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廚房實驗-03】于香茄子蓋飯、旦鬆飯、糖素排骨、豆腐乳義大利麵(Vegan Carbonara)


看過【廚房實驗-02】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前陣子很迷戀用豆腐來變化做料理。這次的廚房實驗,前面兩種料理一樣有用到豆腐喔!後面的因為有點膩了,所以又變回正常的菜色……XD


◎ 于香茄子蓋飯
說到魚香茄子,我以前一直以為是用魚跟茄子做出來的菜,後來才發現原來跟魚一點關係都沒有。正統的魚香茄子是川菜,口味豐富,又香又辣。但我們呷菜郎已經習慣清淡一點的口味了,所以大家在做這道菜的時後就斟酌斟酌、拿捏一下調味料的比例囉。


其實這是一道懶人菜,因為當天太忙了沒時間做太多菜,想了一下,乾脆就弄道下飯的菜做成蓋飯吧。這余香茄子蓋飯裡有蛋白質、蔬菜和綠色豆類,也算是營養均衡的一餐啦。

我的方式不算很正統的煮法,但我個人覺得這樣煮比較養身,茄子也不需要用到太多油,大家可以多多參考網路上魚香茄子的做法。

材料:茄子、板豆腐、薑、糖、薄鹽醬油、豆腐乳、維力炸醬、辣筍子罐頭的油(或是辣椒,有辣豆瓣醬的話換成辣豆瓣醬)

做法:
1. 茄子切長條段狀,等油熱了以後放入鍋子裡炒。茄子開始變軟後,撈起備用。
2. 炒過茄子的鍋子不用洗,直接將出水後的板豆腐放進去炒。
3. 鍋子裡的豆腐炒到開始分離變成一坨坨小豆腐粒,並且有香香焦焦的味道出來時,加些許水(蓋過豆腐渣就好)和其他調味料拌一拌,再放入茄子燉煮。
4. 最後稍做勾芡便完成。

這樣煮出來的茄子比較不油,豆腐有點Q但又很柔順,加上口味豐富的調味料,有點辣又不是太辣,超級下飯啦!

心得:茄子很會吸油,一般的煮法是用炸的,才能保持色澤。但其實不放那麼多油也不會怎麼樣,只是茄子變黑了以後賣像沒那麼好看而已。
不想要茄子變色的話,一開始入鍋炒的時候先煎皮的那一面,再灑些油在茄子肉的部分,等茄子皮變得油紫色了以後,再炒就比較不會變色了,一邊炒一邊加油就不會用到那麼多油。


◎ 旦鬆飯


自從看了深夜食堂,腦子就就很常在想要怎麼做出書裡的精典日式菜色。這次要模仿的就是第90話的『雞鬆蓋飯』,原著是用炒雞肉和炒雞蛋做出來的,我這次做的是蛋鬆的部分喔!(雞鬆的部分還沒想到要用什麼材料做。)

材料:版豆腐、鹽、薄鹽醬油

做法:
1. 板豆腐出水後,用手捏碎,隨便捏、有碎就好,放入鍋子輕輕的乾炒。
2. 鍋子不會再噴出豆腐水以後,加點油和鹽進去,讓豆腐炒出香味。
3. 筷子跟鍋鏟併用就可以炒出一粒粒的豆腐。(網路上是說要用長塊子不斷的攪拌,我還沒試過這樣的方法,有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炒出來的旦鬆都大小不一。)
4. 炒的差不多了以後,加一點薄鹽醬油,爆出香甜微焦的味道後熄火,完成!

最後加薄鹽醬油的步驟,除了有上色的功能以外,還會有一股很像蛋的味道。想要更好吃的話,先在飯上淋一點調製過的醬汁(有點像日本的萬能醬,或自己做喜歡的口味),再鋪上豆腐旦鬆,呼呼、快開動吧!!


◎糖素排骨


很久沒挑戰這麼搞剛的料理了,前陣子施先生很常在公司加班,身為一個專業的好人妻,除了噓寒問暖以外,也要在晚餐的菜色下點功夫,做做變化,這樣老公開心才會發零用錢讓我出去敗家

本次糖醋排骨的做法是參考素醬媽的配方,素醬媽的部落格上有分享很多素食料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她家看看喔!

