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台北吃素:多重味蕾享受,創意蔬食精緻料理,蘇菲花園 (風味套餐篇)


上一篇介紹了蘇菲花園的燭光套餐,相信大家應該都看得很餓 (其實我寫的很餓),這篇是其它也頗受好評的餐點,對於預算比較沒那麼高,或是沒那麼多時間吃大餐的朋友,可以參考本篇。


商業午餐 ($180)
先來介紹商業午餐,別以為商業午餐只是稍微用心煮的自助餐菜色,正確來說,其實是精簡版的中式套餐喲,配菜有六道呢!大廚每天都會變換不同的菜色,其中有兩、三道是很特別的主菜。

像照片左上角的是英式茴香咖裡,老實說我從來沒吃過這種口味的咖哩呢,獨特的風味令人意猶未盡!還有右下角的純素奶油燉白菜,純素奶汁和芋頭泥完美地融入白菜中,是很高級的口味,令人滿足。

我覺得以蘇菲花園的價位和菜色來看,商業午餐的CP值蠻高的。


忘了說,商業午餐還附有一杯配料幾乎佔了容器一半的湯,很用心料理,不是隨便用切剩的蔬菜邊煮的大鍋湯。


店裡還有集點卡!只要是白天點餐,每200元可以有一點。集滿十點,就可以換200的餐點一份(等於多送一份商業午餐啦~)


中式套餐-三杯猴頭菇 ($380)
中式套餐有附菜三道、五穀飯、放在鐵板上的主菜和一鍋內容超豐盛的湯也有附甜點和飲料

對於吃不慣西餐的素食朋友,可以考慮中式的套餐。乍看之下份量好像沒有西餐多,但其實吃完很飽呢!(這部分我只吃過三杯猴菇,聽說牛柳也是絕品~)


店裡一律使用紅通通的五穀飯,米飯煮的很飽滿,咬起來不會太硬,很健康~!


配菜是南瓜、花椰菜、炒茄子,都是有機的,會隨季節做變換喲!
其實配菜剛上桌時我心裡其實有點失望,因為看起來很普通,有點像家常菜。心裡嘀咕著跟商業午餐有什麼差別嗎?

但實際吃進嘴裡後卻讓我蠻驚訝的,南瓜非常的甜,完全是南瓜自然的甜味,吃起來很鬆軟,好吃極了。花椰菜似乎只有川燙,沒有過多的調味。炒茄子比較重口味,但一點也不油膩。看似樸實無華但確實顧及營養和味道的均衡,不以重油重鹹的料理方式吸引客人的目光,這些菜就算不配飯也能一口接著一口吃呢!


鐵板雙燒!兩鍋熱騰騰的主菜一端上桌就讓人眼前為之一亮!


大家應該都有去餐廳點三杯或鐵板猴菇時,端上桌的卻是薑比菇多的經驗。但蘇菲花園家的猴菇份量超級多,跟配菜的比例大概是九比一! 我第一次吃猴菇吃得這麼滿足!

其實猴菇是一種很難處理的食材,大家喜歡也習慣吃有彈性又有嚼勁的口感,所以廠商供應的猴菇大多都有經過泡蛋液或藥水的處理(最糟的是很多餐廳老闆都不知道這件事),純素食者其實是不能吃的。

但蘇菲花園選用的是未經處理的生猴菇,廚師費了很多工夫料理,吃的時候其實還是嚐得到微微的苦味,口感偏軟,但這才是猴菇真正的味道,多吃幾口後,反而越吃越香。


除了主菜,還有一個讓人非常驚艷的角色,就是湯!一般來說湯其實是中式套餐裡最沒存在感的配菜,但這鍋湯超~級~鮮~甜!!太令人驚訝的好喝了!

老闆娘說曾經有客人懷疑他們家的湯有用味素,因為他們不相信怎麼可能只靠蔬菜就能煮出那麼鮮甜的味道。恩恩、但我完全相信喔!因為一口接著一口,整鍋喝光光,都不會覺得很渴或有味素黏在喉嚨的不適感,真的是百分之百只用蔬果,靠真工夫熬的。


燻味火腿炒飯 ($280)
照片其實不是這套菜真正的擺盤,因為我手上沒有照片,所以就用這張照片代替了。

燻味火腿炒飯是中式套餐裡一道不太引人注目但其實讓人很驚訝的菜色。
完全不用一滴油的炒飯,卻是粒粒分明、不會太軟也不會太硬,而且有不可思議的燻香味,很特別又很美味,是蘇菲花園家很低調的招牌菜!(以前都會放在燭光套餐裡做為主食之一,但因為太多客人反應吃不下,所以現在要另外單點了)

如果跟兩、三個朋友一起吃飯的話,推薦妳們一定要點一客分著吃看看。雖然外觀看起來很普通,但味道很厲害喲!


