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TAIWAN VEGAN CAKE SHOP,純素旦糕店總整理 (更新!)

2016, 4/28更新:距離上次發布這篇文章時已過了三年,純素甜點店家真的像我想像地那般,如雨後春筍,遍地開花!真是讓人太開心了~~

本篇介紹的店家清單有:
VEGAN純素無奶蛋:純素天堂
Angel vegan bakeryFresh新鮮烘焙坊嬉皮蔬食(new)瑪登布魯(new,  online shop)Whisk & Roll 在家裡(new)艾塔芭蔬(new)GREEN BAKERY 綠帶純植物烘焙(new)Veggie Joy蔬食樂喜悅吧(純素餐廳可客製素糕)Ooh cha cha自然食(純素餐廳可客製素糕)MissGreen(純素餐廳可客製素糕)(new)宇宙客 Universe.Cafe(純素餐廳可客製素糕)(new)、佳奇純素烘焙屋(中西式喜餅)(new)、掏喜地(部分純素)卡帛(部分純素)

我一直很想寫一篇總整理──將我這兩三年吃過、已知的純素糕點店介紹給大家。其實純素食品的世界很多樣化,台灣雖小,市面上卻陸續出現許多取代牛奶和雞蛋的產品,做出來的純素食品是想像不到的美味呢!

話說這世界真的變化得很快呀,回想十年前,許多人還停留在『素食』是老人家初一十五的習慣這樣的印象裡,除非有特殊原因,不然真的很少人吃素呢。(我讀國中時一個年級大概不到5個人吃素吧)

而如今,純素飲食已然是一種潮流,不吃牛奶、不吃蛋的Vegan也越來越多了。甜點店和麵包店的技術也進步得很快,別說要再等十年,也許再過一兩年,純素的85C、純素的速食店、純素的美而美…等等,便如雨後春筍般一間一間的出現呢。(開始傻笑幻想)

【純素天堂】-純素Vegan
(此圖引用自純素天堂)

要說我心目中Vegan cake的第一名,自然非純素天堂莫屬了。


(圖片引用自純素天堂粉絲團)

2016, 4/28更新:這幾年純素天堂在宜蘭及台北開設店面以後,已經不宅配圓形的大旦糕了。雖然少了旦糕可以訂購有點可惜(我以前超愛他們家的糕點啊!不論外型或口感,都是我心中的第一名!),不過厲害的老闆娘設計了非常溫馨的店面,而且店面供應的甜點是平常無法宅配的精緻甜塔,每種甜點都是可愛又別出心裁。對愛吃甜甜的素螞蟻們,我個人認為是一定要去朝聖的純素甜點店!


經典也是最受歡迎的瑞士濃濃巧克力,擁有香甜綿密的糕體和濃郁甜膩的巧克力。甜度很高,卻不易生膩,吃一小塊就很滿足,不怕失控吃太多,最適合慶生聚會時和朋友們一起分享!(已不供應)


不嗜甜的朋友則可以考慮香蕉可可郁花園這款。同樣是巧克力素糕,甜度大約只有一半,取而代之的是好香好香的芭娜娜!一次擁有雙重享受,只能含淚問上天,為什麼香蕉和巧克力這麼百搭?幸福肥就是這樣來的吧!(←少找藉口)(已不供應)


除了素糕,各式小點心和圈圈糕也都可圈可點。 (此圖引用自純素天堂)

雖說他們家的價位比較高一些,但用的都是精挑細選的好食材,吃得出來用料非常高級,也感得受到製作者滿滿的用心和誠意,我認為這樣的價位是非常實在的!沒有牛奶、沒有蛋、也不使用白油和人工添加物,竟能做出這麼多讓人回味無窮的點心!實在太厲害啦~

純素天堂粉絲團 (連結可點):每一款點心都有優美動人的文字介紹,非常用心!
純素天堂訂購網站:http://www.veganheaven.com.tw/


【瑪登布魯工作室-Bluesomeone's Vegan cafe】(new)


看名字有覺得很熟悉嗎?沒錯,這是我開立的宅配工作室!(害羞遮臉)

從來沒想過只會出一張嘴到處吃吃喝喝的自己會開始經營純素產業,而且一玩就玩很大。我在台中開了一間純素咖啡簡餐店,然後現在也開始經營純素甜點宅配工作室。(這故事真的說起來有點長...等我替自己發一篇食記再來好好聊聊~XD)


栗子蒙布朗,純手工製作的栗子妮和栗子豆奶油,是大受好評的甜點!


