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京都吃素:古都裡的另類擁擠之處,Mikoan 彌光庵 (暫時歇業)


(圖片為彌光庵室內照,超──極──擠──!)

說到關西素食,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寺廟超多的京都!在去日本之前,我一直抱持著在優雅肅穆的餐廳裡吃精進料理的幻想。但去過有馬的慶月(詳見食記 有馬吃素:馬的根本沒東西吃啊,慶月精進料理)和京都的奧丹後,我懷疑精進料理根本就不能吃。(湯汁和醬油都有用魚、貝類燉煮過)

但今天介紹的餐廳很特別,也是和尚開的精進料理店,卻是全素的餐廳喔!除了有提供酒精(日本好像不管哪間餐廳都會提供酒,酒對他們來說可能像我們的紅茶一樣?) ,其餘的料裡都是無奶、無蛋、無海鮮。(部分餐點有蔥蒜,很介意的人用餐前要確認一下)

網路上也很多人分享這間,可見彌光庵的口味和價位讓人津津樂道。我只能說CP值很高!(姆指)

彌光庵的位置非常特別,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他在熱鬧的商店街旁的小巷子裡,印象中對面有一家賣飯糰的小店。還好我們第一次經過的時候,有一群外國人也正在找彌光庵,我才注意到原來巷口有個小招牌!

超小招牌(及腰的高度),而且好像風吹日曬一陣子了,不低頭根本看不到。
彌光庵營業時間到晚上11點。難得我和施先生可以放心的隨處逛逛,不用被晚餐時間追著跑。


招牌旁是一條狹窄的巷子,走進去就是彌光庵了。 (走進巷子我才發現牆上還有貼彌光庵的介紹,這這這、也太不醒目了吧!)


彌光庵的大門。


抱著期待進到室內,著實有被嚇到的感覺。從來沒見過這麼小又這麼多東西的餐廳!放眼望去,牆壁、天花板、地面、餐桌、廚房,到處都堆滿了各式告樣的書,雜誌、海報、酒瓶……等等。

店裡只有一個人,老闆娘兼廚師也兼服務生,因此上菜和收拾碗盤的速度會有一點慢,要稍微等待一下。坐位也沒幾張,就圍著廚房的吧台而已。不管是收盤子還是上菜,老闆都是直接從內場伸出手臂,跨過成堆的物品完成。只有擦桌子的時候會走出來,很忙碌!
我們去的時候,桌面上都還有許多用過的空盤,坐著等了快10分鐘老闆娘才有空來收。

雖然是這樣,但我感覺還蠻好的。可能出來玩吧,心情很放鬆,而且光是研究店裡張貼的海報和瓶瓶罐罐就夠有趣的了。


菜單。有兩張,簡單護貝起來而已,因為我完全看不懂日文,我猜一份應該是飲料類的吧?
老闆娘幾乎不會說英文,只會說豆腐和炸這幾個單字,我們問她哪些菜是什麼,她也答不出來。看到幾乎都沒有漢字的日文菜單好想流淚,有這麼多種菜色!而且彌光庵又是網路上號稱手藝好、單價低的素食店,我想點沒吃過的東西來吃啊──!(咬手帕)


深深的覺得還好自己有帶日文飲食需求表,像這種幾乎沒辦法溝通的時候就很重要,至少可以確認送上來的餐點,沒有不能吃的食物。(像是酒精、魚貝類等)

在我們還在猶豫要點哪些菜的時候,進來了兩位食客。耳朵很尖的我發現是講國語的同胞!(後來有跟他們聊一下,原來他們是從香港來的。) 他們不像我們這麼搞剛,硬要點每種口味都不同的菜來吃,兩個人都選擇了晚間套餐。我怕再拖下去,我們的餐點得等到他們上完菜之後才做,所以也跟進點了一份套餐。


晚間套餐。(午間套餐叫做諸行無常。懂日文的朋友可以跟我解釋是什麼意思嗎?) 這就是傳說中俗又大碗的套餐啦!配菜有炸春捲,炒豆芽菜,滷金針菇,煮南瓜,味噌湯。
說真的,來日本這麼多天,還沒有吃到哪一餐有超過三樣配菜、白飯這麼多,而且價錢才一千日圓!!你說,這不是佛心來的是什麼!重點是,味道很讚耶!


特寫一張最好吃的炸春捲。這好像是套餐的固定配菜之一,超好吃~~!!餡料給的很大方,每咬一口都想尖叫,對我們這兩個超愛吃炸物的人來說,有這個就可以多配一碗白飯啊!


我點了煎餃,不過餃子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少,只有四、五顆,外型蠻扁的。味道還不錯,但吃完有點不滿足,內餡好像是韭菜的樣子。
總之,等我想起來要拍照的時候,只剩下半口了。(而且照片還拍糊掉,是有多餓…)


瞎點的配菜,很像是素鹽酥雞。(對不起,照片又糊掉了。)
味道有點偏鹹,也蠻好吃啦。來日本之前,沒想過可以在這裡吃到這麼重鹹又下飯的配菜,這樣的晚餐,已經可以讓我半夜躲在被子裡偷笑了。


清楚的斷面秀,很有口感喔!

