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天狗還是魔王?京都貴船-鞍馬山半日遊

去年五月,我到京都旅行了六天。一直沒有機會好好遊覽這個城市(事實證明,六天實在不太夠呀),除了想看看金閣寺、嵐山、祇園、鴨川這些遠富盛名的著名景點,貪心的我也想到沒那麼多觀光客的京都近郊走走,若還能再泡個山中溫泉就太享受了!旅遊書翻來翻去,最後決定到貴船和鞍馬山來個兼顧歷史人文和自然景致的散策之旅~

去之前其實心裡很緊張,因為我大概五、六年沒爬山了吧!!網路上很多分享文都說會走到鐵腿,但也都說是趟非常值得一遊的行程。

其一、貴船神社是個相當有特色的古老神社,除了著名的紅獻燈參道,還是繪馬的發源地。而在貴船神社和鞍馬寺之間的山路也是很棒的森林浴路線,有許多自然景觀可以看,半途還有供奉從金星來的護法魔王(?!)和千年杉木。鞍馬山本身更是有故事性,這裡是傳說中天狗的故鄉,是日本很有名的靈山之一,相傳源義經就是在鞍馬山和大天狗學了高強的武術日後才討伐平家。


大部分的旅客都會走從鞍馬山到貴船這條路線,因為這個方向的山路比較好走。但因為我想爬完山後才去泡溫泉,便決定逆道而行,改成從貴船到鞍馬山!

不管是從貴船到鞍馬,或是從鞍馬到貴船,都要先在「出町柳站」搭乘叡山電鐵。另外,在「出町柳站」就可以買包含來回電車和鞍馬山峰麓湯溫泉的套票,很方便而且比較划算喲!

一路上的風景非常美麗,綠油油的群山綠樹看得眼睛好舒服呀!個人覺得車長室的View最好,穿梭在蓊鬱之間,好像身處在宮崎駿的動畫裡呦。(不過車長應該看膩了吧…XD


電車開到了「貴船口站」,便是我們的目的地!和京都市區截然不同的氣氛,好寧靜,而且山上的空氣相當好,還沒到神社,身心已感到舒暢起來了。
不過車站離貴船神社還有一段距離,很棒的是車站外就有觀光巴士可以搭承(票價要160),用走路大概要20分鐘。


往貴船神社的路上有好多古色古香的料理亭,大多有提供住宿服務。其實還蠻多日本人會來貴船,秋天可以賞楓,夏天有流水涼麵和川床料理。(補充:川床料理沒看到有素的。流水涼麵我沒仔細問,但醬油有很大機率含有海鮮成分。orz

 
終於到貴船神社啦~~紅紅的鳥居看起來很氣派呢!稍微換個角度就能看到一長排紅獻燈參道,相互輝映,好漂亮呀~~(紅燈籠兩旁都是楓樹,秋天來應該美炸了!)


我真的老了,爬這個階梯爬的要死…

話說貴船神社的歷史很悠久,久到具體的創建年份不詳。這裡自古便供奉著守護山林水澤的水神,也是古人祈雨之地,和早期農民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直到現在也深受日本和『水』有關行業(像是飲料、漁業、酒…等等)的虔誠信奉。用台灣的說法就是香火鼎盛啦!

前面說到貴船神社是古代祈雨的地方,想不到因為祈雨,演變出無論是在漫畫或日劇裡都會看見人們寫願望用的『繪馬』這玩意。

相傳以前乾旱或水災時,為求風調雨順,若希望天氣晴朗就奉獻一匹白馬,求天降甘霖就獻上一匹黑馬。不過因為活馬太過昂貴了(連貴族搭是搭牛拉的車),久而久之就變成用畫在木板上的馬來代替,也演變成現在的繪馬囉!(天呀,來這一趟,知道了好多日本小知識喔XD


其實我沒有拜拜的習慣,不過都到日本了,不免俗也寫些願望在繪馬上!內容是秘密!() 可能因為不是日本人吧,神社對我這種觀光客來說並沒有能實現願望的地方,反倒像是寫出來勉勵自己的!XD

貴船神社這裡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水占卜,深受日本女性歡迎!這裡的籤很特別,要放在水裡才看得見內容!!太酷了!XDDD

參觀完神社,接著是今天的重頭戲-爬山!貴船神社和鞍馬寺之間有道路可通,兩公里多的山路,我估計一邊拍照一邊慢慢走、再加上野餐,大概兩個小時左右就會抵達鞍馬寺(吧)。

因為貴船這裡的山路比較陡峭,上坡要爬20分鐘左右,所以大多數人都是從鞍馬寺那頭走到貴船。實際走過一趟後其實也還好啦,平常不太運動的我雖然爬沒一半就開始喘,但還不至於到走不動的程度,而且沿路都有扶手,加上空氣裡滿滿的芬多精和樹木的香氣,整個爬山過程心情是愉快的,個人覺得還算是好走的山路~