草莓季一定要出現的草莓奶油旦糕~~(尖叫)


嘿嘿!這旦糕上面的裝飾,模型可是我們自己做的喲!(一個甚麼都自己來的概念)



不是我老王賣瓜,我覺得我們家的甜點,味道真的很不錯!糕體鬆軟濕潤,甜度也不會太高,簡單說,就是我喜歡的味道啦。

瑪登布魯所有的甜點都是由我設計,再和甜點師研究出最佳配方。從製作到包裝,皆一道道手續把關。雖然目前選項不多,裝飾技巧也還有待進步(真的很感謝對我們包容萬分的客人們!),但成品是我和其他夥伴都非常喜歡也自傲的。在這裡,我很自信的推薦給大家!^__^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瑪登布魯工作室購物網站:http://www.bluesomeonestudio.com/ 
(未來除了甜點,純素貨架也會上線,敬請期待!XD)


Angel vegan bakery-純素Vegan

(此圖引用自Angel vegan bakery的粉絲團)

和純素天堂比起來,他們家的素糕外觀較樸實,但價錢也平實很多,味道一樣棒、一樣好吃! 而且他們家的糕體也是讓人非常驚艷,旦糕本身氣孔不大,鬆軟爽嫩,連奶油都非常爽口,一點也不膩!說了這麼多,簡單一句話就是CP值很高!唯一的小缺點,就是只能到他們中和的工作室自取,沒有宅配。


前幾年婆婆生日的時候,我訂了提拉米蘇,旦糕上頭的字是我另外要求特製的。

這款旦糕甜度不高,奶油量也不多,很適合長輩食用。雖說我個人覺得它比較像是巧克力咖啡旦糕啦,但非常好吃喔!


施先生生日時,也訂了他們家的巧克力黑森林抹茶蜜桃。都是讓全場讚不絕口,連聲道好的美味!(兩個八吋的素糕才1300元,又那麼好吃,我是覺得灰熊便宜啦~~)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口味可以選擇,幕斯類和波斯頓派也好吃!其他還有瑪德蓮、麵包、西餅、鹹派、杯糕……等等。順帶一提,中秋節他們也有做月餅喔!我幾乎每年必買。(只是要注意一點,點心類單品的體積較小,老闆是以一個烤箱一次能烤的數量為基本出貨量,像瑪德蓮就是20個為一個訂單。)

在這裡也將素糕價位貼上,以供大家參考,若想更進一步了解素糕種類要看Angel vegan bakery粉絲團的相片。

純素鮮奶油(8) cake720
純素鮮奶油(6) cake450
純素慕司(8) cake720
純素派類(9)480540

訂購方式很簡單,只要在粉絲團留言想要的數量和種類,老闆便會回信跟您確認。
Angel vegan bakery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ngelveganbakery

2016, 4/28更新:另外,老闆現在也開設了純素烘焙教室,目前都是小班制,有興趣可以參考粉絲團報名。Zoe's House 手作&純素烘焙教室→  https://www.facebook.com/zoehouse777


【Fresh新鮮烘焙坊】-純素Vegan


應該有人想跟我抱怨,怎麼純素素糕幾乎都只能宅配呀?別擔心!這不就要介紹實體店面的純素素糕店了嗎?


Fresh新鮮烘焙坊位在捷運昆陽站附近,從出口徒步約五分鐘會到。店裡販售各種純素糕點,有切片素糕、杯糕、麵包,也有供應茶點和鹹食。

2016, 4/28更新:目前Fresh Bakery生產量已穩定,也開發出很多種類的純素糕點及麵包。幾乎大小節慶都會推出相對應的甜點,且除了台北店面,目前台中也設有提貨處喔~蠻方便的!


前幾年和妹妹曾經定過他們家的巧克力素糕。^__^

FRESH新鮮烘焙坊:https://www.facebook.com/FreshBakeryCafeTaipei/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6段466號。(近捷運昆陽站)


嬉皮素食-純素Vegan (NEW!!)