話說套餐的份量真的很多,我們兩個吃完以上的餐點其實已經七、八分飽了。可是抱著都大老遠跑來了,能吃多少是多少的心態,硬是要再多點一份,賭賭運氣,看會點到什麼好料。


中獎的是,湯豆腐。我們運氣算是還不錯吧?XD
來到京都,終於吃到湯豆腐了!! 湯頭很清淡,一點點鹹鹹香香的醬油味,湯裡有一些疑似撕碎的香菇。愛吃豆腐的施先生超喜歡,稀哩呼嚕的喝個不停。我就還好了,不過豆腐味道真的跟台灣的不一樣耶,果然水質和栽種地是影響豆腐味道的關鍵呢。
喝完這碗湯,身體都暖起來了。


臨走前看到一隻在紙箱睡覺的貓,好乖巧,不吵也不動,要不是眼尖的施先生注意到,不然我幾乎沒發現牠。
(不知道一旁的麵包是不是在賣的……老闆娘經營這間餐館的方式真的很隨性!^^b)

看到我們對貓很有興趣的樣子,老闆娘原本酷酷的表情馬上變得柔和起來,還主動和我們說話,不然原本好像也不太想跟我們交談。聽起來她好像還養了七、八隻貓耶!而且除了彌光庵,還有另外經營別家餐廳的樣子……(可惜我實在是聽不懂位置在哪,也沒有名片。)

後來才發現,彌光庵的網站上就有他們的菜單,太殘念了。愛吃鬼在心中暗暗記下,以後找到素食餐廳後先別太高興,查好菜名才萬無一失啊!


彌光庵:http://mikouan.com/
好吃度:★★★★★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寺町通四条下ル中之町570
電話:075-361-2200
營業時間:平日 17:00~23:00
土曜 12:00~23:00
日曜・祝日 12:00~20:00
定休日:無

後記:
1.這次的照片好暗、幾乎每張都糊掉了,唉…orz
2.看了這篇才知道原來『庵』是指女性出家之地。一開始我還覺得奇怪,彌光庵明明是和尚開的店,怎麼經營者是女生呢?難道是和尚先生的太太?別看老闆娘留著長長的頭髮,一臉豪邁,還是個右翼分子,原來是個出家眾呢!

另外,經網友提醒特此註明!
許多日本餐廳(不論葷素)都會使用味醂調味料(可能含有酒精),因語言能力問題我只能做到在吃飯前和餐廳說明我不吃蛋、奶、魚、肉、酒、蜂蜜,及提供自身日文飲食需求表。
食記純屬分享,無法對酒精極度敏感者做任何保證,還請多加詢問。

10 則留言:

cokemaniac 提到...

諸行無常((しょぎょうむじょう)屬於佛家語,漢字與中文寫法相同,屬於佛教三法印之一。請參考~
http://ja.wikipedia.org/wiki/%E8%AB%B8%E8%A1%8C%E7%84%A1%E5%B8%B8http://ccubk14.brinkster.net/greatbook/DIC/05187.htm

cokemaniac 提到...

諸行無常(しょぎょうむじょう)屬於佛家語,源自禪宗,漢字與中文寫法相同,為佛教三法印之一。請參考~
http://ja.wikipedia.org/wiki/%E8%AB%B8%E8%A1%8C%E7%84%A1%E5%B8%B8
www.buddhismmiufa.org.hk/buddhism/.../threeseal.htm

Vegan狂熱! 提到...

原來如此!!XDXD 感謝~~

慢慢走路 提到...

謝謝您的推薦介紹!
跟您介紹的另一篇Cafe Proverbs相較,彌光庵就位於我的活動範圍內,這樣子11月去京都賞楓就可以吃熱食晚餐了,萬分感謝~~

Vegan狂熱! 提到...

這間可以來吃好幾次,反正菜色很多種可以選擇XDXD

Chu 提到...

不好意思,彌光庵是現在還在歇業嗎?還是已經恢復營業了呢?謝謝你

Vegan狂熱! 提到...

看官網似乎是還歇業中喔

Kate Peng 提到...

預定今年九月要去京都,本來很期待彌光庵的素食,可是剛剛看了官網,還是在歇業中。雖然有提到在一家Jazz Bar 提供其販賣的素食料理(星期天跟星期二),Jazz Bar 的氣氛實在跟原本的餐廳的感覺差很多...唉~要吃到好吃的素食需要因緣具足啊~

Vegan狂熱! 提到...

京都還有很多素食可以吃~~我在旅夏京都這篇文章裡寫了很多(有不少間餐廳是還沒來得及寫成文章的),再多爬爬文喔 希望你能吃到美味的素食: )

Shensi 提到...

似乎2013年秋天發生火災,庵主被救出,受傷住院一陣子。google一下日文網頁看到的。
我們一家人因為布魯桑的網頁介紹,曾經去拜訪過,覺得那間小店很神奇,食物也很好吃。現在連原本的商店網址都找不到了,似乎不會再開了。覺得很可惜,希望庵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