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首爾吃素:稍嫌吃不慣的精緻寺廟齋食,甘露堂Gamrodang(감로당)


呵呵呵,韓國素食食記終於進入最後一篇啦!今天要介紹的店,是我在韓國吃到唯一一間所有菜單都不含五辛的餐廳,非常有特色的韓國寺廟飲食『甘露堂』。

同樣是從廟宇傳出來的精緻餐點,和日本的精進料理比起來,韓國的寺廟飲食比較接近台灣人心中的素食料理──不含任何魚肉類和五辛,而且沒有魚露,可以放心吃飯。


甘露堂位在地鐵景福宮站附近,從景福宮的光化門步行至餐廳約十分鐘的距離,推薦素食自助旅客可以將甘露堂安排在參觀景福宮這項行程的前後。瀏覽完韓國古色古香的王宮後,再慢步到甘露堂品嘗韓國寺廟飲食,氣氛很合適呢!我自己也是這樣安排的喔!

(不過我參觀完景福宮後還跑去教保文庫敗家,之後才去甘露堂吃飯。在此奉勸大家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因為從教保文庫走過去超級無敵遠!!會走到腿軟叫媽媽!)

藏身在巷子裡的甘露堂是由民宅改建,外觀不是很顯眼。
我們一群人很不確定的踏進這間房子,看了門牌好幾次,直到拉開門看到櫃台有人才放下心來。
在甘露堂吃飯要換脫鞋,我覺得脫鞋用餐非常舒適,尤其對我們這種從透早就一直趴趴走的旅人來說,疲勞瞬間減少一半啦。

甘露堂的餐點像是韓國的寺廟飲食,外觀看似簡樸,口味卻十分特別,而且許多食材都是有機的。也因此,價位不便宜。

我們只點得起最便宜的套餐。提醒大家一下,這個價錢是兩人份的喔!我門四個人共點了兩份『山野菜套餐』一起吃。


先上的是蓮花茶,味道很清香,甘甜潤喉。我記得我那時喝完後還討著要續杯,真的很好喝。


服務員先上了一大盤生菜沙拉,份量大得驚人,那個碗比一張人臉還大上許多啊,我們這群不是非常偏好生菜的人都傻眼了。
除了沙拉,還有糙米粥和泡菜。


生菜很新鮮,種類豐富,搭配在一起看起來顏色很美。佐在上頭的醬汁很特別,不太像是一般的醋,是甘露堂自製的,吃起來酸酸甜甜,味道還不錯。
唯一的問題就是份量實在太多了,可能我們台灣人都不太習慣吃這麼多生菜吧?加上大夥兒走的又累又冷,雖然很好吃,但也只能勉勉強強地吃上六七成。


粉紅色的泡菜看起來賞心悅目,味道也很好,和平常吃的泡菜不一樣,根據店家的說明,這是用仙人掌醃出來的。連不愛泡菜的我都一連吃了好幾塊,很順口呢。


生菜之後上的是烤野菜。大大的盤子上鋪滿松針葉,其上擺著杏鮑菇、蓮藕和山藥,擺盤粗獷,很有風味,看起來就像是剛採下來的樣子呢。

我仔細研究過這些烤蔬菜,想不透廚師是怎麼料理的,蔬菜的表面都沒有油,好像只單純在火上烤過而已,但蔬菜本身卻沒有變乾,而且都有熟,連我覺得應該是最難熟的蓮藕,都又綿又鬆,真的很厲害呀!


這樣的烤蔬菜,調味也非常簡單,就是沾鹽吃。根據服務生的說明,甘露堂使用的鹽是特別的竹鹽,進貨了以後還會多下一道功夫處理。這樣特別的竹鹽,其香味特殊,我一直覺得有股溫泉的氣味。味道除了鹹,還多了一點甘甜,非常好吃的鹽巴。


在纖細的烤蔬菜之後,上來的是重口味的煎豆腐!紅通通的煎豆腐又香又辣,吃起來超級過癮,很想來上一碗白飯狠狠扒上幾口。因為這盤菜份量不多(講真的我覺得太少),我真的有請服務生先幫我們上飯,對方雖然露出有點疑惑的表情但還是答應了,可能在韓定食裡這樣的吃法很怪吧?


