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京都吃素:天然無添加的純素麵包店,Vegan Bakery「1538」(歇業中)


京都市有一間純素的麵包店,全店無奶、無蛋,ALL VEGAN!就在京都市上京區,晴明神社附近。跟我一樣是澱粉控的Vegan們,看完這篇,以後去京都就不怕沒早餐吃了。


京都市公車四通八達,「1538」麵包店就在『堀川上立壳』站附近,下車後徒步不到五分鐘左右就到了。(地標是一個有點舊舊的天橋,麵包店就在天橋附近的巷子裡。)


抵達『堀川上立壳』站後,找到喜多川通,那是一條靜謐的巷子,轉進去後第二間房子就是。「1538」雖位在一樓,但門前有塊長長的腹地,並不直接立於馬路旁,一不小心就會錯過,記得前往時眼睛要睜大一點!XD


雖然沒甚麼顯眼的招牌,不過玻璃上就有寫店名「1538」喔!其他字的意思是不使用牛奶雞蛋和砂糖的麵包店

看照片應該看得出來,「1538」的門面不是很顯眼,實際上室內也蠻窄小,扣掉收迎台和麵包製作區,顧客能走動的地方好像還不到兩坪。我們一行五個人進去便擠成一團,想轉身都有點困難。(我當時完全是被困在角落的狀態XD)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雖然沒有豪華的裝潢,但我一踏進門,就看到麵包和餅乾在閃閃發光!(←好吧,這完全因為我超愛澱粉,我是精緻澱粉獸的關係啦!) 照片是吐司餅乾和看起來很可口的各式小西餅。


吐司餅乾是用後面會介紹的雙色吐司做的(我猜也許是將當日賣不掉的吐司再利用做成的吧?這點沒有跟店家確認過),上頭有粗粗甜甜的糖,看起來不像砂糖,咬起來很脆、很刷嘴~!


架上還有張附註,說明店裡用甜菜糖來代替砂糖。
日本是個很注重營養和健康的國家,這次去京都也發現很多素食餐廳都主張不使用砂糖呢。

 
往裡看,可以看到有漢堡麵包、雙色吐司和其他包餡的麵包,單價都不高,大約是120250日元左右,以日本的物價看算是平價。

其中雙色吐司顏色很漂亮,令人賞心悅目,一眼就打中少女的心!老闆利用不同的食材像是抹茶、竹炭、甜菜根、地瓜…等增加吐司的顏色,並不是添加色素喔!

 
漢堡麵包是150日圓,若要作成漢堡則是500日元。現場有四、五種不同口味的漢堡麵包可以選擇。


我們選好麵包後就交給老闆處理。但因為我日文很破、老闆英文也不好的關係,雙方幾乎無法溝通,所以我也不知道老闆做的是什麼口味。


這些是我當天買的麵包,也是我接下來幾天的早餐。論外型,似乎還是台灣的純素麵包比較花俏齁?


漢堡 (500日元,含生洋蔥)
漢堡份量中等,約女孩子的手掌大。餡料都是當天新鮮包的,有生菜、生洋蔥、素肉排。

 
我選了黃色(看起來是番茄麵包)和粉紅色(甜菜根)這兩種麵包體做漢堡,內容物似乎只差在使用不同的佐醬。番茄麵包體的漢堡吃起來比較酸,很是凸顯黃芥末醬的味道,不是很合我和施先生的口味…


相較之下,甜菜根口味的好吃很多啊!微甜的麵包體和餡料很搭,和原本有點酸澀的美奶滋也很合,就算已經冰過兩天了,還是很好吃耶!(我們去爬鞍馬山時,這塊漢堡就是我的午餐!只要不要直接放在太陽底下曬,放到中午還很新鮮喔,剛好完全退冰。)



芋頭麵包,餡料很濕軟。


Vegan奶油麵包,這個是我的最愛!


純素奶油似乎不是用反式脂肪打的,味道很清爽,口味有點鹹鹹甜甜的,超級好吃!麵包個頭很小,單價不低,我覺得這是我選購的麵包裡的第一名~!

整體來說,我覺得台灣的純素烘焙比較成熟,做出來的麵包比較好吃!但有可能是因為飯店裡只有冰箱,而冰過的麵包沒有再烤過實在很難好吃到哪去,在此很難評論「1538」的美味度如何。若是有機會能品嘗到「1538」現烤出來的麵包,想必口感會大大的不同吧?(宇宙許願池:這女人是在暗示還想再去一次京都嗎!?)


後記:素食者出國的時候,早餐怎麼辦呢?

除非飯店有提供專做素食早餐的項目,不然我習慣到當地的便利商店或超市探險兼挖寶,看看有什麼能吃的。雖然不知道到底能買到什麼,但過程中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當地食材喔!

比如說在日本,可以買豆皮壽司(要注意有無柴魚醬油)來吃,也有豆奶、水果…等等,看得懂日文的朋友也可以找找麵包架上的全麥吐司是否純素。或是買盒微波即食的白飯、一盒納豆、一小碟純素醬油,就是很日式的早餐啦!XD

再比如說我之前去泰國,我的早餐就是便利商店的巧克力豆奶和玉米片,意外的口味很不錯耶,而且也蠻有飽足感的呢!XD

素食者出國固然有不便之處,但發揮一下想像力和身為素食者必備(?)的應變能力,吃飯的問題其實只是一塊蛋糕啦!


另外,經網友提醒特此註明!
許多日本餐廳(不論葷素)都會使用味醂調味料(可能含有酒精),因語言能力問題我只能做到在吃飯前和餐廳說明我不吃蛋、奶、魚、肉、酒、蜂蜜,及提供自身日文飲食需求表。
食記純屬分享,無法對酒精極度敏感者做任何保證,還請多加詢問。

好吃度:★★★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上立売通堀川西入芝薬師町622 グレ-スコ-ト堀川1
營業時間:10:0019:00
定休日:不定休

我的純素生活粉絲團,歡迎加入找我聊天~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點點網至右上方的廣告欄喲!每點一次我會有0.2~0.5元的廣告收益,當數字累積到一定程度後,我會全數捐出。在此謝謝大家!:)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在google上顯示,這間店好像已結束營業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