爬了大約20分鐘就到魔王殿了,在這之後就沒什麼上坡了!YA~~
根據介紹,這裡供奉著650萬年前從金星降臨、要來拯救地球人類的魔王尊者。超科幻的吧!(我想這裡的金星,應該是指金色的星星吧?或是隕石?因為隕石墜落地面時會燃燒,看起來的確是金黃色的)

過了魔王殿後便是木根道,因為地表堅硬以致樹根無法正常向下伸展所以才形成這樣的景觀,一邊走一邊要跨過這些木根,很令人印象深刻。


大概又走了10幾分鐘,到了大杉權現社。我們將這裡當作休息點,附近也有椅子可以坐,就在這野餐囉。

這裡有一棵樹齡1000年的杉木(不過已經倒了,照片裡的好像是二代…),日本人將他當作是魔王尊者的神體供奉著,這神社周圍也滿滿的都是杉木,挺壯觀的。

其實很多日本人會來這裡健行耶,一路上大家交錯而過時都會『こんにちは(摳泥機挖)的互相問好,令人備感親切,心情很好,我想就算一個人來這也不會孤單吧,蠻特別的體驗。

又走了20分鐘,到了鞍馬寺啦~~!(這裡應該算是他們的後門?)


鞍馬寺位在海拔410公尺高,空氣清晰,氣氛清幽,給人一種靜謐不凡的感覺,很多人來這裡參拜。

參觀完鞍馬寺後,因為我等不及想泡溫泉了,便跳過也很有名的由岓神社直接前往鞍馬山電纜車。搭電纜車可以少走很多路,而且一下車就到鞍馬寺山門囉!前往電纜的路上也都是信徒供奉的紅燈籠,豎立在山間小路裡一點也不突兀,很漂亮呢!



山中電纜車很特別,第一次看到車身斜斜的纜車耶!!車廂內的坐位是一格一格的樓梯。話說電纜小歸小,但車廂內還有鞍馬山的廣播沿路播放,好高級喔!XD

值得一提的是,鞍馬站旁有精進料理-雍州路。不過因為價格有點高,所以我沒有打算在這裡用餐,所以不確定這裡的精進料理是否含有魚,若要在這裡用餐的素食網友們要再多多確認。

最後,也是本趟登山之旅我最愛的部分-溫泉!鞍馬山這兒有個峰麓湯,是溫泉旅館。雖然離鞍馬站有一段距離,不過旅館很貼心會有接駁車來接,在車站附近等就好了。

峰麓湯是男女分開的露天風呂,泉質很不錯,一邊泡湯一邊可以欣賞山中的風景,雖然浴池不很大,不過會去泡湯的人好像也不會很多所以還蠻舒適的。在裡面泡湯只有享受兩個字可以形容呀!疲憊都解除囉!

最後,從鞍馬山搭車回京都室內。

這趟鞍馬山半日遊的行程其實我走得很隨性,當天我們約11點抵達貴船神社,接著遊覽了鞍馬山,鞍馬寺,和峰麓湯溫泉,回到京都市區約下午4點。個人覺得這一條旅遊路線相當精采,有古神社、有森林浴、有溫泉、還有老街,蠻好玩的~(不過素食者去鞍馬山基本上一定要自備糧食啦,在山上野餐的感覺很不錯呢!)

以上分享!寫完又好想去京都了喔…

布魯桑的英文部落格,介紹給有需要的外國朋友喲↓


還有純素生活粉絲團,快加入找我聊天~~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麻煩幫我點點網誌右上方的廣告連結呦,所有的廣告收益我都會全部捐出去,謝謝大家!

3 則留言:

Ta 提到...

謝謝分享 ! 我正正苦惱由貴船走往鞍馬是否真的很難爬...:)我是計劃夏天去,本想吃過川床料理參拜完貴船神社便回去。因為丈夫怕熱又有小孩(十歲)同行。
看來只有初段二十至三十分鐘要爬山吧 ?由貴船神社走到鞍馬駅(後段坐纜車),約兩小時行嗎?謝謝。
照片拍得很美:)

Vegan狂熱! 提到...

後半段雖然不用爬山,但是也是山路(只是不會很陡),然後還有不少下樓的樓梯喔!兩個小時應該是沒問題的^_^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如果我從出町柳站上到鞍馬貴船再回到出町柳站
時間大概要抓幾小時呢?
(如果我是大概12點從出町柳站出發的話)
因為我今年也要去貴船只是不太清楚大概要花幾小時~怕會不會12點上山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