西式套餐:培根松子青醬燉飯
若問我個人意見的話,我自己是喜歡西式套餐勝過中式套餐的。畢竟純素的西餐不多,做的好吃的更少,光看燭光套餐就可以推斷蘇菲花園的西餐應該也很特別。

照片裡的是培根松子青醬燉飯,顏色不是很吸引人,但吃進嘴裡後你會驚訝那股濃濃的青醬味,是後勁很強的一道菜!雖然是用五穀飯,但卻不會硬硬的喔,反而多了另外一種味道,很特別!廚師燉煮的時間也拿捏地剛剛好,嚼勁還飽留著,我自己很喜歡這道菜。


西式套餐:白醬義大利麵
吃純素後很難得吃到白醬義大利麵(畢竟要用到奶油、牛奶),純素的白醬吃起來很清爽,濃郁的豆香很是迷人,和富有彈性麵條搭在一起真是太讚了!是我最喜歡的義大利麵!

其實蘇菲花園家好吃的義大利麵不只白醬,青醬口味的也非常美味!沒有五辛,但卻能營造出另一種讓人意猶未盡的香氣,感覺得到廚師在醬汁上下了不少功夫呢。喜歡義大利麵又不吃五辛的朋友,一定要來試試看,你不會失望的。


光音天的泡泡冰咖啡
有去蘇菲花園吃過飯的人都知道,他們家的冰咖啡是絕品!我每次去吃飯,餐後飲料不是點咖啡就是點花園奶茶。最近店長新研發了另一種口味的冰咖啡,名字很特別,叫做光音天的泡泡。

顧名思義你可以看見有很多香香甜甜的奶泡在上頭,這杯咖啡的品嘗方式是-先嚐幾口奶泡,享受豆奶在嘴巴裡融化的感覺,再將咖啡攪拌均勻喝,一杯咖啡,兩種享受!


最後的壓軸,是蘇菲花園家超厲害的純素手工甜點!

照片裡是我這幾年吃過的點心(其實還有好幾種,但不是拍不好就是忘了拍照)-香蕉糕、烤布蕾、巧克力旦糕、澄香旦糕、英式司康(這個超好吃!!)、巧克力派,都是純素的!

曾經去英國留學的店長對西式甜點很有研究,回台灣開店後一直積極開發各式不同的異國甜點,加上不定時出國取材,用料都非常好!和我一樣喜歡吃甜點的朋友,去蘇菲家吃飯不會失望的,我常常對許多餐廳的飯後甜點感到不滿,但在蘇菲花園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只會抱怨份量太小而已哈哈XD)

這些甜點都可以另外訂購的喔!他們家甜點的特色就是不會太甜,可以客製化,喜歡手工樸實純素甜點的朋友也可以考慮他們家。(我在台灣純素旦糕店總整理這篇文章裡也有介紹過他們家的素糕)


最後,偷偷說這四年來其實我一直在觀察蘇菲花園,從試賣期到各式季節性套餐,從她默默無名到網路上一堆叫好的食記出現,我去吃了十幾次有吧,憑良心講滿意度一直都有85分呢。

其實在台灣開素食餐廳真的很辛苦,特別是走中高價位的西餐廳。那不光是靠熱誠就有辦法持續下去的事,還得有經營的能力、評判餐點的品味、對餐廳各種細節的要求…等等,最重要的還要想辦法讓客人覺得超值美味,想要一來再來。

蘇菲花園一直堅持要用有機的食材來開發特殊風味的料理,還要兼顧以上的種種事項,這一路走來不斷的追求進步,我覺得相當了不起!往後也會繼續支持下去的!


延伸閱讀:
3. 蘇菲花園的歷年作品請小心不要在半夜點開這個連結。(流口水)

附註:目前下午茶暫停供應了。但店長似乎有計畫未來要再開一間蘇菲花園下午茶餐廳呦,讓我們期待這一天吧!XD

蘇菲花園:http://www.facebook.com/sophiegarden51
好吃度:★★★★★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75巷5-1號
電話:02-2718837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11:30 - 15:00、17:00 - 21:30
定休日:星期日,依網站公告為主。


我的純素生活粉絲團,歡迎加入~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麻煩幫我點點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呦,所有的廣告收益我都會全部捐出去,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