材料:大朵杏鮑菇、素火腿、芋頭、甜椒、青椒、罐頭鳳梨、薑末、番茄醬、烏醋、醬油糕、乾淨的牙籤、玉米粉、麵粉

做法:
1. 先將杏鮑菇切成長長的片狀,丟入熱水裡煮軟。
2. 將杏鮑菇攤平放著,表面抹一點玉米粉後,上面擺一條素火腿和一條芋頭條,耐心捲起後用牙籤串起固定,完成素排骨。
3. 素排骨表面抹上醬油膏,再裹上麵糊。裹上麵糊後表面再灑些玉米粉或麵包粉。
4. 將素排骨入鍋油炸至酥脆,時間不用很久,小心不要炸焦了。炸好了以後再去掉牙籤,放置一旁備用。
5. 將鍋子裡的油倒出,剩下一湯匙的量。將薑末入鍋爆香。
6. 將青椒、甜椒切片入鍋快炒,炒到自己喜歡吃的口感。
7. 將調味料(水、番茄醬、烏醋、醬油膏)和罐頭鳳梨倒入鍋中,調整到自己喜歡的口味。
8. 最後再將炸好的素排入鍋拌炒就可以上桌了!


素排骨的特寫照。

因為我那時手邊沒有牛蒡,所以改用紅蘿蔔條和芋頭代替。實驗證明,紅蘿蔔條味道很奇怪,超不搭的。除非事前有先燙過吧,不然味道很生,不建議包進去。芋頭因為很鬆軟,用來代替牛蒡還不錯!

心得:因為牙籤會串在素排骨正中間的地方,所以要注意鍋子裡油的深度,不然炸的時候很難翻動,牙籤周圍會炸不太到。(不想用那麼多油的話,就不要串在正中間,或是把牙籤弄短一點)


◎ 豆腐乳義大利麵
會做這道菜是因為逛到MASA老師的部落格,意外的發現這不就是台灣口味的Carbonara嗎?原來豆腐乳有這種用途啊!把牛奶換成豆奶,再把配菜裡的肉拿掉,就是素食口味的了!



Carbonara原本是指用bacon、cheese和蛋做出來的義大利麵。我個人覺得Vegan口味應該是要突出蛋和cheese混合在一起時那種獨特的味道,豆腐乳在這裡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材料:義大利麵、純素豆腐乳、豆奶、鹽、任何自己喜歡的配菜。

做法:
1. 豆腐乳和豆奶、鹽巴混在一起做成醬汁,喜歡味道重一點的就多放一些豆腐乳。
2. 滾一鍋水煮義大利麵,煮至七、八分熟。
3. 煮麵的同時,可以先做配菜。我這次是用素蝦、四季豆、鮮香菇,各別用鹽巴或黑胡椒煎熟,放置一旁備用。
4. 將豆腐乳醬入鍋煮滾,將七、八分熟的義大利麵入鍋拌炒。裝盤上菜。

這樣做出來的義大利麵口味很獨特,連施先生都嘖嘖稱奇,吃的津津有味。我自己是覺得坊間的素食店還沒有這種味道啦,素食者吃到應該都會很驚奇喔!
這次的做法是按照MASA老師的步驟去做的,下次想試試只用vegan cheese和豆腐乳做醬汁,並且搭配vegan bacon,味道應該會更強烈,也比較像傳統的Carbonara(培根蛋麵)。


配海苔也很對味!Yummy!


以上是這次的廚房實驗,祝大家周末愉快!

如果你喜歡或認為這篇文章對妳有幫助的話,麻煩動動手指幫我點一下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每點一次我會有0.2~0.5塊的收入,不想給我賺也沒關係,留個言或是粉絲團按個讚,都是給我的鼓勵喔!謝謝大家~^_^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人妻小可愛 萬歲萬萬歲

Vegan狂熱! 提到...

愛卿平身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