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大阪吃素:北大阪的蔬食居酒屋餐廳,「あじゅ」


想不到梅田這裡居然有間素食居酒屋,而且是純素Vegan、無奶無蛋,雖然菜色相當重口味,但我覺得出國喜歡嘗鮮、想體驗在台灣吃不到的料理風味的人,很適合來這裡試試看喔!

話說在去日本之前,我請會日文的妹妹寫E-MAIL給「あじゅ」的老闆,來信當中發現老闆還挺有個性的,一般來說餐廳都希望客人越多越好吧?但「あじゅ」的老闆卻說平常他不接受四人以上的訂位,原因是店面很小,怕其他客人沒位子坐。這次可能看我們是觀光客,加上我訂位的時間很早,才順利訂位成功吧。(擦汗)

 
「あじゅ」離JR 天滿車站(梅田隔壁站)不遠,走路約10分鐘左右。老闆會在店門口擺個小小的燈箱,遠遠就看得到了。


餐廳外牆有簡單的菜色介紹,看起來是一些下酒菜,都是素食的喔!店裡也提供很多種酒類的樣子。(日本的素食者多數不忌酒,所以很多素食餐廳都會提供酒精飲料。)


進到餐廳,只見老闆在小小的廚房裡忙著準備我們的餐點。看了小黑板才知道,「あじゅ」還有販售便當呢!


因為餐廳空間很小,總共只有八個位置,我連站在門口也很難將室內拍下,上圖是餐廳裡最大張的四人桌。(我們一群五人是用兩張拼在一起的二人桌吃飯。)


廚房窗口前是小小的吧台,一旁有菜單和酒。


我們的桌子,牆上有可以掛外套的衣架。(冬天時牆上一定會掛著很多件大衣吧?感覺會是個挺有趣的畫面…XD)


我們的餐具,顏色和樣式很典雅。

因為我們人數比較多,為避免等太久,我當初是先用EMAIL跟老闆訂餐(網站上有菜單),總共訂了六、七道菜,在我們進餐廳之前,老闆先將所有的材料都備好,直到我們抵達後才開始料理
下面分享我們點的餐,中文是我自己亂翻譯的,請以日文為準喔!


グリル野菜の盛り合わせ (什錦烤蔬菜)900 日元
剛烤出來的蔬菜非常燙口,表面佈滿油光,吃起來卻一點也不油膩。因為沒有過度調理的關係,蔬菜的顏色都還保留著,看起來非常漂亮。


碗裡約有四種蔬菜:南瓜、黃瓜、青豆、茄子,調味都很簡單,只有橄欖油、鹽巴和迷迭香,每一口都吃得到蔬菜原本的味道,南瓜鬆軟,黃瓜多汁帶點微苦、豆子清脆、茄子軟綿,我非常喜歡這道菜!很清爽好吃!


揚げなすソースのバーニャカウダ(蔬菜和炒茄子,五辛)900日元
這道菜蠻特別的,是由冰涼的生菜和作為佐醬的茄子泥組合而成。不知道老闆從哪裡買的蔬菜,特別是胡蘿蔔和番茄,單吃就好甜呀!好吃到似乎可以拿來當作零嘴的程度~


茄子泥含蒜,味道很重,剛上桌時是很燙口的熱度,表面看起來很油但和生菜一起吃卻很剛好,兩者一起放入嘴裡是一種又冰又燙的奇妙口感,味道很不錯。


きのこと水菜のジェノベーゼ (青醬義大利麵,五辛)900日元
青醬是老闆自製的,味道很香,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是一間居酒屋,菜餚是要拿來下酒的,義大利麵好鹹啊,是那種會讓人嚇一跳的鹹!


大豆と豆腐のハンバーグベジドリア (焗烤漢堡排飯,五辛)850
焗烤是用豆奶起士做的,不知道是不是老闆自製,外觀很像真的焗烤,黃橙橙的很漂亮呢!質地有點惆,吃起來有點像味道很豐富的玉米濃湯,我覺得挺好吃的。

這道餐點份量很多,除了很大一塊漢堡排,底下還有蔬菜和一層白飯,再加上豆腐起士,女孩子吃半碗就會很飽了!