(圖片引用自嬉皮素食粉絲團)

嬉皮是網路店家,販售純素食品和甜點,有點像是網路批發零售商的概念。它們有純素的奶油、素料、糕點、保健食品。其中糕點的部分是和Fresh合作。

比較特別的是,他們每個月都會有純素課程,課程內容並不會只有甜點,也有麵包、餐點等等。雖然我因為地緣關係,沒有去上過課,但內容看起來都很有趣,都會以節慶和季節去包裝呢,適合想學習特定料理的人。

嬉皮素食:http://www.vegehip.com/。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vegehip


Veggie Joy 蔬食樂】-純素Vegan

2016, 4/28更新:Veggie Joy也是專做宅配甜點的網路店家,目前已經九年多了,產品也蠻多樣化,算是台灣很早就出道的純素甜點店喔。它們的Menu粉絲團裡面都有。


(此圖引用自Veggie Joy 蔬食樂粉絲團照片)
Veggie Joy:台北市中華路196之一號


【Whisk & Roll 在家裡】-純素Vegan (New)

(此圖引用自 Whisk & Roll 在家裡粉絲團)

除了外型特別的糖霜旦糕(糕體有巧克力或柳橙可以選擇呢),每個月還會有「掃貨日」,開放外賓到現場選購平常不便宅配、較精緻的甜點。

我今年的生日就是訂他們家的糖霜旦糕來吃。
店家私下幫我客製了頭像,收到很驚喜呀!(像我嗎?XDDD)

他們也不定期有開設純素課程,目前以親子可同樂的糖霜餅乾課程為主。

Whisk & Roll 在家裡:https://www.facebook.com/Whisk.Roll


【Love Vegan Desserts艾塔芭蔬】-純素 Vegan (NEW)
(此圖引用自 艾塔芭蔬粉絲團)

同樣也是從餐廳轉成私人工作室,原來在彰化愛家的艾塔芭蔬,雖然目前沒有店面,但每個星期都非常積極出現在台中和彰化的假日市集呦!(要上他們粉絲團才知道是那些市集)

除了跑市集,製作者也有提供客製化的糖霜生日旦糕,價錢和品項皆需要私訊詢問。

(此圖引用自 艾塔芭蔬粉絲團)

老闆娘是個可愛的小女生,也很用心製作甜點,是近一年來剛出道的純素新血呦。^_^


Ooh cha cha自然食】-純素 Vegan

Ooh cha cha是一間純素生食餐廳(有興趣的可以可點選食記連結),生食派是它們家的招牌甜點!讓人高興的是,除了店裡切片的尺寸,他們現在也開始供應未切片的囉!方便大家過生日!

生食顧名思義就是不經烘焙,完全用堅果、水果等天然食材低溫冷凍製成,所以對身體的負擔比較低喔!

根據Ooh cha cha的說法「很多人都說吃甜食、吃精緻糖不好,但到底為什麼不好?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甜食中的麵粉、精緻砂糖會讓血糖快速上,身體因此必需也迅速分泌胰島素來快快使血糖濃度下降,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吃完甜食後不久便有很空虛的感覺,血糖急升急降也造成器官負擔。」

對於想嘗試不一樣口味、或對麩質過敏的人來說,是個很不錯的選擇^__^

Ooh cha cha:http://www.oohchacha.com/


GREEN BAKERY 綠帶純植物烘焙(new)


(此圖引用自 GREEN BAKERY 綠帶純植物烘焙粉絲團)

綠帶以高質感和有機在地食材為出發點,希望做出對環境和健康都有益的美好甜點。整體來說包裝和造型都非常完整。就是那種,很文青的甜點店會出產的甜點,而且是純素的(這才是最棒的點呢,不是嗎?)。和一般工作室的風格截然不同,我個人認為很適合送禮呢。


今年生日我的好姊妹也訂了一顆他們新推出的泰戈爾旦糕給我,先不論糕體和香味都屬上乘之作,生日蠟燭居然還是金色的啊!!這種在小細節都讓人感覺精緻的點,很驚喜呢!

