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老公喜歡的菜】芒香麵腸、法國麵包早餐、脆皮豆腐


(首圖:冷盤豆腐。沒時間煮菜的時候,把涼拌豆腐倒在盤子上,淋上醬油糕、黑醋、芝麻,就是一道菜了哈哈!XD)

之前有朋友說很羨慕施先生,但其實比起美食,他更常吃到實驗失敗的菜…orz
因為我煮飯都憑感覺,做法超隨興,也沒真正學過什麼,但又不喜歡老是吃同樣的口味,只要在網路上看到有興趣的食譜(不管是葷是素),只要有靈感把肉類或蛋奶類替換成蔬食,再斟酌地調整調味料的配方,就會想試著做做看素食版本!

上個月很認真煮飯,特別把幾道看起來還不錯、又特別受到施先生讚賞的菜整理出來,做為我的廚房亂煮實驗筆記。基本上配方是我憑感覺拿捏出來的,大家請自行斟酌~(如果有什麼好點子也請不吝提供給我~~)

◎芒香麵腸

夏天是芒果的季節!除了可以當水果吃,我也有看到拿來入菜的食譜。學人精也想試著做做看『創作料理』讓老公驚艷一下。既然是做成素食的版本,就用口感QQ的麵腸來取代肉類吧! 



1. 麵腸稍微用油煎過以後,加入醬油膏和薄鹽醬油快速拌炒,味道可以比平常再淡一點。
2. 起鍋前再放入芒果,熄火,芒果很軟所以要輕輕攪拌,大約15秒左右可以裝盤。

雖然我的挑戰有點失敗(賣像好差,醬油不小心放到顏色很深的那種了啦…orz), 不過加入芒果後味道很不錯喔,有夏天的味道。軟Q的滷麵腸帶有芒果的香甜,味道很清爽,蠻開胃的!而且芒果加熱過後,口感更軟、更甜了!

◎法國麵包早餐



平常施先生都是在辦公室吃早餐,早餐內容通常是冷掉的麵包或是包子。所以一到周末,我就會特別下功夫做熱騰騰的早餐給他。
做法超簡單,準備時間也短,只要家裡有小烤箱就可以做!可以改放自己喜歡的配料,或是再加上蘋果、小黃瓜或草莓變成超豐富的法國麵包早餐塔也很讚。沒有法國麵包的話,改用吐司也行,或是多加一些喜歡的配料做成三明治!總之變化無窮啊~~
唯一的缺點是沒辦法放冷食用,現做的才好吃。

1. 法國麵包切片,塗上Vegan奶油
2. 疊上素火腿和生番茄,灑上黑胡椒
3. 送進小烤箱,烤3分鐘。

家裡有Vegan cheese的也可以灑上去一起烤。

◎脆皮豆腐



炸豆腐的做法千百種,以往我都是直接把豆腐沾粉就下鍋炸了,但那樣的方式,粉的比例如果調的不對,就很容易失敗。像是麵衣沾不均勻、沾太厚或太薄,或是麵衣在油裡就剝離了,不然就是皮炸不脆,很容易黏在筷子上,總之每次炸東西都像在賭博一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還是我很笨手笨腳的關係啊?Q__Q)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把兩種粉分開裹上就好啦,只要表面是炸粉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以下是脆皮豆腐的施作步驟,準備的材料有樹薯粉、麵包粉、無糖豆漿。

1. 豆腐切塊後用紙巾吸乾表面的水分。
 (在料理前如果可以先讓豆腐出點水會更好,炸的時候比較不會噴油。)
2. 將豆腐表面沾滿樹薯粉。
3. 輕輕地將裹滿樹薯粉的豆腐沾上豆漿,表面有濕就好了,不用整個泡下去。
4. 再將表面濕潤的豆腐,滾上一層麵包粉。
5. 入油鍋炸!

豆腐不用炸太久,因為有麵包粉的關係,一下子就變成金黃色的囉!
這樣做出來的炸豆腐,口感很特別。外層是脆脆的炸麵衣,咬下去後卻還有一層軟黏的透明麵衣裹著豆腐,超好吃的啦~~配上番茄醬或檸檬胡椒鹽都很美味!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