看一下菜單吧!(DC用來翻拍菜單真的不太夠力,多多包涵呀)


有各種不同的湯麵類。
菜單上五辛有無標示得很清楚,紅字代表有五辛,綠字就是無五辛。兩個都寫在一起的,應該就表示可以選擇要或者不要五辛吧,可以再問問看服務人員,那裡也有人會說中文喔。


飯類的選擇也很多。


也有比較傳統的,冷菜和熱湯拌在一起的餐點(這類型的菜我覺得台灣人應該會吃不習慣,喜歡什麼都試試看的人可以點一道嚐鮮)
還有各種韓式熱炒,也可以點一鍋火鍋大家分著吃。(後面還有一、兩頁我沒有拍到)


先介紹我點的米粉湯 (RICE NOODLE) 7500
因為天氣很熱,所以我想吃清淡點的當晚餐。沒想到這清澈透明的湯,辣得我快噴火啊!我勉強吃了幾口後就被辣飽了,什麼味道也嚐不出來。
順帶一提,這碗湯端上來的時候我有被嚇到,因為好大一碗啊,就算是男生吃完也會覺得很飽。
p.s 因為我是只能接受微辣的人,所以對這碗米粉湯的感想並不客觀。後來我把這碗湯打包帶走,隔天又用清水再煮過幾次才覺得好吃,米粉很Q,湯的口味其實很好,愛吃辣的朋友應該會覺得很好吃。


妹妹不太餓,點了份量少的荷葉飯 (nutritious rices wrapped with lotus leaf) 8000
荷葉飯份量挺小的,味道較清淡,重口味者應該會覺得有點沒味道。不過第五界故鄉將這道菜蒸得很透,一端上桌變荷香四溢,裹在飯裡的松子也是香的不得了。


朋友點的芝麻湯麵 (wild sesame soup with a meal) 8000
平常吃的都是乾的麻醬麵,來到韓國才發現原來也有做成湯的,煞是新鮮。點了超辣米粉湯的我嚐了一口後非常驚訝,湯頭很棒呢!又香又濃,有一點像味道濃厚版的豆漿拉麵,但更好吃!湯喝起來有一點點粉粉的,卻不會卡喉嚨,我妹還把友人的湯全部喝光了,就知道有多好喝。而且麵也很好吃,QQ又有點彎曲的麵很好吸附湯汁。
這碗湯麵榮登當晚的第一名。


另一位友人點的素烤肉飯 (vegetarian BBQ and rice*soy sauce*) 8500
這道菜和菜單上的圖片長得有點不太一樣,看起來像是普通的炒青菜配飯,但人不可貌相,這碗很美味呢!
BBQ料理得非常好吃,軟軟的,口感真的很像烤肉,有麻油和BBQ的香味,但味道不會很重喔,而且他是無五辛的呢!吃完後也不會覺的嘴巴乾乾的,表示店家沒有過度依賴味精。
我個人覺得這道菜很有韓國風味,不過也跟平常台灣人吃的口味蠻接近的,不會太鹹或太油,平常習慣吃清淡齋的素友應該也會喜歡。


炸餃子 (fried Dumpling stuffed with vegetable and soy protein) 7000
我們在韓國的第一餐就是到第五界故鄉吃,其實原本沒打算在這用晚餐,但抵達首爾時已經很晚了,而我們預計要去的素食店不是關店就是已經休息。走到第五界時發現燈還亮著,但那時他們其實在準備收拾了,廚師也已經下班。看我們又餓又累的樣子,有個好心的店員特別把店裡剩下最後的兩盤炸餃子賣給我們。(感動)
雖然店員只是稍微幫我們加熱,不是現炸的,但美味依舊,真的好吃!

我們在第五界故鄉點的菜沒有很多,但光是這五樣菜,就足夠讓我有再來光臨的意願。其實不只是我覺得好吃,我們第二次去的時候店裡客人很多,幾近全滿。而且不只外國觀光客(看到金髮碧眼的老外和我們一樣盤著腿、拿者鐵塊,坐在矮桌前吃飯很有趣呢),韓國人也很多,表示口味是很棒的。
我想餐廳環境優美且復古是一大賣點(引用第五界故鄉網站的連結,點選看店裡照片),就像仁寺洞的縮影一樣,融合現代和傳統。
另外,我覺得進店裡用餐必須脫鞋子這點也還蠻不錯的,讓走了一天的旅客可以很放鬆的吃飯。

第五界故鄉怎麼去?
從仁寺洞人行步道往前150公尺左右,會看到左邊有一家叫做汎久社的店,左轉旁邊的巷子,走到最底就是第五界故鄉了。


好吃度:★★★★★
地址:首爾市鐘路區寬勳洞59
電話:02-735-7171
營業時間:12:0014:3018:0020:30
定休日:星期一

後記:剛好前陣子我到一個有韓國血統的朋友開的餐廳吃飯,聊著聊著便講到第五界故鄉,我才知道原來愛家 新村店和第五界故鄉的老版是同一個人!
那個老版原本是開素料工廠的,後來愛家開始在韓國一間接著一間開店的時候,老版也順勢開了餐廳,並且用非常便宜的價錢供應其他愛家和自家餐廳各種素食原料,真的是很有心。像炸餃子這道菜,其實就是工廠先做出半成品後,再送到各家餐廳去的。
寫到這,我真心認為韓國素食的品質很不錯,因為我一開始根本吃不出來炸餃子是速食原料,還以為是店家每天現包的呢。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點一下部落格上頭的廣告喔,每點一次我會有0.5元的回饋金!如果不想給我賺回饋金,也可以幫我的粉絲團文章按讚或用G+分享出去!謝謝!:-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