因為非宗教因素而茹素,部分甜點含有酒精成分。


【喜悅吧 Joy Bar】-純素 Vegan

位在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內的喜悅吧,其實也有提供訂製素糕的服務啦。(旦老闆只有一個人,兩雙手,不一定有空做喔!!)

喜悅吧的純素旦糕是客製化的,有訂做才有,平常是沒有在販售的。店長以前是在卡帛上班的糕點師,自從Vegan後,便開始研究純素的糕點。我因緣際會吃過幾口,印象中也蠻好吃的(對不起記憶很模糊),有興趣的就請大家自己打電話問吧~

這兩張照片都取自於喜悅吧粉絲團裡的照片,老闆說是隱藏版料理XD 

喜悅吧 Joy Bar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圖書館旁)


【佳奇純素烘焙屋】- Vegan (new)


話說純素的中式喜餅其實蠻少見的,佳奇的經營方式基本上是靠著純素食者們口耳相傳(做口碑的啦!),沒有網站,沒有粉絲團,甚至沒有DM,所以真的沒有很多人知道。但個人認為是我吃過的純素喜餅裡最好吃的!我自己結婚時訂的喜餅就是這間喔!一定要推薦!

中式大餅超強,餅皮不會油,口味和內餡都很好吃!西式餅乾也很厲害,外型不搶眼,但口味實在,口感跟葷的喜餅幾乎一模一樣,酥脆又可口,非常厲害呢!

因為沒有網站,所以口味的部分都要打電話詢問喔。另外像盒子的部分也是比較傳統的(如圖所示),如果想要較精緻的盒子或包裝,準新人們就要自己想想辦法囉。(我的朋友是自己買盒子來分裝,雖費工一些但很好看呢!)

佳奇純素烘焙屋:05-2952851


【MissGreen】-純素 Vegan(new)


台北的MissGreen也有客定素糕的服務,但糕點口味的部分應該也是要電話或粉絲團詢問比較清楚。以我在餐廳吃過甜點的經驗,個人認為他們家的甜點風格比較偏美式喔~


【掏喜地】-部分純素Part of Vegan

掏喜地是一間素食麵包店,位在中和。以前店裡販售的麵包和中式糕點都是奶素無蛋,這一兩年開始有一些純素的麵包和鬆糕,但純素的生日旦糕就只有一款,要特別打電話訂做才有。

上圖是今年公公生日時,公公的好朋友訂來請大家吃的旦糕,好像是綜合水果口味的吧?內餡夾著果醬和堅果。它們家的Vegan cake質地很扎實,吃一塊就很飽了。



【卡帛】-部分純素 Part of Vegan

卡帛也是一間素食麵包店,全店無蛋,商品都是奶素和部份純素。店裡的素糕裝飾得很漂亮,可惜Vegan Cake也是要另外預訂才有。Vegan cake目前有三款可以選,一種是圓型的生日旦糕,一種是巧克力長條蛋糕,還有一種是蔓越莓杯糕,詳情就請大家自己到卡帛的網頁去看囉!

以前卡帛有出過一款花生cake,也是純素的,但現在網站上看不到,不知道是不是還有在賣。


這次介紹的Vegan cake shop,讓大家參考參考囉~!其實要做純素甜點真的不簡單呢,畢竟是完全推翻甜點的兩大根本--『蛋』和『牛奶』,我認為是相當考驗烘焙師技術和想像力的。

只能說,住在台灣真的很幸福啊!有很多Vegan致力開發純素食品,而專做素食的糕餅店也因為這股風氣,陸續推出許多美味的純素商品,光是以上我整理出來的店家,就有八、九間店可以選擇,更別說我沒有把只販售Vegan cupcakeVegan muffin這類的店列進來了,想必未來是很令人期待的!

2016, 4/28更新:台灣真的是一塊寶地,短短幾年,純蔬食Vegan產業已遍地開花,而且還持續發光發熱中。連專做純素甜點的工作室都如雨後春筍,想到三五年前,純素甜點的選擇性真的很少,現在呢?哎呀過個生日都不知道要選哪一家了好甜蜜的困擾阿~~~XDDDD



我的Instagram,歡迎加我~↓

還有純素生活粉絲團,快加入找我聊天~~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麻煩幫我點點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呦,所有的廣告收益我都會全部捐出去呦,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