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2013春,和歌山旅記(3):貴志線鐵道之旅,貴志站和草莓電車


和歌山貴志線是許多去和歌山旅行的遊客的必去景點,多數人是去為了一睹貴志線的站長-日本唯一雌性站長,一隻紅透半邊天的貓-小玉的風采。但其實貴志線有不少停靠站,每一站似乎都有不錯的景點可以看,若不趕行程,其實可以安排一整天的鐵道之旅,慢慢瀏覽每一站的鄉間風景。

我們本來打算多看幾個站的,但當天早上在書店逛太久,坐上車時已經下午一點啦!為了避免趕不上晚餐,便只逛了最有名的兩個大站:貴志和伊太其曾。

 
從踏入JR和歌山站,就可以看到地板上有可愛的貓腳印,跟著腳印走就會到九號月台。沿路會看到很多小玉的肖像畫。


貴志線的車票只能在九號車站這裡購買,為了要搭到三種不同造型的電車,和到其它車站觀光,觀光客幾乎都是買一日卷。(上、下車時將有日期的那一面給車長看一下就可以了)


九號月台這裡除了可以買票,還可以拿到貴至線各站的環境地圖(手繪風好可愛喔),看得出來周圍有很多農場吧。若來的季節對,還可以安排採草莓的活動。(這種行程長輩一定會喜歡吧XD)

我們來的這天是平常日,車上的乘客很少,幾乎坐不滿半個車廂。從和歌山站到貴志站要將近半小時的車程,這段時間,大家都陸陸續續地在各站下車,看的出來平常會使用這條鐵路線的只有當地人。(觀光客都會坐到最後一站)


終於到了貴志站啦!免不了來張觀光客到此一遊照。XD


當天的遊客很稀少,大家都拿著相機拍這、拍那的,不到十分鐘的時間,車站便安靜下來了。雖然這裡是翻新過的車站,但站內給人一種復古的情懷。


整個貴志站都整修成小玉的樣子,很特別!


車站外也都是小玉的裝飾畫。總覺得可以做一部以貴志站和小玉為主角的動畫了!


還有小玉的立牌。其實我不是小玉的粉絲,會來這無非是好奇罷了,沒想到小玉的肖像畫看多了也真的覺得好可愛,日本人的洗腦功力好強大啊!

好,重點的貓呢?小玉在哪裡?


她就是小玉,原本只見她在透明的暖氣箱裡捲成一球睡覺,被站在我們一旁的日本老爺爺的相機閃光燈閃醒之後,便一臉不爽地跳進箱子上的通道離開了。全程大概只有五秒左右吧!好空虛的朝聖之旅啊…orz


好吧,至少牆上還有小玉的照片可以看。感覺是一隻很有個性的貓!跩跩的,正中貓奴的心~XDD


整個車站從裡到外,無處不是小玉,很有巧思。最精采的地方應該是車站咖啡廳吧,裡面真的只能用可愛兩個字來形容,女孩子來這吃下午茶會很開心吧!(可惜沒有素食。伴手也只有醬油口味的仙貝可以吃喔!)


咖啡廳裡也充當小玉紀念館,裡面展示了小玉的巡邏服、徽章、紀念畫冊、寫真集,和各式各樣的小玉產品。


參觀完車站,還有一點時間回程的車才來。平常日的貴志是一個安靜的鄉間小鎮,走在路上,連當地人都很少看到。忽略掉寒冷刺骨的風,在這裡散步其實還蠻愜意的。周圍的民房大多是矮矮小小的日式建築,好像漫畫裡的背景呦。


稍微在貴志站週圍走一圈後就會發現,貴志站真的蠻荒涼的,很像我雲林斗六的外婆家,只是更乾淨,花草樹木也更整齊了些。(欸?難道這裡的人會主動整理戶外環境的植物嗎?)


我覺得這裡好適合外拍喔,因為遊客很少所以背景很乾淨,怎麼拍都跟仙女一樣~(自戀中)

 
貴志線除了小玉站長以外,另外一個特點就是裝潢特殊的三種火車車廂!我們在車站等了一會,草莓列車就來囉!


整個車廂都是用草莓做裝飾,天啊─!太可愛了啦!!XD


來這裡,就只能不斷地說好可愛!


連車門都是桃紅色的!


總之是一台不管在哪裡拍照都很有Fu的列車。

最後來幫大家補充一下歷史,有人知道為什麼貴志站的站長是貓咪小玉嗎?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20064月,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取消車站駐員制度,為了節省資源,便委任車站附近的小山商店負責人-小山利子作為車站站長。(我猜當時的貴志線營收是負的,加上只有當地人才會搭這條鐵路,才出此下策。不然車站站長也算是一個蠻專業的工作吧?委任車站附近商店的員工來當站長不會太隨便嗎?XDD

當時,小山在店中收養了「小玉」及餵飼其他在車站附近留連的流浪貓。也許小山例子擔任站長後,便一併把店裡的貓都帶到車站去了,儼然變成了貓咪車站,小玉也許還是其中的明星呢!

後來被官方知道這件事情之後,為了提升地方路線的利用與周遭地區的觀光,和歌山電鐵在2007年時任命了「小玉」(たま)為貴志車站的站長,一時引為話題,為了看小玉站長而來到貴志的遊客大增,除了替車站帶來人潮之外,與小玉有關的周邊商品也造成熱銷,並被許多與鐵路或寵物有關的專門媒體報導


根據官方資料,小玉的知名度為該區帶來了高達11億日圓的收入。

所以說,流浪動物的問題什麼的一點也不難解決呀!台灣各火車站都收養一隻,帶動全民領養動物的概念,也增加外國觀光客客流,不就是雙贏了嗎?(以上是我的個人意見啦…台灣的流浪動物問題真的很嚴重,撲殺根本就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浪費金錢又不人道,教育民眾改用認養代替購買、並學習如何和動物共存在這個社會,幫助流浪動物節育,這才是對的根本之道嘛!!)


呼、一不小心就離題了,本篇照片好多喔,就先寫到這裡囉。下一篇會寫貴志線之旅的下半部,伊太祈曾站和貓咪電車,照片也是很多很多,敬請期待。


我的粉絲團,歡樂的純素生活分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點點網誌右上方的廣告喔!謝謝大家;D

1 則留言: