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我的全素甜點歷程!Veganday 瑪登布魯工作室,沒有奶蛋也能做美味甜點

一直沒有跟大家分享過我的甜點作品!
其實以前我從來不會做甜點(家裡連秤都沒有,都憑直覺亂加,成品自然很慘烈哈哈),了不起用麵包機做出吐司就覺得自己很厲害了!但接手瑪登布魯後好像突然開竅,加上一路走來有很多朋友的提點,漸漸地好像也有這麼一回事。今天就來分享我的甜點作品,甜點控快看過來!



提拉米蘇 Vegan Tiramisu https://www.bluesomeonestudio.com/products/tiramisu
提拉米蘇是我的第一個甜點,也是所有瑪登布魯工作室甜點最基礎的原型商品。

還記得當初招牌才掛上去不到半年吧,有個很照顧我的大姐介紹了以前也在做純素甜點的前輩給我認識,他們很願意教我,只為了中部可以有人繼續作純素甜點(當時他們已經退休了,大家都做餐飲做到怕哈哈),這也是我首度發現原來嫩豆腐可以拿來做奶油啊!不僅解了植物鮮奶油油膩的問題,而且也讓沒有蛋的慕斯多了質地和風味。

由消化餅乾和咖啡做成的餅乾底,搭上清新的豆腐慕絲,還有濃郁的巧克力旦糕,口味很平衡。這款甜點和典型的提拉米蘇很不同,我知道傳統作法是用手指餅乾和奶油交疊,口味綿密濕軟,但反正純素甜點已經很離經叛道了,就做自己喜歡的提拉米蘇旦糕吧!



巧克仙度瑞拉 Vegan chocolate cake https://www.bluesomeonestudio.com/products/cinderella
踏入純素甜點的世界後,我才發現南瓜是一個超好用的食材!他有漂亮的黃色和不易氧化的特性,加上香甜的風味,應用在甜點裡會有類似蛋的豐腴味道!仙度瑞拉這款旦糕就是由這樣的概念而來。

像變魔法一樣,南瓜煮過以後,加在奶油裡面,哇拉拉,超神奇的,居然類似卡士達呢!而且和巧克力超搭!!這款旦糕從來不是客人First Choice,卻是很多人的最愛。只要吃一口就會驚訝瞪大雙眼,讚嘆怎麼這麼好吃!死忠粉絲很多的呢!這款旦糕也是凡哥家人的最愛,每年過年都要帶一顆回去和家人分享。



栗子蒙布朗 Vegan Mont Blanc https://www.bluesomeonestudio.com/products/montblank
栗子蒙布朗一直是我心中的夢幻甜點,但我一開始在製作的時候很苦惱,因為坊間的法式栗子泥都太死甜了,而且還有一股奇妙的罐頭味......為了達到心目中的美味,我決定,自己做栗子泥!

還記得第一年不知道可以買已經去好殼的栗子,所以我們原始到從煮栗子開始!煮熟,剝殼,搗泥,過篩,光是做栗子泥就要花費大把的時間,尤前剝殼是我最討厭的工作,常常剝到手指痛(覺得自己很像古代受虐的女傭哈哈),但成品真是美味到不行啊,特別濃香,罐頭完全無法比擬,且栗子泥本身的甜味幾乎全來自栗子本身,好吃極了。

還好,後來因緣際會的找到更好的供應商,不但栗子本身品質好,供貨穩定,重點是已經去好殼了呀哈哈哈!也因為如此,這款栗子蒙布朗才得以大量穩定生產!

我選擇了香草柳橙糕體和豆乳五榖慕斯,加上天然自製的栗子泥,這款低糖又精緻的甜點,深受大眾喜愛,特別年紀稍長的客人,不會太甜是他很受歡迎的一個特點。


栗子蒙布朗在聖誕節還會變化成木柴蛋糕喔😆😆😆



粉紅覆盆子慕斯旦糕  Vegan raspberry cake www.bluesomeonestudio.com/products/lovingberry
對我來說,純素甜點很大的一個挑戰是淋面。
要低糖,天然,還要可以經得起冷凍宅配,且退冰後口感不能有變化,為了達到以上條件,要做出完美如果凍般的淋面著實費了一番工夫。後來認識了寒天這種食材,不僅可以應用在表面,也讓我的水果慕斯質地更上一層樓了!

酸酸甜甜的覆盆子,有美麗的紅色和酸度明顯的風味,超級適合應用在純素甜點裡。每當有小朋友經過蛋糕櫃,大家都會被他豔麗的外觀俘虜。這款慕斯一樣添加了豆腐,降低酸度、也增加清爽的質地。真的不用擔心吃瑪登布魯的旦糕會發胖,因爲我們應用了很多天然的食材,一點也不膩口。




夏天限定,盛夏香芒慕絲 Vegan mango mousse cake
台灣最棒的一點就是盛產水果,又甜又香又好吃,特別是台灣芒果!這個夏天的主角,既有漂亮的顏色又有濃郁的香氣,口味更是一等一的好!每年夏天都固定會推出,等到愛文的季節過了以後,就明年再見了。


卡士達芒果塔 Vegan Mango Tart
這麼好吃的芒果,我們也應用在塔的上面。卡士達的部分一樣運用了南瓜,和高品質新鮮香草莢煮成,搭配新鮮酸甜的芒果,真的是好吃得讓人意猶未盡!



法式時蔬鹹派 Vegan Quiche https://www.bluesomeonestudio.com/products/quiche

在那個只要下雨天就沒什麼客人的時光,也是我們第一年開店的時候,瑪登布魯的第一顆鹹派就在一個極度無聊的雨日午後出爐。當時我們很驚訝豆腐能做出的變化,便又開始了一系列的試做(員工表示不想再看到黃色的豆腐了)。我想像中的鹹派要很厚,要有豐富的蔬菜,還有不輸給蛋和起士的味道。剛開始我嘗試了不少素蛋粉,後來發現,只要搭配合宜,簡單的食材效果反而最好。

不得不提一下厲害的杏仁粉,由大杏仁研磨而成,他有天然的甜味和黏著性,運用在派皮或旦糕裡面都會有很棒的香味和質地!另外酵母也是很棒的食材,可以取代蛋的味道,也能稍微補足沒有五辛的香氣,而且營養價值高。

沒有蛋,沒有起士,一樣可以做出好吃的鹹派!



紅豆抹茶慕斯旦糕 Vegan matcha cake https://www.bluesomeonestudio.com/products/matchamoussecake

說到甜點,怎麼可以沒有抹茶!
抹茶說實在是一個很難用的食材,他不像巧克力那樣穩定,又容易氧化。一樣的配方,巧克力旦糕可以很乖的在烤箱裡長大,但抹茶就會烤不熟......為了研究到底要用怎樣的溫度和時間,我們丟掉了好多失敗品(還好有食物銀行,他們都很樂意接收我們實驗品😅)。

這四年來紅豆抹茶旦糕不斷改款,直到現在終於做出自己滿意的比例和配方,那成就感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的。

清香的抹茶風味,為了保持漂亮的綠色還添加了綠藻在裡面,加上經典的豆乳五榖慕斯,還有自己蒸煮的紅豆(老樣子,市面的蜜紅豆實在太甜了),喜歡清香雅緻風味的不能錯過!



抹茶黑芝麻慕斯旦糕  Vegan Matcha Cake with sesame mousse. https://www.bluesomeonestudio.com/products/matchamoussecake
除了抹茶紅豆,抹茶和芝麻也超級搭的喔!
這款旦糕是我為了父親節而設計的,運用了餅乾底,濃郁的芝麻豆奶慕斯,還有清香的抹茶,營造了平衡又存在感十足的風味。芝麻的香氣會在唇齒之間遊蕩,抹茶則作為一個很重要的平衡角色。

這款蛋糕也很不簡單才順利產出,為了保有最原始的芝麻味道,我使用的是純黑芝麻醬,但芝麻因為油脂很高,沒有加蛋和添加物的慕斯很容易因為液體過多而軟塌。調整比例的過程很漫長,對超討厭浪費食物的我來說也是一段很煎熬的時光(還好我員工很多,大家幫忙吃光)。還好,一切的辛苦都值得,客人們驚艷滿足的表情是我最喜歡的了,嘻嘻!



法式草莓蛋糕  Strawberry Cake https://www.bluesomeonestudio.com/products/strawberrycake

壓軸要來介紹我最近的得意作!
草莓是西式甜點裡很重要的水果,不僅外型討喜,味道也很棒!可惜台灣的草莓沒有辦法一年四季都產出,而且超級嬌弱的,但也是因為這樣才更顯珍貴。

大湖草莓獨特的酸香甜和我特調的乳酪風味奶油,加上我們家的招牌糕體,就是一個正點到不行的味道。我覺得既然草莓好吃,那就多吃一點吧!以一個數大就是美的概念,每一個八寸的草莓蛋糕都使用超過80顆以上的草莓,這就是一款大家看了都會內心尖叫實在太美了的甜點!光是蛋糕從盒子裡拿出來的瞬間就能聞到撲鼻的草莓味喔!




寫得落落長一篇,但其實瑪登布魯的甜點品項還有很多沒介紹到呢。
包括很多人會拿來作純素彌月禮的磅蛋糕禮盒、巧克力控最喜歡的生巧克力塔、同樣經典的蘋果派、各種季節性商品等等,但每種都寫出來大概要分個三篇來寫吧哈哈。

瑪登布魯的甜點,從設計,網站規劃、文案,攝影,全都是我和凡哥一手包辦(真是可憐又辛苦的老闆呀),而且網站還可以線上刷卡!不但可以宅配,還能在台中兩間門市店取!超級方便的喔!網址這邊請 ➡️ https://www.bluesomeonestudio.com



會自己做甜點以後,常覺得自己變得很幸福,因為不管哪個時節都能吃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也能替自己的健康把關。因為我做的東西,一定都是自己想吃的,不論用料、食材都是特選。


甜點是一個代表幸福和快樂的商品,因為需要蛋糕的場合常常都是慶祝的時候。我想證明沒有蛋、沒有奶,不用傷害動物,我們一樣可以很開心,快樂的場合上一樣可以有好吃的甜點。

瑪登布魯工作室不僅服務素食者(市面上連不含蛋的甜點都很難找),也服務食物過敏的小朋友。很多小朋友因為對堅果或奶蛋過敏,從來不能吃蛋糕,直到家長找到我們,才終於有生日蛋糕可以慶生。



另外在素食者的婚禮上,我也出過超級美麗的純素杯子蛋糕塔。雖然一切都是零經驗,每次都是挑戰和學習,但我內心非常感謝上天給我這樣的機會和經歷,能帶給大眾快樂和幸福,是我最喜歡的事。


最後再給大家 瑪登布魯工作室的網址,需要純素蛋糕的朋友歡迎這邊請唷 ➡️ https://www.bluesomeonestudio.com

雖然,宅配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需要克服運送風險,但為了讓大家可以在特別的日子享用到美味的純素甜點,我們這四年來花了很多時間解決這些難題。從包裝、箱子的選擇、防撞機制、客服處理等等,期間也不乏遇到旺季時甜點送壞的情況,還好大部分的客人都很理性也很體諒(我必須說,運送問題真的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啊,一切憑黑貓司機大哥的心情,只能跪求他們溫柔一點了😭),我們也一直在成長進步,看著IG和FB上的打卡越來越多,真是讓人開心!

從部落客到業者,以上就是關於我的心血結晶歷程,簡要的介紹,希望大家喜歡喔!也歡迎大家訂購、分享、按讚😆😆 有空我會再來分享創立兩間餐廳Veganday的血淚史,在這之前,先讓我把手上幾個稿子趕完,我們下次見!


我的店,歡迎來台中吃吃喝喝找我玩~
1. Veganday Cafe/瑪登布魯  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3-1號,全素無五辛,台中素食咖啡店

2. Veganday Cuisine  台中市西區大忠南街91號,全素無五辛,台中素食餐廳

3. 我的純素生活粉絲團,快加入找我聊天~~


4. 我的Instagram,裡面是第一手蔬食餐廳分享和我的生活私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