什錦煎餅,一個人有四種口味。不得不說甘露堂的菜看起來都好美!擺盤滿分!


煎餅的口味我有點忘了,只記得有白蘿蔔和芝麻,口感軟軟QQ的,很特別的一道菜,還不錯吃。


突然,服務生端了一碗湯出來。我研究了一下菜單,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我們要求請提前上的飯,服務生連同其他的配菜都一起上了,這是大醬湯。

 
鹹菜和山野菜。
鹹菜超鹹,野菜都沒味道,而且咬起來粗粗的,纖維很多,像在嚼草。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覺得韓國人吃的青菜也太怪了吧?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吃掉這些菜。我還自作聰明的把飯倒進湯裡,想說韓劇裡的人都是這樣拌著吃的吧?不然湯匙為什麼要給這麼大一個?而且湯碗又很重,一定是把什麼東西放在裡面,用湯匙舀來吃的。
(事後查了一下,韓國人吃飯喝湯主要是用湯匙,筷子只是用來輔助夾菜的)


在我們還望著那些菜面面相覷的時候,又上了一道也是纖維很多的菜,而且這道菜超級辣,沒有人吃的下去。
服務生看到我們桌上沒啥動靜的菜,又看到我湯碗裡的飯,突然笑了一下,然後用著不是很流利的中文說『不是這樣吃的』,解釋了半天,看我們還是不懂的樣子,乾脆直接幫我們做一碗。


他拿著一大碗飯,將桌上那些沒有味道的山野菜全加了進去,再加上很多很多的麻油和一些調味料。原來,是做成拌飯吃的呀!
做成拌飯後好吃多了!原本沒有味道又很粗的菜,不知道為什麼和油攪拌在一起後,變的很好入口,很香,很好吃!偶爾配一點鹹菜,味道又不一樣了。


照道理這道菜應該是要在拌飯之前上啦,感覺是清口用的,讓味覺平衡一點後再享用味道豐富的拌飯。內容是梨子和一些醃過的、有水份的蔬菜,甜甜的很爽口。


最後,是很像麻糬的煎餅小點心。

基本上,甘露堂走的是中高級路線,使用的青菜好像都是有機的,連同醬汁和泡菜也都是店家自製,很精緻,味道很清新,但老實說我們這群粗人有點吃不慣啊,覺得有點貴,而且還沒吃飽。我想可能是因為傳統的韓國飲食和我們平常習慣的口味差很多,韓定食的料理方式簡單,青菜則大多是生食或醃製過,調味很簡單清淡(辣的除外)。平常習慣重口味的素食者,我是比較建議去有附西餐的素食餐廳用餐,像是韓國的愛家。(可參考食記→太好吃了!以後吃不到怎麼辦?!愛家彩紅店坐半小時車也甘願的素食吃到飽餐廳:愛家峨嵯山店

如果想體驗一下韓國的寺廟飲食,還是可以來甘露堂吃吃看,預算再多一點的話可以考慮去山村

在台灣不吃五辛的素食者很多,但國外的素食店卻普遍都含五辛,如果很堅持不吃五辛的話,找寺廟料理或宗教體系的素食店比較能安心吃飯,首爾也有佛光山滴水坊喔! 

p.s Vegan要注意一下,甘露堂有一兩樣菜裡含有蜂蜜!用餐前記得跟服務生說,以免誤食。

好吃度:★★★
地址:首爾市 鐘路區 通義洞35-106(景福宮站3號出口附近70公尺左右,在星巴克附近,巷子裡)
電話:(02)3210-3397
營業時間:12:00~15:00(最後點餐為 14:00)、18:00~21:30(最後點餐為20:30)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點一下部落格右上方的廣告連結喔!謝謝!
每點一次我會有0.2~0.5塊的收入。感謝大家的支持,主婦上個月賺了65塊,從買一瓶便利商店飲料進展到可以買一顆便當了呢~~:.。. 感(*´ω`*)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