豆腐做的漢堡排超厚一塊,洋蔥味道很重,我們這團平常不吃五辛的朋友吃一口就受不了了,我覺得吃葷的人吃到會覺得很厲害,我自己是蠻喜歡的啦,咬起來好多汁喔。可惜就是太鹹啊!老實說是超級鹹,鹹到讓人噴淚的程度,不然真的是很好吃的飯啊……


アボガドとじゃがいもの豆腐マヨピザ (酪梨Pizza,五辛)950日元
看到PIZZA上的焗烤,一度很擔心是不是也很鹹。還好酪梨本身沒有味道,雖然跟平常在台灣吃的口味比起來也是偏鹹,但還算可以接受的程度。


酪梨真的是很厲害的水果啊,不管弄成鹹的還是甜的都好好吃喔,脆脆的披薩皮和軟軟滑滑的酪梨很對味!


とろろときのこの和風ピザ (日式磨菇山藥Pizza)
我忘了這道菜有沒有五辛了,印象中是沒有。
和風PIZZA味道比較收斂一點,我個人也很喜歡這種風味。


完全ベジ!ベジロールケーキ (純素紅蘿蔔旦糕捲)550
一開始在「あじゅ」網站看到這個時,我以為他是純素的草莓蛋糕捲,說什麼都要訂來吃,心裡非常期待品嘗它的時刻!結果有點讓人失望,素糕本身略嫌乾硬,味道有點不夠甜,雖然不難吃,但也沒有到很好吃的程度,我覺得有點像健康低卡甜點…


仔細一看,奶油捲裡包的是南瓜和芋頭(居然不是水果~~冏),頂上做裝飾的是番茄。這、完完全全是個蔬菜但糕呢!


春季限定甜點,豆腐幕斯和青汁豆奶冰沙,550日元
因為對素糕捲有點失望,所以又加點了一道甜點來撫慰我的心!(←愛吃鬼永遠有多吃一口的理由!) 出乎意料,居然讓我壓到寶了,這個甜點超級無敵好吃!!!當天最好吃的料理第一名就是他了!

豆腐幕斯質地非常棒!好像起士蛋糕,綿綿甜甜香香的,超好吃!青汁冰沙也很特別,我原本以為是抹茶冰沙,卻是更清爽的口感,入口即化,不會有太過甜膩的味道殘留在口中,只能說我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冰品呢!真的太美味啦~~!


以上,若你剛好會一點日文,去「あじゅ」用餐時一定要記得請老闆做清淡一點,因為日本人吃的鹹度完全不是我們可以接受的程度啊~~這一餐的每道菜我覺得應該都很好吃,老闆本身手藝很好,擺盤也很有個人風格,就是實在太鹹了,鹹到我們的舌頭都麻了……

另外要說的是「あじゅ」幾乎每道菜都含有五辛(若是可以提前預訂,有些菜老闆能去五辛),而且味道都很重,平常不吃五辛的素食朋友們可能要考慮一下囉,或者就去吃甜點吧!(笑)

另外,經網友提醒特此註明!
許多日本餐廳(不論葷素)都會使用味醂調味料(可能含有酒精),因語言能力問題我只能做到在吃飯前和餐廳說明我不吃蛋、奶、魚、肉、酒、蜂蜜,及提供自身日文飲食需求表。
食記純屬分享,無法對酒精極度敏感者做任何保證,還請多加詢問。

「あじゅ」:http://a-ju.org/
好吃度:★★★★
地址:大阪市北区中崎1-10-14
電話:06-6375-7791
營業時間:18:0023:00 (星期二~星期五中午有賣便當,節日除外)
定休日:星期一


我的純素生活粉絲團,快加入來找我聊天~↓↓↓↓↓↓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點點部落格右上方的廣告連結。每點一次我會有0.2~0.5元的廣告收益,這些錢我會全數捐給素食慈善團體,謝謝大家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