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試讀推薦!《對症素食》,作者是蔬食營養師喔!資訊超豐富!


這個月市面上又多了一本蔬食好書!由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的理事謝馥如營養師所著的《日日蔬療!對症素食抗病全書:營養師特調!148道高效蔬食餐,吃對了,立即降三高、抗過敏,遠離失眠、慢性病》。如題,這本書就是告訴妳怎麼樣吃素吃得健康,並針對慢性病和一些身體病狀開出調理菜色,每一頁的內容都很豐富。

當然,身為嚴格的Vegan,我仔細比對了書裡所有的食譜,很棒的是,書裡的菜色幾乎都是全素喔,只有兩道菜含有牛奶成分(起士),以我的觀點來看,真正是稱得上『對症素食』沒錯。(畢竟很多人不知道牛奶和雞蛋其實沒想像中營養,也不知道攝取過量的牛奶反而會流失鈣質。重點是,大部分的乳酪其實並不能說是素食,因為製造過程中會用到小牛胃裡的酵素...)

書裡使用的食材幾乎都是台灣買得到的,看似是習慣的家常菜,但仔細看會發現食譜裡有不少巧思。我感覺作者喜歡不過度調理的飲食方式,所以料理過程都挺簡單的,也不需要太多設備,一般家裡有的沾板、菜刀、鍋子,就能完成書裡80%以上的菜色。

這本真的是集作者多年研究和日常實踐經驗於大成,書裡的每道菜都有介紹營養和功效,甚至連食材的『保存方式』和『特性』都有寫在書裡。像是某些蔬菜可能農藥含量比較高應該如何清洗、或是涼性蔬菜其實可另外搭配麻油或薑這樣的料理小提醒、亦或是同樣的菜色,當食用者換成老人或小孩時該如何做調味的變化等等,就如同我前面說的,很多巧思在食譜裡,即便是對廚房不熟悉的朋友,也能在這本書裡學到很多料理知識喲!

另外我最推薦的部分是,書裡除了食譜,還有豐富的蔬食營養資訊。舉凡大家對素食者常有的B12、鈣質或鐵質攝取的健康疑問,書裡通通有詳細的解答!我也是看了書後才驚訝的發現,原來素食者的『鈣質保留能力』是比較高的!除了這些,書裡的每一道食譜都附有營養成份,你完全可以知道自己吃了什麼營養、熱量攝取多少、這些食材對身體有什麼功效。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相當適合給『想料理健康素食』的人,不管是老手主婦或是對鍋碗瓢盆不熟悉的生手,這本書都很實用!因為幾乎沒有太難的步驟和技巧,很好上手,食材種類也夠豐富,基本上只要掌握書裡的菜色性質後,就能做出更多菜色變化,簡簡單單就能變出一桌美味的佳餚。

推薦給大家!

購書資訊
博客來-https://goo.gl/heEFhq
Taaza-https://goo.gl/vT36nW
『Hsieh’s營養輯』部落格–推廣健康蔬食的科學擇食觀 


我的純素生活粉絲團,快加入找我聊天~~❤♡❤♡

我的Instagram,裡面是第一手蔬食餐廳分享和我的生活私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